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
2018-09-11
—— John Piper

创世记1:26-28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今天我们一起来思考这段经文中的三件事情。第一个是,上帝创造了人类;第二个是,上帝乃是照着他自己的形象创造了我们;第三个是,上帝造男造女。

某些人可能也相信这三个真理,却依然不是基督徒。毕竟,这几个真理在旧约中有直接明确的教导。因此,一位相信圣经权威的良善的犹太人,也会接受这些真理。但是,尽管相信这三条真理不一定是基督徒,但这些真理却实在是指向基督教的。它们都要在基督的工作中才能成全。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个,尤其是第三条真理——神照自己的形象造我们,并且造男造女。

1. 上帝创造了人类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真理:人类被上帝创造。我想这里需要解释。为什么他要创造我们?你造某样东西一定有个理由的。但是,我们这个世界是否为这个问题提供了理由充足的答案呢?旧约圣经提到,人类要去治理整个世界。又说,造人是为彰显上帝的荣耀(赛43:7)。经文还提到,认识耶和华的荣耀的知识,要遍满全地。

但是,我们看到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我们看到的是背叛造物主的世界,是旧约中留下的一个远未结束的创造故事,以及对将来荣耀所怀的期盼。因此,相信上帝创造了人类,按照犹太经卷教导的那种方式,诚然是要引出下面的情节——基督教的故事。唯有在基督里,创造的目的才能真正达成。

2. 上帝照着他的形象创造了我们

或者,以第二个真理为例:上帝照他的形象造了我们,所以我们的存在意义,必然于此相关。上帝造我们,必然有某种美好的目的——事实上,我们不是青蛙、蜥蜴、飞鸟或者猴子,我们是人,是照上帝的形象被造的,我们是独特的,任何动物都不能与我们相比。

但是,我们有极大的尊严,却把世界搞得一团糟。我们真的像神吗?嗯,可以说 “是”也“不是”。是,因为即使有罪和不守信,我们依然有与神相似的地方。怎么知道这情况呢,因为创世记9:6那里上帝对挪亚说,“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换言之,即使在一个罪恶世界里(比如到处是谋杀),人类依然有上帝的形象,你绝不能随意杀人,像对老鼠和蚊子那样。如果你杀人,就等于自害己命了。(参雅3:9。)

但是,看看自己,我们还是上帝创造时那样吗?这形象被糟蹋得几乎认不出来了,难道不是吗?你觉得按应有的样子,你还像上帝吗?所以再一次,神照自己的形象造人的信念,让我们期待着复原自己的形象——借助救赎,更新和再造,而这正是基督教所做的。“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 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 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2:8–10; 4:24)。上帝照着他的形象创造了我们,但我们严重扭曲了这形象,而耶稣正是来解决这个问题。他凭着信心降临人世,赦免、洁净我们,并且开始恢复我们,“成圣,”就是恢复起初上帝赐给人的荣耀,因为这本是神的心意。所以,既然我们知道自己是按上帝的形象造的,就要赶快解决罪恶和败坏的问题,怎么解决?耶稣就是答案。

3. 上帝造男造女

这段经文中第三个真理就是,上帝把我们造成男人和女人,这同样指向基督教,并且也期待在基督里得以完全。何以见得?这事实至少在两方面可以证明,一个来自于婚姻的奥秘,另一个则来自历史上那个被罪玷污的男女关系的丑陋性。

婚姻的奥秘

先说婚姻的奥秘。创世记2:24,紧接在女人被造的描述之后,摩西(该书作者)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而当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书5:31引用这节经文的时候说,“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并且,借着这个线索,保罗揭示了婚姻的意义:它象征基督对教会的爱,是借着丈夫对妻子的爱里的引领(headship,丈夫是妻子的头)来代表的;同时,这又是教会对基督乐意顺服的象征,借着妻子对丈夫的顺服来代表的。

保罗称创世记2:24前半句经文为“奥秘”,乃是因为上帝在创造世界之初,还没有清楚启示男女间婚姻的目的。尽管旧约也有些线索和指引,把上帝和子民之间比作婚姻关系。但是,只有到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人间之后,婚姻的奥秘才得以很细致地揭示。婚姻的意义,就在于它描绘出基督跟他的百姓之间的盟约关系,亦即基督对于教会的委身。

