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德州法律授权任何美国人执行其反堕胎条令
2021-09-07
—— Joe Carter

最近发生了什么?

美国最高法院暂时拒绝干预德克萨斯州的一项法律,该法律将禁止该州几乎所有的堕胎,并允许美国的任何人执行该法律。

背景介绍

今年7月,德克萨斯州立法机构通过了《德克萨斯心跳法》(Texas Heartbeat Act),该法令禁止在可以检测到心跳的时间点之后进行堕胎,这个时间点可能是在受孕后6至7周。

该法令要求德克萨斯州的医生先检测胎儿的心跳,并禁止在检测到胎儿心跳的情况下故意对孕妇进行堕胎或引产。

与胎儿心跳有关的法律并不新鲜。但这是第一个没有被法院阻止的法律。其他四个州(阿肯色州、爱荷华州、肯塔基州和北达科他州)也通过了类似的法律,但都在生效前被阻止了。胎儿心跳法也在十几个州没有获得通过,在13个州被提出或重新提出。2017年,国会甚至提出了一项联邦心跳保护法,尽管它从未离开过起草委员会。

它的通过没有被最高法院阻止,这一点就足够值得注意了。但该法包含一个独特的执法特点:它禁止政府官员执法,而是依靠公民个人通过民事诉讼来执法。

该法律的运作方式是,任何人——包括不住在德克萨斯州的人——都可以对以下人提起民事诉讼。

  1. 任何违反本法进行或诱导堕胎的人。
  2. 故意从事帮助或诱导堕胎行为的人。
  3. 任何通过保险或其他方式支付堕胎费用或为其提供报销的人。

无论协助堕胎的人是否知道自己违反了这项法律,都可以提起诉讼。法院将会强迫被告支付费用和律师费,为被告实施或诱导的每一次堕胎支付不少于10,000美元的法定赔偿金,并裁定给予足够的救济以防止被告违反本法或从事协助或教唆违反本法的行为。

“德州生命权组织”(Texas Right to Life)的高级立法助理丽贝卡·帕尔玛(Rebecca Parma)说:“德州心跳法的做法很新颖,允许公民通过私人诉讼来追究堕胎者的责任。其他州通过的心跳法都没有采取这种策略。此外,该法案并没有惩罚堕胎的妇女。”

由于最高法院没有阻止该法律,它于8月31日生效。

为什么它很重要

尽管支持堕胎的活动家言辞激烈,但德克萨斯州的这项法律并没有推翻罗诉韦德案。但它确实显示了支持生命的立法在“后罗诉韦德案时代”的美国可能是什么样子。

明年,最高法院将对多布斯诉杰克逊妇女健康组织(Dobbs v. 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一案作出裁决,正如福音联盟在5月份解释的那样,该案可能是罗伊诉韦德案的丧钟。法院甚至不必直接推翻罗伊案就能产生深远的影响。仅仅说禁止在生存能力(未出生的孩子在正常条件下能够在子宫外生活的发育阶段)之前堕胎的裁决是符合宪法的,就会破坏几乎所有关于堕胎的现有法律先例。取消生存能力标准将使未来的生存能力之前的禁令——如心跳法——在联邦法院经受住挑战。

但是,由于没有在多布斯判决前阻止德克萨斯州的新法律,法院其实是在允许该州进行一次大的试验。德克萨斯州的堕胎诊所和堕胎提供者可能会被大量的诉讼淹没,迫使他们重新考虑其商业模式。挑战该法律的堕胎机构已经表示,它将禁止该州至少85%的堕胎,并可能导致许多堕胎诊所关闭。它还将迫使其他人——无论是开车送妇女去堕胎的人,还是堕胎热线的工作人员——都不能帮助杀害未出生的孩子。

有许多人愿意“帮助或教唆进行或诱导堕胎”,因为这对他们没有任何风险。但现在他们有可能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经济责任,他们可能会重新考虑。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项法律试验会产生什么样的持久影响,但现在我们可以庆幸的是,在德克萨斯州可能会有几千个婴儿的生命被这项创新立法所拯救。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exas Law Authorizes Anyone in U.S. to Enforce Its New Abortion Ban.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法律
堕胎
反堕胎
德克萨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