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帮帮我!我嫁给了一个灵命不成熟的男人
2018-11-30
—— Deepak Reju

你结婚了,你的丈夫却不是属灵领袖——他不主动发起家庭祷告或灵修,不带领家庭参加聚会,对你或孩子的属灵状况漠不关心。他对信仰的事情毫不在意,也无意改变。作为牧师,我曾辅导过很多在这种困难处境中的妻子。

这些姊妹们在挣扎。或许你会想:这正是我现在的处境!我曾辅导过的单身姊妹告诉我:这永远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然而无论你是那种情况,在基督里都有盼望。

不要进入这样的婚姻

你是如何被这样的婚姻困住的?

想象一下:彼得和莎拉在工作中结识。他工作勤奋,风趣幽默,在办公室中深得敬重并且英俊潇洒。几个月前,他注意到了莎拉。他们开始交谈。几句闲聊发展为深入的交谈,共进午餐,频繁地互通邮件和消息。他对她的喜爱显而易见,并且他开诚布公,不像她之前的约会对象那么暧昧不明。

问题是:她是基督徒,而他不是。莎拉成长于虔诚的基督教家庭和传讲真福音的教会中,在高中时归信。圣灵的果子在她身上清楚可见。

彼得从未去过教会,最多算是个不可知论者。任何时候当她提起宗教话题时,都会被他打压下去,“你信你的,我没兴趣!”

他们在一起越久,她对他的情感依附就越强烈,因而也越难离开他。当她的父母和密友表达担忧时,她会为他辩护。虽然她常在心里反问:“这是对的吗?我应该这样做吗?”但比起放弃与彼得的关系来说,漠视内心的挣扎和逆耳的忠言显然更容易一些。

或许听了这个故事后你又会想,“我才不会这样。”但是要小心!有很多让聪明的女人进入错误婚姻的原因。我们简单地看以下四点。

进入此类婚姻的诱惑

第一,爱情使人盲目

因为恋爱关系充满快乐,而且那个男人彬彬有礼,关爱体贴,给了我从未得到过的关注,于是女人在情感上依附于对方并且放弃了她的优先级。

第二,以婚姻为偶像

对婚姻的良好圣洁的渴望超越了婚姻本身所配得的重视,使婚姻成为了偶像:找不到配偶我就得不到满足,或者,如果上帝爱我,他就应该给我一个丈夫。

第三,惧怕

忧虑促使我们作出错误的选择——害孤独终生,或者,害怕没有子嗣。有些女性被焦虑所统治。惧怕人,惧怕失败,惧怕不舒适或是困难,惧怕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各式各样。你的心被属世的惧怕捆绑,你的生活亦如此。

第四,寻找错误的东西

身体和性的吸引力取代了圣洁,成为最重要的。

现在,让我们停下来反思一下:你符合以上任何一种情况吗?哪怕只是一点点?如果是,你需要对付那个驱赶你冲向糟糕处境的错误动机。

此外,如果你没有在寻求基督,没有连接于一个传讲真福音的教会,没有诚实地面对内心的动机,或是不愿意凡事顺服基督,你就更容易,甚至会更可能作出错误的选择。

承认你的软弱会加给你力量祈求圣灵的帮助以及寻求团契中敬虔的辅导。

我已经结婚了,怎么办?

或许你已经和一个灵命不成熟的男人结婚了,并且感觉被困住了——有些时候,甚至毫无盼望。要刚强壮胆!上帝没有丢下你一个人。我怎么知道?因为他为你差了耶稣到各各他,说明他没有忘记你。紧紧抓住这个事实,因为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你需要它。

你丈夫的属灵领导力会随着他信心的增长而增强。属灵的成熟来自对基督的认识,而不是把基督教当作星期天宗教,或是遇到麻烦时才从抽屉里掏出来的东西。无论你丈夫的属灵景况如何,你作为妻子的目标都是鼓励他在信心上成长。

帮助丈夫成长

为了帮助丈夫的成长,你需要宣告你的信心,绝大多数情况下沉默并不是上策。有时你应该沉静地让你的生命见证出基督是谁以及他已然为你成就的一切(彼得前书3:1-5)。有时,你的言语也可以激发丈夫认真思考他和基督的关系。当你说话时,圣灵可以使用你作为他生命中的恩典管道。

你需要一个传讲真福音的教会——这将会是你的救生索。教导、祷告、颂歌、彼此督责、团契——这些都对你的属灵生命至关重要。

你也需要同伴帮助你丈夫成长为领袖。你无法独担此任。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的成员会为了每个人的属灵益处而彼此看顾。你丈夫星期天来聚会时,其他弟兄会主动接近他。他不会一直处于属灵冬眠中,因为在这样的教会中他是无处藏匿的。因为这个原因,找一间教会看顾你和你家人,关心你们的灵魂。

最后,如果你丈夫对你和孩子的属灵福祉漠不关心,那么为了家庭的需要你要采取主动。如果他不唱诗赞美,祷告祈求或是和孩子一起读圣经,你就应该做这些,只是要寻找恰当的时机和用不冒犯他的方式。参加聚会也一样。不要因为他忽冷忽热的态度而停止聚会。把孩子们带到教会去,使他们灵魂得益。

丈夫不带领家庭是在上帝面前忽视他的职责,因此只有圣灵能帮助他认罪。到上帝面前。恳求他的怜悯。上帝是满有怜悯又大有能力的。他能够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你。


译:解敬婷;校:谢昉

Deepak Reju(迪帕克·瑞吉)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他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山浸信会担任负责圣经辅导与家庭事工的牧师。迪帕克同时也是圣经辅导联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的理事会主席。
标签
婚姻关系
辅导
见证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