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为什么机器人广告会唤起我们的惧怕
2022-09-22
—— Jason Thacker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最近广告届的一个趋势:机器人。这是今年超级碗橄榄球赛广告中一个明显主题。从Intuit公司的机器人小孩(RoboChild)到SimpliSafe公司的机器人同事(robopocalypse),这些广告都是在唤起人们随着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崛起而日益增长的恐惧:担心失去工作,感到不安全,感到被超越,或在运动中被打败(如Michelob的超级碗广告)。

对科技未来的恐惧并不新鲜,它们比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更能揭示我们的情况。我相信这些恐惧中有许多是源于错误理解了人性,以及错误理解了在这个破碎的世界上做拥有上帝形象的人意味着什么。

你的价值是什么?

最近的广告描绘了具有类似人类智慧和情感能力的先进机器人。Intuit公司的机器人小孩叫醒了她的“爸爸”,告诉他自己饿得睡不着。而SimpliSafe公司则假设这样的未来:机器人取代了我们的工作,甚至在体育比赛中坐在我们身边。这些公认的极端、科幻的设想却反映了对人工智能(AI)将如何彻底改变社会的合理担忧。但是,就算人工智能改变了世界的许多东西,我们必须记住,无论人类和机器人之间的界限变得多么模糊,有些东西永远不会改变。

圣经告诉我们,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创造了人类,赋予我们责任成为祂在地上的代表(创1:26-28)。受造物中再没有别的像我们一样被造,也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从我们身上夺走上帝的独特形象。虽然上帝让某些受造物比人类更强壮、更迅速、更敏捷,但祂没有造出任何别的像人类一样有价值和重要的东西。

人类的独特性并不是基于我们有最高的推理能力或智力,因为那样的话有精神疾病或身体残疾的人类同胞又算什么呢?一个人因为没有另一个人的心智能力而更“非人”一点吗?而如果人工智能最终获得了比人类更高的推理和智力能力呢?那么机器人会因此比人类更“是人”吗?不会。

我们这个高效的技术时代诱使我们把最终价值放在一个人贡献给社会的能力上。我们已经在堕胎和安乐死等事情上看到了这种错误的心态。但是,我们看待机器人和其他技术工具可能也会这样——把他们的价值与他们的用处挂钩,但事实绝非如此。人类的效用并不决定我们的价值;我们作为神圣形象承载者的身份才是。

误解我们的角色

技术可以是一个奇迹——人类创造智慧的杰出展示。但它也可以是一种恐惧,正如令人毛骨悚然的机器人广告、科幻电影和《黑镜》等剧集可以证明的那样。技术的使用方式可以使人获得尊严;但由于我们生活在堕落的世界中,它也可以贬低人和欺骗人。例如,亚马逊刚刚废除了一个人工智能系统,该系统在招聘推荐中表现出对女性的偏见。人工智能还允许创造“深度伪造”(deep fake),诱使人去说和做他们从未做过的事情。而这些只是众多例子中的两个。

因为我们蒙召要爱邻舍,所以基督徒必须参与到关于技术如何被用来作恶还是行善的对话中,特别是在人工智能这个新兴领域。基督徒已经正确地关注了技术的危险方面,如在线色情和过度的屏幕时间。但我们往往忽略了,技术正在以更微妙的方式重新定义人类的含义——特别是人工智能正在引起的、紧迫的神学、伦理学和人类学问题。

基督徒不需要成为人工智能专家,但我们确实有义务从我们的邻舍和教会中了解技术是如何影响(以及会怎样影响)我们所爱的人。我们应该阅读关于这些新兴技术的书籍和文章,例如:拜伦·瑞希(Byron Reese)的《人工智能哲学》The Fourth Age);李开复的《人工智能》(AI Superpowers);基辛格发表在《大西洋》上的文章“启蒙运动如何结束”("How the Enlightenment Ends"),并花时间思考什么在改变,什么永远不会改变。

重新定义人类

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许多人来说,我们只不过是花哨的“有机算法”或超先进的生物计算系统,我们的身体是硬件,我们的思想是软件。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担心我们该如何升级人类以跟上机器的步伐。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则梦想着将我们的思想上传到电脑上,这样我们就可以长生不老了。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用福音不变的真理来应对这些危险和未来虚无主义的想法。

我们可能会失去工作,但很可能不像一些人所预测的那种比例。如果你现在的工作中还没AI的话,在未来的工作中,你将每天与人工智能在某种成程度上互动,而且它可能会让你的日子更轻松。你甚至可能在不久的某一天被一个机器人叫醒(但愿不是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机器人小孩)。但不管人工智能变得多么先进,上帝单单造了人类来治理全地,作为祂自己无可替代的代表管理世界。

基督徒不需要害怕技术;我们只需要明智地对待它。我们需要参与对话,并在这些技术正在形成的行业中工作。上帝设计了我们,让我们以荣耀祂和尊重我们邻舍的方式创造和利用技术。现在,基督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必须致力于这项任务。


译:Tom Tang;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Robot Commercials Creep Us Out.

Jason Thacker(杰森.萨克尔)是美南浸信会伦理与宗教自由委员会(The Ethics and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的创意总监,毕业于田纳西大学和浸信会南方神学院。他正在写作一本关于人工智能和人的尊严的书,将在Zondervan出版。
标签
文化
科技
人工智能
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