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圣经“不一致”外表下的一致性
2018-08-15
—— Timothy Keller

每当读到或听到专栏作家、学者或记者对基督徒不屑一顾——因为基督徒是“自己从圣经中挑选该遵守哪些命令”的自相矛盾之辈——我就感到沮丧。我常听人说:“基督徒罔视许多旧约经文,比如旧约规定不能吃生肉、猪肉、贝类,人冒犯安息日要处死,不可穿用两种材料织成的衣服等。基督徒还谴责同性恋。你们基督徒岂不是随自己喜好挑选经文吗?”

整本圣经都关乎耶稣和上帝救赎祂百姓的计划,这一点,我不指望每个人都明白。但我仍保有一丝幻想,希望将来有人能在指控基督徒自相矛盾之前,好歹用一用常识,或至少问一问懂神学的人怎么看。

首先,不仅旧约明令禁止同性恋,新约也有多处谈及。马太福音19章3至12节耶稣论到离婚时说,上帝起初造人,是为夫妻二人连为一体。若非如此(太19:12)就当不结婚、禁止性行为。

回到来看新旧约更明显的不一致,也就是旧约规定但新约废弃的事物。面对这类问题,大多数基督徒都不知如何应对。下文将简单讲述一下新旧约的关系。

旧约有大量篇幅描述在会幕(之后的圣殿)里为赎罪献的各种祭,好使敬拜者靠近圣洁的上帝。关于仪式上的清洁也有一套繁复的规定。只有吃特定的食物,穿特定样式的衣服,不触摸这样那样的东西……你才能近前来敬拜上帝。其一再表达的意思是,人在属灵层面上不洁净,若不自洁,就不能到上帝面前。

但旧约经卷的许多作者还暗示,献祭和圣殿敬拜的规例,其实预表了更深远的涵义(可参见撒上15:21-22;诗50:12-15,51:17;何6:6)。基督降世后宣告所有食物都洁净了(可7:19),并触摸麻风病人和尸体,在其他方面将旧约关于洁净的律例略去。

理由是显然的。当祂死在十字架上,圣殿的幔子裂开,显明祂已废去全部献祭仪式及其洁净律例,再无遵守它们的必要了。耶稣是为罪献上的最后的祭,如今,是耶稣洁净了我们。

希伯来书通篇在阐释,旧约的仪式律并非被废,乃是被基督成全了。当我们奉耶稣的名祈祷,我们就“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来10:19)。如果我们还遵守这些仪式律,必然会大大背离整本圣经的教导。

律法仍有约束力

新约圣经就如何阅读旧约指明了方向。保罗清楚地讲到(比如罗马书13:8及以下),旧约的道德律对基督徒仍有约束力,这一点使徒是知道的。简言之,基督降世改变的是基督徒敬拜的方式,而不是生活的方式。道德律体现上帝自己的属性:正直、慈爱和信实。因此,旧约有关爱邻舍、顾念穷人、慷慨施舍、人际关系以及投身于家庭的教导,今天仍具效力。新约继续禁止杀人或奸淫,旧约中的性伦理在整部新约中都被重申(太5:27-30;林前6:9-20;提前1:8-11)。如果新约重申诫命,那这诫命在今天依然有效。

新约还说明了两约之间的一处不同。罪还是罪,但处罚的方式变了。在旧约时代,犯奸淫或乱伦罪的人会依民事制裁处死。因为那时上帝的百姓组成一个国家,所有的罪都有民事处罚。

但在新约时代,上帝的百姓是全地教会的集合,在不同的政府体制下生存。教会不是公民政府,所以用劝诫对待罪,严重可至开除教籍。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乱伦事件就是这样处理的(林前5:1及以下;林后2:7-11)。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因为在基督之下,福音不再局限于一个民族,而是进入了所有的文化和民族。

只要承认圣经的主要前提,是基督并祂救恩的至上价值,那么圣经的各个部分就可连贯起来了。因为基督,仪式律被废除,因为基督,教会不再是施行民事惩罚的民族国家,一切都豁然开朗。然而,如果你否认基督是上帝之子和救主,那么当然喽,圣经最多不过是个掺杂名言警句的大杂烩,免不了被斥为愚蠢错谬之怪谈。

那么基督徒当如何呢?只有两种可能性。如果基督是上帝,那么整本圣经就读的通。但如果你反对基督教的基本论点,不相信耶稣是从死里复活的上帝之子,那么圣经对你纯属多余。只是你不能不公平地说基督徒在信仰上自相矛盾,遵守旧约的道德律,却忽略其他的律。

若有人指控你的信仰自相矛盾,不妨反问他:“你的意思是让我否定信仰的核心要素吗?”“如果我相信耶稣是从死里复活的上帝之子,我就不能遵守关于饮食和行为的所有的洁净律,我也不能献动物为祭。因为这样做,是否定在十架上受死之基督的大能。对旧约而言,真正相信基督的人,必然会有所从而有所不从。”


本文初载于救赎主长老教会(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月度《救赎主报告》(Redeemer Report)。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1950-2023)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
标签
圣经释义与诠释
律法
旧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