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管理好时间的六个建议
2022-02-07
—— Sarah Eekhoff Zylstra

我热衷于提高生产力,因此我会阅读像卡尔·纽波特(Cal Newport)和劳拉·范德卡姆(Laura Vanderkam)这些作者的作品,聆听《组织365天》(Organize 365)、《早餐前》(Before Breakfast)以及《懒惰的天才》(The Lazy Genius)这样的播客。我从中学习了如何高效的要点、窍门、习惯和目标。我真的很想好好管理我的时间,在荣耀神的同时可以过一种有目的和有效率的生活。

但所有这些技巧最终都让我感到焦虑。因为事实是我并不总富有成效。我有的时候悠哉悠哉,有的时候倍受打扰以及也有的时候懒惰,并且总在下午感到疲倦。社交媒体使我分心,然后我由于自己没能好好利用每一分钟而感到内疚和焦虑。

有些时候,即使我“正确”地使用了每一分钟,我也会在一天结束时感到精疲力竭和暴躁不安。

你有过这样的感受吗?例如你无法凭自己的安排获胜?例如你在懒惰和热情之间来回切换?

也许和过去的我一样,你也在寻求一种更能善用时间的方式。

适量的时间    

当我终于开始领悟到神是如何完美地创造世界时,我还是一名在家教育的全职妈妈。我们与太阳的距离恰到好处,拥有适量的温暖和光线。我们拥有厚度适当的大气层—不仅是为了呼吸,更是为了保护我们免受外太空的寒冷以及太阳辐射的伤害。地球有适当的引力,有适合栽种谷物的土壤以及有水循环里适量的水,并且拥有适宜生存在地球上的植物和动物。

可以肯定的是每件事都有制约。比如:我们不能在外太空呼吸;我们不能在火星上种植农作物;我们在金星上会被炙烤致死。我们必须生活在地球上,但它不是一所监狱。地球是为我们完美设计的。

时间不也是这样吗?神已经清楚地标明了季节的周数和日数。这是专为人类做的设计:科学研究表明每天晚上七到八个小时的睡眠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机能达到最佳状态。我们的最佳工作时长是每天8小时左右。如果我们每周的工作时间超过38小时,我们就会开始感到时间紧迫。超过50个小时,我们的工作效率就会直线下降。

每周 7 天(《创世记》中规定的时间标准)是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当苏联尝试每周 5 天或者当法国尝试每周 8 天时,都造成了灾难的后果。

如果我们的每一天、星期和年月都是上帝所赐下的礼物,就像美好的清洁空气和蔬菜,这又如何改变我们使用它们的方式呢?

管得太松或太紧

我在爱荷华州长大,在那里我看到玉米田的时间比看到日历的机会还多。农民对待田地的方式很像我们对待时间,他们可能会管得太松或太紧,无论哪一种都是走向了极端。

管得太松的田地会变得荒芜,因为岩石和杂草的涌现扼杀了丰收。同样,一天或者一个时期会因为我们的懒散而遭到浪费,可能因为计划不周,或沉迷电子游戏,抑或是浪费太多时间在社交媒体上。

另一方面,管得太紧的田地会过度耕种,施肥过多的化学物质,或者一遍又一遍地种植直到土壤养分耗尽。一天也可能过得太紧,比如我们安排得太满,每一刻都在榨取经济生产力从而没有留下休息的时间,也没有留下圣灵带来惊喜的机会。

相反,无论是看顾花园还是我们的日子,我们都应该以滋养和丰收为目标,培养健康的生产力。那么我们可以从农民和园丁那里学到什么呢?

从农夫那里学到的功课

第一,规划。

没有人会随意抛出一把种子来种田(除非你想因为鸟类或岩石土壤而损失一半的作物)。相反,农民们会仔细地将植物与不同类型的土壤相匹配,并跟近哪些植物在哪里生长得好。

我们可以将同样的方式应用在规划时间上。事实上我们已经养成一些规则:周日在教会聚会;一般周一到周五工作;在疲惫不堪的周五晚上看部电影。

透过这些观察,我们可以进一步地应用:也许你可以将重点任务与精力最充沛的时间相匹配(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上午10点);或者你可以将行政任务与精力不足的时间相匹配(比如说周四下午?)。 时间管理专家劳拉·范德卡姆建议在周五下午做每周计划,因为这时工作一般都要收尾了。如果你想让人们都来参加你的会议,那就尽量安排在星期二下午两点半

第二,耕作。

如果你曾经耕过田(或尝试沿着一条直线达成一个远期目标),你就会知道正确的开始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在一开始就出现哪怕一点点的偏差,你的轨迹就会在错误的方向越走越远。

