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促成单一方向领导者的因素:恐惧
2020-12-12
—— Trevin Wax

在最近的几篇文章里,我们探讨了福音派如何需要能防备来自多个方向危险的属灵领袖(参考:这里这里 ,还有这里 ),我称他们为“多方向防御的属灵领袖”;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单一方向的领袖——他们只警戒单一方向来袭羊群的危险(因而忽略从其他角度而来的危险)。

牧者和教会领袖面对的诱惑是,停留在只面向单一方向的防御上。在指出会众已经认出的危险时,你会讨好他们并且得到眼前的称赞。但正如我在之前的专栏文章里所提到的,单一方向领导的长远结果是,教会无力防守来自不同方向的危险与挑战。

为什么我们倾向于单一方向的领导呢?因为恐惧。

我们可以把这种试探归纳在“惧怕人”的大范围之下,这是圣经对这个问题的定位。“惧怕人”会以不同的方式反映在具体带领方式上:害怕错误的走向,和害怕失去地位。让我们来看看这两者:

害怕错误的走向

单一方向的领袖常常宣称、并且标榜超过圣经标准的立场,因为害怕一旦有丝毫松懈,就会在错误的走向不断下滑,导致神学上、道德上遭遇惨重的滑坡谬误。他们怕的是错误的走向。

对这种动机,我们不该一笔概括,认定它完全错;能认清走向是一件好事,有些走向的确容易造成滑坡谬误。然而这并不代表我们接受这样一种逻辑错误:总是指责与我们立场不同的人,或预设某种观点必定朝着问题方向滑坡。我们该认清的是,理念带来后果;对于会使人偏离真理的理念、或行动,我们要提出警告。

单一方向防御的属灵领袖害怕滑坡式谬误,或者害怕错误走向,这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他们忘了错误可以向多方面发展,担忧单一方向的滑坡谬误,就在另一方面的谬误上失防。

举个例子:如果你持有“男女角色互补”的观点,认定牧者职分只保留给合格的弟兄,对于任何可能挑战这观点的主意、或建议,你会提高警觉,以免踏上你认为必定带来问题的走向。然而,万一你提防这一方向的滑坡谬误导致你错过了防御其他方向的危险呢?万一你不自觉的各种做法,孕育出一种文化,乃至会众轻看姐妹对教会的贡献呢?万一你鹰眼般的敏锐,识破一切对男女角色互补带来的威胁,反而使得你看不见造成厌恶女性的危险呢?或者,万一你对没有提供教会姐妹茁壮成长的机会视而不见呢?

单一方向领导的属灵领袖对有问题的走向提出警告并没有错,他们错在忽略了错误可能有多方面的走向;讽刺的是,不训练提防多方面危险,反而让会众在他们最担忧的威胁上,最为脆弱。当挑战来自未预期的方向,群羊惊讶的发现他们的牧人完全没有意识到那一方面的威胁,就会对牧人失去信心,被相反的另一面吸引了去。对本来最担忧的危险,群羊反而趋之若鹜。

害怕失去地位

做一个多方向防御的属灵领袖意味着风险,你要接受可能不被尊重的事实。因此,领袖“惧怕人” 的第二种反应方式是,暗暗把所坚信的牺牲掉,因为担忧同侪、或跟从者会如何看待自己。

单一方向带领的领袖担忧的是,一旦指出相反方向的危险,他们可能被指控不再坚持之前所护卫的可靠立场,为了面子,为了维护自己的名声,他们任由已经隐约预见的危险来侵犯羊群。

这种挑战对我们一直都存在。古代的格劳肯(Glaucon)和苏格拉底就曾辩论过,到底人在意的是外表和名声,还是真实的光景?根据圣经来了解罪,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我们渴望肯定与认同、为什么我们心中顾虑的是看来不错的外表而不是真正的真理。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同,我们的倾向是,少提出有碍于得着他人肯定的警告,然后为了把自己作为单一方向领袖的不安情绪合理化,我们向这偏误的肯定屈服,以至于不断寻找新的证据、新的诠释,以证实我们提出的单方向警告。

害怕错误走向,以及害怕失去地位,使得我们成为单方向而不是多方向防御的属灵领袖。

成对的相反错误

自从我开始这个系列,有一些读者寄给我这句出自路易斯《返璞归真》中的名言:

他总是将错误(一双双相反的观念)成双成对地送进这个世界,而且总是鼓励我们花许多脑筋去想两个中哪个更坏。你当然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要靠你的不喜欢两个中的一个,去逐渐勾引你接受相反的另一个。千万别给他愚弄。我们应该望住目标,在两个错误的观念中间挺身朝前走,将它们撇在一旁。我们所关心的事都和它们没有关系。

我不认为错误所呈现的样貌,一定如路易斯所形容,有时候错误有不同的组合(不只是成双成对),然而他的警告是很贴切的,你专注一种危险时,可能让你在另外一方面变得很脆弱。

当一位单方向领袖开始转变作多方面防御,受到了同侪和跟随者的反弹,于是开始与其它受到同样伤害的领袖联盟,那将会如何?这是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想要谈到的话题。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The Fears That Drive One-Directional Leadership.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领袖
错误
惧怕人
方向
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