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孩子进大学伴随而来的后悔及盼望
2019-02-21
—— Russ Ramsey

就在上星期,我和老婆把长子送去了大学。但是,我完全来不及预备自己面对这几天百感交集的情绪。

特别是对过去有许多的后悔。

我不是一个常常后悔的人,因为我比较乐观。但是,在准备长子离家的这段时间,我感受到一股预料之外的恐惧笼罩在身上,加上知道作为父亲我没有做好的部分,以及我可能没有发现的失败,使我心里有沉重的罪恶感掐着我的心。

我心里有越来越多的疑问——这些问题带着控诉的声音。我是否有预备他能活得像个成人?我有教导他要敬畏神吗?我有引导他在这崎岖的世界中走正道吗?我是否有活出信心的生命,叫他能效法?我有隐藏任何东西吗?当他还在家时,我为什么没有多多花时间与他相处呢?

在我面对这些问题的同时,我再一次看清自己是多么不完美。许多时候,我看重自己胜过我儿子。当他就在身边,近在咫尺,我却更加珍惜独自一人的空间。有时候我也会对他发火,甚至会说出羞辱的话语。我可以继续例举自己身为父亲的缺点,这将会是一张很长的单子。

向与我立约之神呼求

把孩子送去学校后的隔天晚上,我独自一人爬上坎伯兰的高地(Cumberland Plateau)。以前,我常常和儿子一起来这里徒步,我们非常熟悉这里。我到那边祷告,写日记,并且整理自己的内心,还有伤心。感觉自己就像是一只野兽,进入一块孤独的森林地只为了对天吼出自己的祈求——我就是这么做的。我讲出了所有的后悔、恐惧、伤痛以及罪恶感。我为儿子跟全能的主恳求——求神让他不要被他父亲的自私、罪恶以及限制所影响。

那时我还从头到尾读了路加福音。路加福音是写给提阿非罗的信,他的名字就解释了为什么路加要花时间解释犹太传统。提阿非罗是一位外邦人,他对于许多基本的基督教义感到陌生,因为这些原是始于神与以色列的盟约。路加告诉提阿非罗:跟他看得见的比起来,还有更深层的真理存在——比他的信心还要更加深入。我从提阿非罗的观点去读路加福音,以新的问题来探讨这悠久的信仰。

上帝在祂创造的世界里一直在做工。祂对某一世代的信实根基于对之前世代的人所作出的应许。我对神的信仰奠基在祂千年前对一个跟我完全不同的人民——不同语言、肤色、政治、经济或是气候,住在世界的另一边——所作出的应许。我们唯一的共同点便是拥有一位了解人类罪性和软弱,却仍爱他们的神。祂的爱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不断寻找并且带来拯救的——这是最伟大的爱,也是祂的儿子所形容的那种愿意为朋友舍己的爱。

向自己重申真理及盼望

在为孩子向神呼求的同时(说实话,也为我自己如此求),我在心中重温我所知是真理的教义。首先,我从来没有力量能拯救我的儿子。我可以活的很有信心,但是他必须有属于自己的信仰。我可以跟他讨论重要的事情,但是我无法使他对那些事情有跟我一样的想法和关心。我可以尽力塑造他的品格,但是心呢?谁能测度?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到的从来都不在我的能力范围内。

第二,我肯定让他失望过。儿子说我是一位好父亲,但我知道我一点都不完美。我知道我有时候伤害了他。我跟一位朋友聊到此事,他说他也经历过这件事。他的朋友们会安慰他,告诉他是一位好父亲,但是他知道自己不是,所以那些话语带来的安慰并不大。然后,其中一位朋友就说:“你当然失败过。谁没有呢?但是,记住,神也能赎回那些失败。”

没有任何人能说服我是一位完美的爸爸。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但是,我的盼望不是来自自己的完美无缺。我的盼望在基督带来的救赎和恢复。

第三,比起我来说,我的救主更加长久和深深地爱我的儿子。这是一则奥秘。我不知道神给我儿子的旨意是什么。我不知道他将面对怎样的苦难和喜乐。我也不知道他的生命有多长,会在哪里生活,与谁一起。但是,我知道天父完美且深深地爱着他。就算我与他的日子过的不错,也比不上天父的爱。我必须将他交托给神。除此之外,我还能如何呢?

我仍在慢慢调整自己这些后悔及哀悼的心情,但是有盼望的。事实就是,我无法救我的孩子脱离凶恶。我常常让他失望。但是,如果我只想到这些,我将被后悔击败。亲爱的提阿非罗,在我们的生命以外有更大的故事。我儿子深深被他的造物主爱着,祂认识他,而且是从太初开始。这也是我盼望的来源。


译: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Regret and Hope When a Child Goes to College

Russ Ramsey(罗素·拉姆西)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基督长老教会(Christ Presbyterian Church, Nashville, Tennessee)担任牧师。他在印第安纳州长大,道学硕士毕业于泰勒大学(Taylor University),后来又在圣约神学院(Covenent Theological Seminary)获得神学硕士学位。
标签
父母
惧怕
儿女
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