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怎么让非基督徒来教会?
2020-11-19
—— Dean Inserra

有些牧师相信只要自己的教会转变一下敬拜风格,周日上午聚会里就会开始出现非基督徒,我为这样想的牧师感到遗憾。

不过对于许多人而言,这曾是、也依然是一个让非基督徒来到教会的手段。尽管我完全支持让非信徒来教会聆听福音的思考(这想法本身就让我激动不已),但我从未理解大多教会在这方面想要吸引非信徒所付出的努力背后逻辑是什么。

当教会向会众传递这一愿景的时候,我就担心教会在把自己引向失望。就我个人而言,我没见过太多非基督徒虽然自己不信,却热衷于参加教会敬拜。当然,有一些例外——比如说,9·11惨剧之后或是母亲节当天。

当不信的人来到教会时,他们的动机并不总是教会自认为的那些吸引手段。

面对真相

一位非基督徒会因为免费咖啡来教会吗?他完全可以开车去星巴克免下车窗口排队,付3美元,然后15分钟内就回到家中。

那投放资源建立社交媒体高大时尚的品牌形象呢?我想说的对你来说或许难以接受:你社区里的非基督徒可能根本没有在社交媒体上关注你们教会。

牧师讲道非常诙谐幽默?油管视频也很诙谐幽默?

也许无意之间,这些努力和创意其实吸引了那些从一间教会跳到另一间,寻找当月最对胃口信息的那群人,吸引了他们前来光临消费。我们的努力、资源和福音事工常常吸引的是隔壁教会那些心怀不满或是疲惫厌倦的基督徒,但吸引他们并非教会的使命。我们的使命是去接触失落的灵魂。

因此,如果我们的教会想要忠心耿耿地找到失落的灵魂,我们一定要提醒自己这个基本真相:教会成员会去教会,非信徒一般而言不会去教会。

我们的“双重承诺”

但我们如何实现这一点呢?在我牧养的教会,我们的策略首先建立在牧养并装备自己的教会成员上。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人们爱自己的教会,他们会希望自己的非基督徒朋友加入他们。

人们通常是因为人际关系和邀请来到教会的。所以,与其尝试做一些非信徒要么视而不见、要么从来都看不见的事情和努力来吸引他们,还不如努力在我们自己的成员中培养合乎圣经的教会文化,它在某些程度上甚至可以吸引到非信徒,以此来鼓励他们来到教会。

我们在服事教会成员带朋友来教会的策略中包含了两个要素,我们从未对外讲起或是宣扬,却在践行并对其多加重视。我们称它为“双重承诺”。

承诺一:开车带朋友去教会的路上无需给出免责声明。

我不希望教会的成员带朋友来教会的路上给出一连串“哦,顺便说一句”式的免责声明。或许你曾听过或是亲口说过以下这些话:

“哦,顺便说一句,牧师很爱讨论政治,但他没有恶意。”

“哦,顺便说一句,我知道你很内向,但他们会让新来的人起立,好叫大家认识。”

“哦,顺便说一句,有一个唱歌的女士,唱得很糟糕,但她的丈夫是管音乐的。”

我们重视追求卓越,也对组织教会的方式格外用心,因此不再需要给出免责声明。同时,我们也重视双重承诺中的第二部分。

承诺二:开车送朋友回家时不需要道歉。

同样,我们不希望教会成员认为他们需要为不必要的攻击和冒犯道歉。

“我很抱歉,他从来不开同性恋人士的玩笑。”

“我很抱歉,儿童事工的安全从来没像这样懈怠过。”

“我很抱歉,我们的牧师从来没有在那个问题上如此缺少同情心。”

当你带一个人来教会的时候,这是一件大事。你不会随随便便邀请别人。那个人也不是随随便便就答应要来。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或许是你用了几个月的对话和真心投入才赢得了朋友的信任,然后再邀请他或她的。所以在他或她到来的那一刻,你就是在将这个人托付给身边的会众。

这种双重承诺并非炫耀或博人眼球;它是一种文化,向教会成员保证我们不会破坏他们已经投入在人际关系中的宣教心血。

他们为什么会来?

我在服事和带领的教会由一群热心邀请非信徒来参加周日聚会的人组成。我们不认为这是最终的目标,但我们全心全意、毫不扭捏地鼓励自己的成员带他们的朋友来教会——我们重视他们的到来。

如果我们不再将此当作优先事项,成员们会好奇我们是否迷失了方向。神的良善让我们见到了人们带着非信徒来到教会,让他们听见耶稣基督的福音,硕果累累。双重承诺对我们至关重要,因为非信徒若在周日早上来到了我们中间,并不是因为他们听说我们的乐队很棒或是我讲的话能使他们感同身受。而是因为他们的朋友热爱自己的教会,迫不及待地邀请他们加入。


译:二欣;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Get Unbelievers to Come to Church

Dean Inserra(迪恩·因塞拉)是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Tallahassee, Florida)城市教会(City Church)的主任牧师。 
标签
文化
福音
教会
非信徒
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