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在家教育的母亲希望你知道的五件事
2021-08-30
—— Lea Ann Garfias

还记得去年在各个学校发生的“送回家”(big Send Home)事件吗?那天,全国各地所有学校都要求孩子们回家,“过两个星期再回来”,但结果是几个月都没能返校。新冠疫情是一个令人震惊、改变世界的事件,而把所有的孩子们都送回家更是一个令人震惊、改变家庭的事件。

许多家庭真的在这种过渡中挣扎,包括我的许多朋友。网络授课对学生和老师来说都非常困难。他们都没有接受过远程教学或学习方面的培训,面临着一个陡峭的学习曲线。家长们都在努力地帮助他们的孩子学习那些家长们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教授的课程。全国各地的学校和学术工作都受到了影响,这些学生不仅在学业上毫无进步,而且成绩还恶化,造成了研究人员所称的“COVID滑坡”。

因此带来的一个结果是,从2020年到2021年,在家教育急剧增长——事实上,在家教育的人数增长了一倍多。最近的一次政府普查表明,现在估计超过11%的美国家庭不仅仅是在家里学习,而且是完全的在家教育。这些家长正在寻找一种更好、更容易的方式,以确保在前所未有的教育混乱之后孩子继续得到照顾、学业继续有所进步。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突然知道在家教育的真正含义。作为一个在家教育的毕业生、在家教育的母亲和在家教育作者,当我听到人们在我身后窃窃私语说“我永远也做不到”或“她成长于在家教育的环境,她不会明白这对我们有多难”时,我仍然会感到有些不安。

有几十件事情我希望自己能鼓起勇气说出来。我不是唯一这样想的人。有很多事情是我们这些在家教育的妈妈希望能以某种方式向大家解释的,比如说:

第一,在家教育很困难,也很容易

我们知道在家教育很困难,为我们的孩子承担全日制教育的责任是令人生畏的。每天早上,我醒来后,面对书本、文件、孩子和空空如也的咖啡壶,我在想,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我的能力也就到此为止了。

神呼召我在家教育,并不是因为我超级聪明、或有能力、或有耐心(哦,不,尤其不会是因为最后一条)。神呼召我在家教育,是因为祂在万有之上,祂远超在家教育。“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如果没有那位神,就不会有在家教育。只有他才足以胜任这样一项艰巨的任务。

同时,在家教育也很容易。如果神呼召我们去做,祂就会透过我们去做(帖前5:24)。所以祂给了我们材料(有些甚至是免费的)、教师手册(有些真的很有帮助)和社群(有些真的很有趣)来减轻负担。

由于在家上学的父母选择材料,制定时间表,并根据每个孩子的独特速度和能力进行教学,所以在家上学往往比远程学习对整个家庭来说要容易得多。

第二,在家教育不需要专家培训

父母的教育水平确实会影响到公立学校学生的表现。但是在在家教育的家庭中,无论父母的教育水平如何,学生的表现一般都在同一水平。正是家庭教育文化——给予每个孩子所需的特别关注——使他们的表现与众不同。

第三,不是只有好孩子才适合在家教育

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我不可能做在家教育,因为孩子不听我的话。老师在处理她的坏习惯上能做得更好。”然而,在家教育正是关于这个的:一个罪人牧养另一个人,使其听从大牧者。

我们的在家教育父母们都并没有完美的孩子。事实上,他们在不顺从、尊重、懒惰、不负责任、缺乏礼貌等方面有挣扎,我们自己也在这些事上挣扎。但是在家里,我们可以把学业放在一边,在这些心灵问题出现的时候进行处理。这就是基督教在家教育父母们想要带来的真正改变。

第四,在家上学的孩子不是怪人

事实上,我们生活在你们中间,只是你没有留意罢了。第一代甚至第二代的在家教育孩子早已长大成人,结了婚,有工作,在教会中服事,在社区中帮忙。你很可能认识一个在家上学的毕业生,但你只是不知道罢了。虽然我的额头上似乎有“在家教育妈妈”的纹身,但人们通常不知道我自己是在家教育毕业生。我看起来和其他人没有区别。

在你孩子的主日学班、游泳班、足球队和邻里之间都有在家教育学生。我们喜欢参与团体活动,我们为改变文化而努力,我们喜欢社交媒体。我们的青少年不是那种穿着牛仔连衣裤、不修边幅的人。我们一直以来的祷告是,我们对神对人的爱能使我们与众不同。

第五,在家教育并不使我们更属灵

我们不是被上帝选中的超级圣徒,爬上山来与祂对话、接受石板上的课程。相反,我们是渴望上帝恩典的罪人,依靠祂来克服我们的许多缺点,并使我们的孩子不是讨好我们而是转向祂。

我们害怕、不耐烦、沮丧,对我们的方法和选择没有安全感。我们努力完成每一个学年,我们惧怕每一次考试。我们厌倦了为我们的育儿选择辩护,厌倦了感觉我们必须以某种方式证明自己。我们经常忽略为什么我们蒙召去做这件事,以及神在我们家庭生活中做了什么。

在家教育挑战我们的信仰,也使我们的信仰成长。而这是在家妈妈们能给你的最重要的教训。就像所有的生活一样,在家教育关乎的是神的恩典——上帝对一群罪人的恩典,他们祈求的是自己每天都向孩子们展示上帝的恩典。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Things Homeschooling Moms Wish You Knew.

Lea Ann Garfias(丽安·卡菲雅)是在家教育毕业生,也是六个孩子的在家教育母亲(两个孩子已经毕业了),著有四本书籍。她是一位专业小提琴家,经营一间法语出版社。
标签
父母
教育
儿女
在家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