你看明白了吗?上帝创造了男女,设立了婚姻,作为一个特殊关系,男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进入彼此委身的盟约中——这个创造和设立婚姻的行动,是如何预期基督和教会的显明呢?这些行动诚然是在期待基督教的出现,好把婚姻的奥秘彻底启示出来。

很多人包括基督徒,都会对这个说法感到奇怪,因为婚姻不只属于基督教,也是世俗制度。不止基督教社会有婚姻,任何地方都有。所以我们可能觉得其他社会文化中的婚姻不会是基督与教会奥秘的象征。但其实呢,它们也是!任何人在男女组成的婚姻关系里存在,都是在呼唤基督的彰显,好叫基督在跟教会的关系中显明。基督教帮助我们对婚约关系获得整全深入的认识。

我来给你描绘一幅图画,再请你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它。这图画就是,基督将会再临。人们看见他怎样升天,也会看到他怎样裂天而降,这是天使预告的。因此,我们来想象那一天的情况吧。天开了,号筒吹响了,人子有大能力,在极大的荣耀中驾云降临,伴随着他的有千万的天使,如同烈日熠熠生辉。他们奉命从地的四方召聚选民,在基督里死去的圣徒也从死里复活。他要赐给他的百姓和自己一样新的荣耀的身体,并且要在眨眼之间,就把我们这些剩下的人都转变,好叫我们与那荣耀相称。

多年之后,基督的新妇(就是教会!)终于预备好了,完全了,于是他以不变的恩爱,挽着她的手,徐徐走来,羔羊的婚宴就要开始。他站在桌前,这时,千万圣徒霎时静默。他开口了,“亲爱的,这,就是婚姻的意义。就是万事万物所指向的目标。这就是我创造男人和女人,并且设立了婚姻盟约的原因。从今以后,再没有嫁娶,因为真的到来,先前的影子就归于无有了。”(参见可12:25;路20:34-36)。

现在来回顾一下,我们所做的,就是尝试去明白第三个真理,上帝照自己的形象造人,并且造男造女,这乃是指向基督,并要在基督教里才能成就的。并且照我说的,要借着两个方式达成。其一,借着婚姻这个奥秘。造人的时候分为男女,就为婚姻的设立提供了一个必须的框架。没有男女,谈不上婚姻。并且,只有明白了它隐含着基督与教会的关系,婚姻核心的真意才能被理解。

因此,造男造女乃是指向婚姻的,而婚姻则是指向基督和教会的。所以,若非有了基督教,我们对于上帝照他的形象造男造女的信念,依然不能完全,反过来说,正是基督和他为教会所做出的救赎行为,才使创造的美意彻底成就。

历史上男女关系之丑陋性

我还提到过,有另外一个途径可以认识,照着上帝的形象造男造女是指向基督教的,并且要在基督教里才能够成全,这个途径就是,通过认识人类历史上男女之间丑陋的关系来明白这个道理。

罪进入世界的时候,在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方面,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亚当偷吃禁果后,上帝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亚当回答(创3:12),“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换句话说,这是女人的过错(或者干脆说是上帝的过错,因为女人是上帝赐的!),因此,若说谁要为吃禁果而背负死罪,当然是那个女人!

我们在这里已经看到所有家庭暴力的起源,包括一切虐待妻子的行为,各类强奸犯罪,各样性关系方面的玷污,以及对于照着神的形象所造的女人的各种方式的贬斥。

创世记3:16宣告了对犯罪堕落的男人和女人的咒诅。上帝对女人所说的是,“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换句话说,犯罪带来的咒诅,乃是在两性之间产生冲突。这节经文并不是描述“事情应该怎样”,而是对在罪中被咒诅的人,会向怎样的方向发展,所作的前瞻性的描述。一群控制欲极强的霸道的男人,和桀傲不驯的卑劣的女人——但这并不是上帝照着自己的形象所造的男人与女人该有的样式,而是罪的丑陋嘴脸。

那么,这丑陋性是如何指向基督教的呢?因为它企望着基督教带来的医治,也就是对男女关系的根本医治。如果上帝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那就隐含着男女之间的平等性,包括在其尊严方面的平等,彼此的尊重,和谐,互补性,以及合一的前景和命运。但是,在世界历史上,我们在哪里能实现这愿望呢?只有在耶稣带来的医治和重建中,才能够实现。

