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我们需要《俄巴底亚书》
2024-03-06
—— Brandon Cooper

编注:欢迎参加福音联盟的读经计划!我们鼓励基督徒和教会一起在一年里阅读神的话语。

约翰·梅尔斯(J. L. Myres)在其 1923 年的经典著作《历史的曙光》(The Dawn of History)开篇提醒我们众人活在虚空的历史中。许多人认为事物就是如此而不会改变。在他们看来,历史不会发生任何转向。他们觉得如果不这样思考历史的话那便是幻灭的虚妄。我们之所以不这么思考仅仅是缘于我们社会的思想依旧基于基督教信仰。

然而,我们相信历史的进程仅仅是由于另外的可能性太过惊恐窒息,这样是否过于天真?是否有终点、一个终极目标来引领我们?这部简短又陌生的《俄巴底亚书》向我们呈现了如何对神在这世上的旨意有更宏大的认识。

这本关于以东的奇特小书看似充满黑暗、民族主义、甚至复仇色彩,但该书和今天的基督徒有很大的关联。先知俄巴底亚带给了我们一些礼物。该书向我们呈现了我们对历史、末世论和耶稣的需要。

我们为什么需要历史?

俄巴底亚收到的不是“话语”而是“异象”(俄 1:1)。这异象是由神默示的以展现祂在历史中的旨意。俄巴底亚表面上针对的是以东,但他鼓励犹大也思想这个默示。

这民族刚刚经历了巨大的低谷,如耶路撒冷的陷落和随之而来的被掳。神子民在身体上和灵性上都遭受重创。这难道是神失败了吗?难道巴力比耶和华更强大吗?邻族以东人对犹大人遭遇的苦难幸灾乐祸甚至在他兄弟的遭难中大肆抢掠(俄 1:10-14)。以东看似逃脱了这罪的责罚。因此,犹大人需要先知俄巴底亚传递的从神而来的信息。

历史有意义吗?正义最终会来临吗?先知俄巴底亚予以了肯定的回答。

这位先知有勇气向一个遭难的民族宣告神统治全地(俄 1:15)。犹大的失败看似像是神的失败但实际并非如此!当仇敌聚集攻击以东时,先知俄巴底亚看到了神手的作为。正如理查德·林茨(Richard Lints)所述

在旧约先知的笔下,历史是指向神的。历史被记录是因为历史被重复。当然,历史不是细节上完全一致地重复。然而,基于神在过去的作为所呈现的希望,神的子民可以知道神持久信实且成就祂的应许。

俄巴底亚教导我们以救赎历史的眼光来阅读历史和我们自己的故事。我们透过并非抽象而是神祂充满大能的历史作为得以知道神是怎样的以及祂在这世界所行的。

我们为什么需要末世论?

希特勒的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Joseph Goebbels)大肆宣称:“谁抢先向世界说了第一句话就永远是对的。”历史对纳粹政权的审判告诉我们他错了。最后审判才至关重要。我们作为基督徒拥有这最后的话语。我们知道历史如何终结。究其核心,我们的信仰是关于末世论的。我们活在对荣耀的未来有确据的盼望中。离了这盼望,我们无法面对无比冰冷的现实。

先知俄巴底亚向活在灰暗现实里的人们提供了什么盼望呢?

《俄巴底亚书》11-14 节中短语“的日子”出现了八次,都指向了充满患难、疾病、厄运的糟糕日子。然而,经文 15 节关于末后的盼望打破了这些,“耶和华的日子临近”。这是所有过去尚未成就的事成就的那日子。神每一个应许都成就了。每一个错误都被纠正了。

因为神子民遭受了极大的不公,所以俄巴底亚想要以神将临的公义鼓舞他们。以东怎样行,神也必照样向以东行(俄 1:15)。每一个罪债都被偿还。离了神的公义,我们毫无盼望。若非神对付人的罪,天堂旋即成为地狱。我们现今正如过去的犹大人那样渴求公义。每一次我们呼喊“神在哪里”时,我们都在寻求祂最终的审判。这是必要且正确的。神爱的作为保护所有人远离恶转而寻求祂。

然而,先知俄巴底亚不仅仅许诺了神为子民伸冤性质的公义,还预言了末后的复兴。在《俄巴底亚书》最后三节经文中,神晓谕了以色列历史上领土的复兴。这对被掳的患难之民来说是多么甜美的喜讯!因为这片土地是神与亚伯拉罕所立之约的一部分,所以神会纪念祂的应许之约。在各各他山上,我们明白了这复兴远超土地。神将临的国度将遍及全地正如水充满洋海一般(哈 2:14)。神的统治将会扩张。愿祂的国度临到(俄 1:21)。

神统治万国是我们所愿的。公义随之成就。每处错谬都会归正。地上将会实现和平。人口贩卖、种族主义、杀戮这些都将终止。因为神将历史带向其终点。

我们为什么需要耶稣?

我们寻求正义。我们呼求神纠正事情。然而我们同时也知道我们都行了不义。我们需要将自己的心归正。我们对《俄巴底亚书》走马观花式的阅读将会使我们将世界简单分为由好人和坏人组成,而这就使得这位先知的信息听着更像是因果而非恩典。但这信息的含义远非如此。

以东的罪是他们在神的圣山上醉酒、亵渎圣殿就如伯沙撒用圣殿的器皿饮酒(但 5:3)。最终他们民族且喝且咽(俄 1:16)。他们喝的是什么?乃是“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纯一不杂”(启 14:10)。但我们所有人在天然的本性上都配得神的忿怒(弗 2:3)。犹大的罪是如此之大以至于神差了巴比伦来掳掠他们。最终,一个以色列人哀号道:“你叫你的民遇见艰难;你叫我们喝那使人东倒西歪的酒。”(诗 60:3)

然而,以色列民新的一天将要来临,所有神子民的新的一天将要来临。“看哪,我已将那使人东倒西歪的杯,就是我忿怒的爵,从你手中接过来;你必不至再喝。”(赛 51:22)怎么会这样呢?如果神任凭祂子民跌倒,那祂将是不公正的且祂国度也不会完美。

但俄巴底亚不仅仅说了审判(俄 1:16),还说了“在锡安山必有逃脱的人”(俄 1:17)。怎会如此呢?神公义的怒气和祂恒久的慈爱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成就了。神将盛满祂愤怒的杯从我们手中拿走转而给了祂爱子来尝(可 14:36)。因此,当我们远离原本不义的道路归向耶稣的时候,神怒气的苦杯不再为我们存留。

如果神将历史带向其终点,如果我们寻求末世论带来的盼望,那么我们便需要耶稣。一位公义的神必须惩罚我们的罪。一位慈爱的神差祂独生爱子尝了我们的杯以至我们成为主的国度里永远的祭司。


译: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e Need Obadiah.

Brandon Cooper(布兰登·考博)博士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在伊利诺伊州埃尔姆赫斯特(Elmhurst, Illinois)城景社区教会(Cityview Community Church)担任主任牧师。
标签
旧约
先知书
异象
以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