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错失良机:弗朗西斯·格里姆凯论种族主义和复兴
2023-01-12
—— P. C. Kemeny

他以保守的基督徒立场和杰出的学术成就而闻名,他的品格和学术都受到教会界的高度赞扬。他是一个引人注目的讲员,经常向大学生和基督教机构发表演讲。然而,当弗朗西斯·格里姆凯(Francis Grimké)试图指出长老会正在与种族主义同流合污时,他却被告知要闭嘴。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有公信力的领袖,被拒绝的信息

弗朗西斯·格里姆凯(1850-1937)出生在南卡罗莱纳州。他的父亲是一个白人种植园主,母亲是奴隶。父亲去世后,格里姆凯的白人同父异母兄弟也强迫他成为奴隶。9岁的弗朗西斯逃走了,但很快就被抓获,并被卖给了一名南军军官。

内战结束后,废奴主义者们安排弗朗西斯在马萨诸塞州生活并进入林肯大学学习。187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他甚至还是毕业典礼上发言的毕业生代表),格里姆凯选择学习法律,然后进入普林斯顿神学院。1878年神学院毕业后,他在华盛顿特区的第十五街长老会(Fifteenth Street Presbyterian)担任牧师。格里姆凯很快成为黑人社区受人尊敬的领导人,并成为杜博伊斯(W. E. B. Du Bois)所说“最有才华的十人”这一杰出牧师、学者和活动家群体的一部分。

1912年,格里姆凯向他所在宗派的旗舰杂志《长老会》(The Presbyterian)提交了一篇题为“呼吁教会内部的复兴”的文章。由于格里姆凯与《长老会》杂志的保守神学倾向相同,所以它似乎是他发出呼吁的最佳出口。格里姆凯写道,教会迫切需要的是那些宣称属于基督的人“更符合耶稣基督精神和教义”的行为。

时任《长老会》杂志编辑的D. S. 肯尼迪(D. S. Kennedy)虽然赞同格里姆凯“借着神的灵从上面赐下复兴”的呼吁。但他还是拒绝发表这篇文章。令肯尼迪不快的是,格里姆凯认为需要复兴,因为“所谓的美国基督教会......居然在为种族偏见辩护。……在耶稣基督圣名的遮盖下,可耻地为种族偏见站台。”对格里姆凯来说,《圣经》中关于“上帝形象”(imago Dei)的教义和基督徒之间弟兄关系的明确教导意味着种族主义在教会中不应该有任何机会。

格里姆凯的事工背景

我们该如何看待格里姆凯对种族关系的洞察力和肯尼迪的回应?在1877年和解案(Compromise of 1877)结束了南方重建后,南方各州通过了吉姆·克劳法案(Jim Crow laws),对公共场所进行种族隔离,并剥夺了大多数黑人选民的权利。当时流行的种族理论帮助认可了这一歧视性做法。

多基因理论(polygenesis)的拥护者认为生理上的差异,如头的大小,证明黑人比白人低劣。这种伪科学使内战后美国南方的种族主义文化正常化。战后,出现了另一种“科学”理论,断言黑人不是劣等人,而是亚人类生物。例如,查尔斯·卡罗尔(Charles Carroll)在《黑人是野兽》("The Negro a Beast",1900年)一文中声称,虽然黑人可以像白种人一样说话和推理,但他们构成了一个不同的物种,因为他们缺乏灵魂。

大众中流行的文学作品帮助传播了这些种族主义观点。在《豹子的斑点》(The Leopard's Spots,1902年)一书中,浸信会牧师小托马斯·狄克逊(Thomas Dixon Jr.)将黑人描绘成是对白人妇女和白人文化纯洁性的威胁。格里姆凯称这本销量超过一百万册的书是“卑鄙的出版物”。

这些流行的偏见助长了针对黑人的私刑暴力。在1889年至1899年期间,有1240名非裔美国人被处以私刑,往往是由于被指控攻击白人妇女。1906年亚特兰大暴动之后,格里姆凯推测,黑人的生命对许多白人基督徒来说并不重要。否则,美国的“135,667名传道人和超过26,000,000名教会成员”就不会容忍这种“谋杀和违法的记录”。

神学驱动的主张

格里姆凯本人在自己的宗派中也饱受歧视。例如,当巴尔的摩中会(Synod)在马里兰州胡德学院(Hood College)召开时,格里姆凯和其他黑人牧师不允许住在宿舍里,也不能与白人牧师一起在食堂吃饭。

1905年,格里姆凯敦促他在华盛顿特区区会的牧师同侪们拒绝了北方长老会和主要由南方白人组成的金巴伦长老会(Cumberland Presbyterian Church)之间的合并提议,因为这将导致长老会中有种族隔离的区会。尽管人们对格里姆凯激动人心的发言做出了积极回应,但最后总会仍然通过了合并提案。

在普林斯顿神学院,格里姆凯师从查尔斯·贺智,贺智肯定了所有人都有“神的形象”。在他的《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中,贺智反对多基因论,坚持认为人类“不仅种类相同,而且起源也相同。他们都是一个共同父母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本性。”

如果黑人和白人都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的,那就构成了“彼此相交的弟兄关系”,正如贺智所教导的那样,格里姆凯得出结论,教会内的种族隔离制度不符合圣经。他坚持认为,教会应该勇敢地提供一个符合圣经原则的反文化共同体,而不是随从当时的主流价值观。这就是为什么他在未发表的文章中写道,传福音的工作应该使人们“远离他们的罪——远离他们所有的罪,甚至远离那些他们所拥抱的种族偏见。”

对格里姆凯来说,关于种族的主流文化态度与圣经的教导背道而驰。格里姆凯想唤醒信徒,让他们认识到他们所宣讲的基督之爱成了“敬虔的谎言”,充满了“虚伪”,并且成了种族主义同谋。然而,肯尼迪认为《长老会》的读者不需要,或许也不希望听到这个信息。肯尼迪写道:“你的文章有很多好的地方,”但《长老会》编辑部认为,格里姆凯的文章“违背了自己的目的”,因为它“有意”制造了一个与教会内部已经存在的、在种族问题上保持“和睦关系”的共识不同的“差异”观点。

我们会错过类似的机会吗?

从许多方面来看,在过去110年里,美国公开的种族主义已经减少了。各州都已经废止了吉姆·克劳法案。在长老会中,种族隔离也已经结束。尽管如此,种族主义仍以各种形式存在。

格里姆凯的呐喊本可以帮助白人基督徒思考关于种族的普遍文化态度如何直接地与最基本的基督教信念相矛盾。虽然20世纪初一些批评种族主义的人认为格里姆凯对种族偏见之罪的解决方案过于天真,但福音派基督徒需要听到他的坚持,即导致真正悔改和新生命的圣灵所带来的复兴工作是解决由罪造成的个人和团体问题的最佳起点。遗憾的是,这个机会被错过了。

我们会犯同样的错误吗?当今天有思想的基督徒在种族问题上批评整个福音派教会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回应?我们不应该认为这些圣徒是在分裂或无礼的,而应该仔细考虑他们说的对不对,关于种族的不符合圣经的文化习俗是否给教会带来信仰和实践的影响超过了神学信念本该带来的影响?我们应该思考,他们可能指出了我们所忽略的现实问题。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issed Opportunity: Francis Grimké on Racism and Revival.

P. C. Kemeny(凯姆尼)是葛洛夫城市大学(Grove City College)的宗教与人文教授,也是艺术与文学学院的主任。
标签
美国
长老会
种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