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约沙法王与冠状病毒
2020-02-06
—— Jason Seville

我们也不知道怎样行,我们的眼目单仰望你。

当我身处冠状病毒肆虐的中国,坐在自己公寓里时,我可能想不到更合适的祷告了。这是约沙法王的祷告——一个极其绝望但依旧充满信心的王(历代志下20:12)

整个世界都在焦虑之中,人们的眼光都聚焦在这个全球性健康危机上。中国的公司都推迟了复工、学校延期开学,国境线被关闭。最近几天,许多航空公司都暂停了进出这个大国的航班。作为一个在中国牧会的美国人,我们留下来的决定似乎有破釜沉舟的味道。

我们的祷告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怎样行,我们的眼目单仰望你。

约沙法那上古时代的观点比我们以为的更加适合2020年2月的处境。在他的处境中,以东的大军正逼近犹大。但是约沙法所信的更大、更宏观。他相信的神不仅仅能帮他面对潜在军事打击,也是能帮助他面对一切灾难的神。他是这样说的(历代志下 20:9,注意他强调了“我们”):

倘有祸患临到我们,或刀兵灾殃,或瘟疫饥荒,我们在急难的时候,站在这殿前向你呼求,你必垂听而拯救,因为你的名在这殿里。

约沙法不顾危难,有一颗信靠的心。即便面对瘟疫和灾难,他仍向神呼求。

面对眼前的大疫情,我们也需要如此效法。约沙法在五个方面信靠神,是可以在今天帮助到我们的。

第一,在惧怕中信靠神

约沙法“便惧怕,定意寻求耶和华”(代下 20:3)。他不是超人,他是普通人。无论在旧约时代还是在我们的时代,任何人相信神的第一步都是承认自己的软弱。来到主的面前,告诉他你心中的惧怕,这可能是此刻的一剂良药。我害怕、我沮丧、我愤怒、我孤独、我受伤了、我已经精疲力尽。

诉说我们的痛苦并非对神的拒绝,当我们深深的信靠祂时,我们就变得诚实。约沙法选择相信这位主,也是我们所呼求的那位神。信靠是我们必须做出的选择,是我们必须一次又一次做出的选择。

第二,鼓励他人信靠神

约沙法王寻求神之后,他宣告了一次全国性的禁食:于是犹大人聚会求耶和华帮助。犹大各城都有人出来寻求耶和华。”(代下20:4)这位王知道真正的帮助从何而来,不仅如此,他带领百姓到那位帮助者面前。当我们身边的人都抓狂了,当我们的邻舍觉得天塌了,我们必须彼此提醒,我们所服事的是一位有爱,有慈爱,有权能的神,祂是哪位祸害不临,灾难不挨的神(诗篇 91)。

当我们把忧虑通过祷告呈在神面前时,我们会体会到超越理性的平安(腓立比书 4:6-7)。当我们经历这样的平安时,一种反文化,超验性的盼望会反应在我们的行为中(彼得前书 3:15)。毕竟,我们的信仰是个人的,但却不是私密的。

第三,呼求神

约沙法在5-12节的祷告具有示范性。他靠着神的性情而呼求,他仰赖的是神的应许和神过去的作为。祷告的高潮是这样的:“我们无力抵挡这来攻击我们的大军,我们也不知道怎样行,我们的眼目单仰望你。

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你可能与约沙法感同身受。面对这个你可能已经被它感染,只是没有明显症状产生的病毒,你可能感到彻底无助。专家们迟迟不能确定病毒的传播方式,这可能让你的焦虑情绪加剧。当你看到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时,一定会非常沮丧。这样的话,请你加入约沙法承认自己无力自救的宣告,然而你的盼望在全能的神那里。

我们有多少的祷告会以这样一句话结束的?这恰恰是基督徒应有的姿态。靠着神的性情而呼求,承认自己的无能,单单仰望主。

第四,牢记神的救恩

在历代志下的记载中,神差派了一位先知提醒犹大:这场战役不在乎他们,而在乎神(20:15)。他们甚至不需要争战;只需要摆阵站着,看耶和华为你们施行拯救(20:17)!

这个小小的故事反应了每一个时代,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属灵战事。我们都面对致命的麻烦,对此我们拼尽全力却无能为力。我们必须信靠一位“他者”,因为这不是我们的战争。我们所信靠的那位是能够为我们争战的,我们应邀摆阵站着,看耶和华的救恩!

冠状病毒的疫情可能在下周就稳定下来,也可能更加恶化。我和我的家人可能幸免于难,也可能成为感染数字里增加的那一个。但是,我们会始终定睛上帝的拯救!并非因为祂会通过保护我们免受疾病来证明祂对我们的爱,乃是因为祂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罗马书 5:8;约翰福音 3:16)

我祈求这次病毒会被根除,我的家庭健康平安,但无论接下来的几周发生什么,神都是美善的。我出门都带上口罩,频繁的洗手,但是这一切的努力不是我盼望的源头。我希望我和我的家人都能活得长久,但我也明白生命的意义不是躲过肉身的死亡——这是徒劳无益的。生命的意义是预备自己,荣耀神并且以祂为乐,直到当死亡不可避免来到的那日。

第五,敬拜

约沙法信靠神,他也带领众人信靠神。让我们来关注这终极之战:敬拜。在历代志下20-21章中,在最终的胜利来临之前,王带领百姓们敬拜:“众人方唱歌赞美的时候,耶和华就派伏兵击杀那来攻击犹大人的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们就被打败了。”(代下 20:22)

最后的这一幕如何成为信靠神的一部分?因为如果神是良善的,是可以信靠的,那么即便在苦难中我们也可以敬拜祂。在重重危机之下,我们可以赞美祂。尽管病毒肆虐,我们依旧可以归荣耀给祂。

这并不是神的命令,神也没有让约沙法王这么做,招聚百姓组织一场敬拜并不是神发出要求,也不是操控神做事的手段。敬拜是我们因着明白上帝过去、现在乃至将来都会工作,而做出的回应。这就是寻求主的样子。

次日,犹大人来到旷野观看,他们的威胁解除了。我并不是说,只要我们开始敬拜,上帝就会神奇的解决我们的问题。我的意思是,你最大的问题——不信的问题——会在你开始敬拜时被解决。

盼望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基督徒,在面对冠状病毒时,永不动摇的信靠神——哪怕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译:之是;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King Jehoshaphat and the Coronavirus.

Jason Seville(龙心)在一间英文国际教会担任主任牧师。
标签
旧约
苦难
信心
疾病
瘟疫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