文化与艺术
《坚不可摧》:自强有余,救赎不足
2018-10-18
—— Jeff Robinson

如果约瑟的故事到了创世记44章就结束,那会怎样?你会读到所有关于约瑟在妒忌他的哥哥手里受到不公义对待的故事,你会知道他最终被卖为奴去到埃及,最终被捕,在波提乏妻子和法老两位手下手里被出卖的故事。你会认为约瑟表现出极大的刚毅,熬过了全部磨难。

但如果约瑟和他哥哥和好的故事没有了,那又会怎样?如果没有约瑟流泪饶恕他哥哥们那充满荣耀和戏剧化的场面,那又会怎样?如果没有了旧约圣经其中一句最充满荣耀的话,“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我们又会如何解释这故事?

我们读完约瑟的故事,会想,哇,约瑟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硬汉。我们甚至会受到试探,与伯拉纠和他的神学前辈一道认为,人的精神有时可以非常强大,坚不可摧。

又或者如果圣经给了我们四卷福音书,却没有书信或其他新约圣经作品,那又会怎样?我们会知道耶稣发出的宣告,会认识祂的为人,祂在十字架上的作为。我们会了解祂的道德教训,祂通过登山宝训对律法的理解和正确应用。我们会看到一个了不起的故事,主人公表现出有伟大的教训,极大的勇气和牺牲,但我们不会知道耶稣作为的完全意义,或它的应用。我们不会知道惟独因信称义,我们对于司法代赎知道得也不会多。我们会读到一个极伟大、振奋人心的故事,有崇高的道德原则,对自我牺牲难以置信的叙述。这要使我们对耶稣心生好感,但我们不会看到保罗、彼得和其他新约圣经作者要让我们看到的对福音的深入认识。

而这正是我上周看了根据劳拉•希伦布兰德(Laura Hillenbrand)所写同名畅销书改编的新片《坚不可摧:一个求生、自强、救赎的二战故事》,离开电影院时的感受。《坚不可摧》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讲的是奥林匹克赛跑运动员和二战英雄主义路易•赞贝里尼(Louie Zamperini)的故事。这本书如此吸引人,我用了差不多三天时间读完了全书五百页,接近我的个人阅读记录。《坚不可摧》这本书实在太棒,完全配得上它极富说服力的副标题。

这部电影也令我震惊,但却是以出乎预料的方式令我震惊:我看到强烈的求生欲望,我看到人极大的自强不息,但救赎,我却几乎没有看见。但在我提出一些批评之前,我要清楚说明,《坚不可摧》这部电影确实有一些极震撼的看点:

  • 在两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里,这部电影极震撼地描述了赞贝里尼故事的梗概,特别戏剧化地描述了他的在B-24解放者轰炸机坠毁之后,在充满鲨鱼的太平洋水域,在救生筏上漂流的47天(这种飞机笨拙危险,飞行员把它称为“飞行棺材”)。在救生筏的场面里,四面都是鲨鱼,这是电影最有意思的部分。
  • 影片很好捕捉了战俘营典狱长渡边睦裕(战俘们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大鸟”)针对赞贝里尼接近疯狂的仇视。大鸟反复鞭打这位前奥林匹克运动员,每次他“升级”转到另一座战俘营的时候,渡边睦裕都把他转到自己监管的营地。这部电影细致描绘了那难以置信的场面,渡边告诉守卫:“如果他让木头落地,就把他杀掉,” 赞贝里尼坚持把一块沉重木头高高举过头顶好几分钟之久。
  • 这部电影没有嘲笑基督教,也没有全然删掉讲述基督教信仰的部分。在书中一个关键时刻(影片中也有描绘),路易和与他一同幸存下来的菲尔•菲利普斯,一位基督徒,那架坠毁的B-24轰炸机的驾驶员,仍在救生筏上漂浮时,菲尔抬头看着明亮发光的银河系,路易转过来面对菲尔问道,他是否相信宇宙有一位创造主。菲尔证实他相信有一位管理着祂创造世界的创造主。另外一个场面描绘了菲尔在热切祷告。

电影《坚不可摧》的主要缺点是在结尾部分。电影没有完毕就结束了。救赎的好消息没有了。在最后一幕,当赞贝里尼回到洛杉矶,受到兄弟和父母欢迎,他拥抱他们,然后电影就结束了。书中包括了赞贝里尼悲惨战争经历带来的难以置信的后果,战后压力让赞贝里尼变得每况愈下,落入酗酒和用言语虐待妻子的生活当中。赞贝里尼与他里面的鬼魔抗争,这几乎摧毁了《坚不可摧》的主人公。

就像以弗所书第2章描述人堕落本性之后,那出名的“然而神”这句话一样,《坚不可摧》这本书在最后一章声势磅礴地叙述了赞贝里尼通过妻子的见证,以及葛培理1949年在洛杉矶福音布道大会的事工归正的经历。最终赞贝里尼就像约瑟和他哥哥在埃及一样,回到日本,寻求与关押他的人一个一个地和好。他甚至努力要和渡边会面,但那位从前虐待战俘的日本人拒绝与他相见。影片在最后一幕,以简短注脚的形式提供了这些细节,但这故事真正幸福的结局,就是救赎,却要留给看电影的人在书中寻找了。

最终,《坚不可摧》这部电影与吉布森导演的《基督受难记》有同样的通病:它描绘了主人公令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却没有带出受苦救赎的意义。路易•赞贝里尼经受的考验有时让人目不忍睹。他一次又一次被殴打,然而靠着神的恩典,他幸存下来。到了最后,他在基督里成为一个新造的人,他把另一边脸转过去任人打,饶恕了那些虐待他的人。这本书清楚表明,赞贝里尼知道自己能活下来,这是出于一位主权的神手中的怜悯。到了最后,赞贝里尼靠着救主得胜有余。

《坚不可摧》是一部不错的电影,但只是抓住了书的大概。这是一个约瑟的故事,却没有最后几章,就像没有新约书信的福音书。生存和自强是有的,救赎却是欠奉。电影可以一看,但无论如何,绝不要错过这本书。


译/校:古旧福音

Jeff Robinson(杰夫·罗宾森)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是福音联盟的高级编辑,同时牧养位于肯塔基州路易维尔的基督团契教会(Christ Fellowship Church)。他也在神学院担任教会历史方向的客座教授,并在浸信会安德鲁·富勒研究中心(Andrew Fuller Center for Baptist Studies)担任研究员。杰夫和他的妻子丽莎(Lisa)有四个孩子。
标签
艺术
电影
影评
评论
见证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