对于耶稣带来的医治的两个观察

要说的很多,我今天只能讨论两个方面。

3.1. 被造之男人和女人的命运

首先,彼得前书3:7说,信主的丈夫和妻子,乃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他这样说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在基督里,男人和女人能够恢复当初上帝创造时所赐的形象,重新达成上帝造男造女的心意;意思是,男人和女人一起,能够最好地反射出上帝的荣耀,并且可以成为共同的继承人,去承受上帝的荣耀。

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男造女(加上你对于罪的认识),必然期待着该关系被医治和完善,而这只能借助于基督那改变人心的更新工作,以及基督替罪人买赎的产业。基督从罪恶当中,恢复了这个现实:男人和女人乃是生命之恩的共同承受者。

3.2. 男人与女人单身的意义 

关于基督扭转局面,克服男女之间争战的丑陋性,帮助实现上帝照着他的形象所造的男女的美好命定,在哥林多前书7章里有美好的叙述。在那里,保罗提出了某些当时看来非常激进、叫人很难相信的理论:“ 我对着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 没有娶妻的,是为主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主喜悦。…… 没有出嫁的,是为主的事挂虑,要身体、灵魂都圣洁;…… 我说这话是为你们的益处,不是要牢笼你们,乃是要叫你们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没有分心的事”(林前7:8, 32–35)。

看到其中隐含的意思了吗?基督带来的医治(就是对那些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的男女进行的医治),不再必须倚靠婚姻才能达成。事实上,保罗个人的经历,他的单身状况(还有耶稣作为单身人士的模范)让他明白,单身男女可以在对主的委身方面,做到非常的单纯和专一,而那种纯粹程度,往往是结婚的圣徒不能达到的。

换个方式说:婚姻,是这个世代的暂时性制度,到死人复活的时候为止。婚姻的本质意义,就是预表基督跟教会的关系。当那被预表的现实本身来到,我们熟知的这种预表,就被弃置了。在那将来的世代中,不再有嫁娶。而那些守独身、委身给主的人,同样会在羔羊的婚宴上坐席,并且照样完全,一同承受生命之恩。而且,因着对主的彻底委身和所付出的牺牲,他们会得到特别的奖赏,他们获得的美妙情感、关系和诸般喜乐,将会超乎一切的的想象!

总结

好,我把以上所说的,做点总结。

  1. 上帝创造了人类。而旧约圣经记载的这个奇妙故事,需要基督教来补充,才能真正给我们明白上帝的心意。若没有基督的工作,上帝在创造中的目的就不能完成。
  2. 上帝乃是照着他的形象创造了我们。但是我们却严重扭曲和损毁了这个形象,几乎到了无法辨别的地步。因此,这真理必须企望基督教的诞生和完善,才能成全,因为耶稣要做重建的功夫,也就是让我们成为“在基督里新造的人。”这形象乃是在仁义和圣洁中被重建。
  3. 上帝照着他的形象造了我们,并且造男造女。而这同样期待着在基督教的真理中成全。没有人能够完全了解婚姻中男女角色的真实意义,除非他们明白这一点:婚姻乃是基督和教会关系的写照;没人明白照着上帝形象被造的男女,他们真正的命运是什么,除非认识到男人和女人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最后,没人全然领悟,照着上帝形象被造的男女,单身生活的意义何在,除非他们从基督身上学习到,在将来的世代,不会再有嫁娶,所以作为拥有上帝形象的男女,他们荣耀的命定,不必都靠婚姻来成就,而要看各人对主的忠诚与奉献之程度。

所以,让我们来持守这些真理吧:上帝创造了你;他照自己的形象造你;并且他把你造成男人或女人,好叫你能彻底、热烈、单一地把自己献给主。

John Piper(约翰·派博)是“渴慕神”网站(DesiringGod.org)的创始人及导师,伯利恒学院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长。他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恒浸信会(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书籍,包括《渴慕神 : 论禁食祷告》、《十点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让头脑被灵性的激情点燃》等。
标签
婚姻关系
释经讲道
男女角色
创世记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