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不是要成为律法主义,《圣经》并没有规定早晨就必须灵修,但那些早上有灵修的人都说这奠定了他们一整天的基调。不仅如此,农民(没有自动驾驶)为了保持笔直前行耕作而一直盯着远处的目标。我们也可以整天默想神,不断地用敬拜来纠正我们的心。如果你曾在一天中停下来用祷告或唱诗歌来安静你的心,你就能感受到重新校正你注意力和苏醒你灵魂的力量了。

第三, 除草。

从伊甸园开始,我们就一直在与杂草作斗争。园丁和农民使用各种方法来摆脱它们——用手拔、覆盖、锄地、喷洒化学物质。我们唯独不能做的就是忽视杂草,因为它们永远不会自行消失。

我们的时间也得益于精心的修剪。这并不是说排满我们日程表不好,但是每一个新的承诺都会占用时间和精力,除非我们不断提醒自己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以及哪些活动有助于这个目的,否则很快我们的周末和晚上的时间都会被“杂草”覆盖。就像蒲公英的黄色绒毛和蓟的紫色花朵一样,那些夺走我们时间的东西乍一看并不总是有害的,甚至看起来还是美丽的。但它们并不是我们要栽植的东西,所以必须根除。

我们可以把这个耕地的比喻应用到每一天。虽然我们肯定需要休息,但我们很容易会因无数的电子邮件或无益的等待而失去时间。集中注意力是发现和修剪我们日程表中杂草的最好方法。

第四,施肥。

农作物通过从地下摄取养分而生长。没有被拿去当食物的农作物死亡和腐烂时,土壤才会得到补充。因此,农民使用肥料(如堆肥、粪便和化学品)来补充土壤中的养分。

同样,我们可以利用良好的习惯来恢复日常所需的能量。每件事都会自然消耗我们的能量,我们知道有些活动无助于补充能量:看抖音看到深夜、刷朋友圈太久或者早餐只吃代糖。但也有一些习惯确实能让我们精力充沛起来:按时上床睡觉、早晨有固定的灵修、开车时唱敬拜诗歌、读一章书、午餐时写感恩日记、下午散步20分钟、在晚餐时与家人交谈……我们有很多种健康的方法可以提升生活的效率。

第五,下雨。

没有什么比恶劣的天气更让农民沮丧的了,因为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耕种。雨水破坏了一天的计划,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的关键要素。

我们的日常安排也可能脱离计划,比如因为一位未回复我们问题的同事、全家感染新冠或一件意外的插曲。为此我们很容易感到困惑或沮丧,特别当我们无法看到神是如何利用这些困境为我们造福时(罗8:28)。如果我们以园丁为榜样,学会克服沮丧并为雨水感恩,然后转向另一项工作。这又会带给我们什么改变呢?

第六,拾穗。

《利未记》提供了一些最早的书面农业耕作建议:“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 不可摘尽葡萄园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园所掉的果子;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利19:9-10)

当你无间歇地安排任务、会议和约会时,只留出足够的时间从这一场赶到下一场,你就“割尽田角”了。这种安排的结果就是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同时对任何拖你后腿的人都会感到很不耐烦。

但是当你给自己留出一些空隙时间,你就有时间与同事或孩子进行计划以外的沟通。生产力专家称之为边际。你可以花些时间关心朋友的近况,对孩子的艺术作品表示称赞,或者在你下班后主动开车送别人回家。空隙时间可以放松你一天的节奏,可以让你有时间与别人互动。

神在掌权

我可以继续应用耕地的比喻:我们需要小心我们用时间种下的种子,留意它们结出的果实。我们需要安排休息时间,不是出于懒惰,而是知道适当空置的土壤会产出更多、更好的作物。当我们卓有成效地度过一个季节,应该花点时间来庆祝上帝赐予我们的成就。

但最重要的对比是:掌管一切的是神,不是我们。

我在爱荷华州长大,但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骄傲自大的农民。农民们深知无论他们如何仔细规划,如何笔直地耕作,如何费劲心力地除草和施肥,他们都无法保证丰收。神带来了雨水和阳光,祂使玉米、大豆或小麦发芽并茁壮成长。没有多少其它的职业,会像农民一样对劳作成果如此无能为力。

同样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安排和规划,使用番茄工作法来锁定时间。但只有上帝才能决定我们劳动的成果。我们应该竭力地管理好时间,同时要把结果交托,知道唯独上帝才能指引我们的脚步。

在这新的一年里,愿我们的时间能够丰收,将荣耀归给那位赐给我们当得的神。

荣耀归神!Soli Deo gloria!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6 Lessons for Tending Your Time.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尔察)是福音联盟的资深作家,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
标签
计划
效率
生产力
时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