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太忙了,根本沒空做有意义的事情!
2021-03-24
—— Amy DiMarcangelo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发觉自己工作时不能专心、总是处于被动的反应模式。电邮和即时消息不断进来,我怎么能找到时间做长远规划或有意义的事情? 

思考

在这永无休止、总是挂在网上与他人连结的时代,你经历的困难是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我虽然有些实用的建议,但始终最好还是从神学理念开始。这样做会帮助我们把有用的工具应用到相应的信念中,而不是在待处理清单上多加一项。    

只有神是无限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焦虑、要求严苛的世界中,尝试追上发展的步伐会让我们精疲力尽。如果我们试图活得像神,想要生活得超越自己能力的局限,不断地在生产,催促,解决问题和回应他人,这些重担终将会压垮我们 。    

上帝有无限的智慧,而你没有。即使你作为员工不断地学习和成长,你也不可能解决每个放到你面前的问题。你不是每个电话和短讯的答案。 

神有无限的注意力,你没有。祂可以同时倾听百万人的祈祷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字,祂永远不会分神,但是你会。试图满足所有人的需要会耗尽你的能力,并且必然地会让他们失望。   

神有无限的能力,你没有。祂维系宇宙,并且以永不疲倦的双手,编织着一个必定能成就的救赎计划。祂总是能实行自己的旨意。但你的身体定会逐渐衰残,你的计划会偏离预算。要表达对神的信任,你需要调整自己的步调和休息。  

神呼召你以不同的途径,在职场中反映祂的公义。你蒙召以忠心和诚实来工作。你蒙召要用爱和耐心对待你的同事。但是你必须放弃徒劳地尝试仿效上帝那些没有放在你身上的属性。    

理智上,我们知道自己不是万能的,但我们总仍旧在努力成为万能的。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就是在努力要成为神从未想过要我们成为的那一位。我们拒绝祂为我们好处的缘故而命定的界线。  

因此,别轻蔑地拒绝局限——它们提醒你,你不是神。这是何等丰富的恩典、自由和安慰!  

那你该怎么办?

接受有局限后,我们又该如何在现实世界中工作?毕竟,我们仍需继续工作,追随老板的指令,也要领导员工。 

在不知道你工作具体细节的情况下,我这里有三个建议。

第一,制定计划

有策略地发展不会偶然发生。虽然工作总会包括对事情作出反应,但大多数工作都需要刻意规划,你能意识到这一点就很好。  

列出长期目标清单,并且和上司一起审议这个清单。接着,想出一个切实可行的策略来开始执行它们。我们很自然地会想要专注我们面前的东西,因此需要纪律来防止那些更重要却不那么紧迫的需要被撇在一旁。为某些关键点确立截止日期,这将有助你负起责任。  

第二,尝试 “分段时间”

您可能总是被不断进来的电邮和即时信息困扰。它们有些是有时限的,需要立即作出反应,但大部分都没有。某些文化使我们相信,我们需要尽快对所有事情作出回应并行动。事实是,我们不需如此!此外,避免进入“反应模式”能帮助我们做更有意义的工作。     

卡尔·纽波特在他出色的著作《深度工作》中,推荐了 “分段时间” 的方法。通过为 “深度工作”(例如策略规划、项目开发等等)和其他较少精神负担的任务(回复电子邮件、拨打电话、举行会议等)设置分段时间,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分神和提高生产力。     

在分配为专注于 “深度工作” 的时段内,关闭所有通知,并设置电话自动转接到语音信箱。你最终会回复这些消息的,只是不是现在就回复。专注于单个项目两个小时,然后回复累积的 10 封电子邮件,将比在两个任务之间不断来回转移注意力,更能有效地利用时间。    

为了减少同事们可能有的潜在沮丧感,请预先告知他们你何时会无法立时作出回应。这种清晰度将有助塑造他们的期望。根据您与某些人合作的密切程度,您还可以努力以符合他们需求的方式,安排自己的日程表。  

第三,跟自己说话

当你感觉到不断处于被动的压力时,请提醒自己个人的局限。利用机会祷告。向神求智慧如何去安排先后次序,并且好好管理你的精力。提醒自己,只有神才能完美地完成祂的待办事项清单。      

最后,抵挡信任自己计划或生产力的诱惑。你不知道明天会如何,即便是你最好的计划,也服在神的权柄之下(雅各书 4:13-15)。无论祂今天要你作什么,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歌罗西书3:23)。   


译:Casper;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m Too Busy to Get Meaningful Work Done!

Amy DiMarcangelo(艾米·迪马仓基洛)是一位妻子、三个孩子的母亲和来自新泽西的墨西哥玉米卷爱好者。她参与带领主权恩典教会(Sovereign Grace Church)在玛尔顿(Marlton)的福音事工,也部分时间地教自闭症儿童。
标签
效率
工作
荆棘与蒺藜
意义
时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