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果一切都终将过去,好好工作还有何意义?
2021-11-26
—— Walter R. Strickland II , Benjamin T. Quinn

在彼得的第二封书信中,他写道,“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彼得后书3:10)

我们很难说清楚这句经文对上世纪的基督徒有多大影响。很多人把它解释为:在主的日子,一切的受造物都要灰飞烟灭、重新再造,神会从虚空中重新造物,一切重头来过。

这不禁让人思想,如果我是一位建筑工人、一位亚马逊公司员工、一位会计,我所做的都会被销毁吗?如果是的话,那工作还有什么意义?工作是不是仅仅能赚钱养家就够了,除此之外的努力都没什么意义?

我们希望给您提供一个不同的观点。

我们的工作会被更新

首先,我们必须记住神看所造的万物都“甚好”(创世记1:31)。这是个大好的消息!随之而来的坏消息则是罪严重破坏了神造的美好世界。但神所造为好的,罪不能使其成为坏的。相反,罪就像寄生虫,为着不义的目的玷污神的善工。罪没有能力在神已经做成的事物上创造新的东西。它只能败坏已有的。

接下来的经文教导我们神藉着耶稣和祂在地上的工作——即祂的死与复活使一切成为新的。如今,当我们与基督联合、被祂的灵充满时,神就“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哥林多后书5:18),于是我们要向人传讲福音,做与我们在基督里所蒙的恩相称的工作 。

这会对我们阅读彼得后书3:10带来怎样的影响呢?首先,在我们读圣经时,我们在脑海中要有整本圣经的概念。因此,我们得以清晰地认识到神的创造乃是神的美善之工,且祂不轻弃自己的工作。其次,我们必须让其他经文来协助我们理解本段经文。例如,哥林多前书3:9教导“我们是与神同工的”,也是神“所建造的房屋”。在解释了神在基督这个根基上建造后,保罗说(哥林多前书3:12-15):

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尽管彼得后书3章与哥林多前书3章都有含糊不清之处,我们还是能得出一些结论。

我们的工作会遭到试炼

第一,两处的用词都表明所有的受造物要“从火里经过”被显露出来,而不是被摧毁。也就是说,我们应当期待受造界得到试炼、受到精炼,而非湮灭。

第二,这里的“显露”和创世记7-8章大洪水中发生的相似,不同的是,这次罪不会像之前那样进入其中。因着基督,在新天新地中,罪被消灭了,死亡被摧毁了。

第三,可以推断我们的工作会在那里被看见。保罗的话常被解读为单就属灵工作的果子而言,但也许我们肉体工作的果子也会在那个国度向我们挥手致意。

我们的工作会荣耀神

一位学者朋友曾说,“等我们到了新天新地,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到图书馆去。”为什么?“去看看我的书留下来了没有。”他的重点不是展示自我。他只是想知道自己的工作是否有如金银宝石般的价值,可以被放在基督永恒的国度里。

有人或许会想这是否是启示录21:24-26所指的:“列国要藉着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将自己的荣耀归于那城。……人必将列国的荣耀、尊贵归与那城。

我们不确定“列国的荣耀、尊贵”是什么,但我们不禁想,地上列国有什么荣耀是可以献在神荣耀的光中呢?这是列国在信心中所做的善工吗?如果是的话,这些单是属灵的工作,还是也包括肉体的工作呢?

我们无法明确地回答这些问题,但我们相信在今天的世界与将来的世界存在着延续性。将来的那个世界是新的吗?毫无疑问,否则它就不是新天新地了。但是有些事是古旧的,从亘古以来就是如此。

编注:本文摘自《工作时分:基督徒工作职业观》(Every Waking Hour: An Introduction to Work and Vocation for Christians, Lexham Press, 2016),此处引用已蒙许可。


译:EYZ;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f Everything Will Pass Away, Why Bother Doing a Good Job?

Walter R. Strickland II(华尔特·史崔克兰)是国度多元化事工的副总裁、东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ea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系统神学与神学处境化助理教授。
Benjamin T. Quinn(本杰明·昆恩)是东南浸信会神学院与东南大学的教授。他博士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现与妻子和四个孩子住在北卡。他同时也是BibleMesh学院的学术总监、霍利格罗夫浸信会(Holly Grove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师。他写有《行在上帝的智慧中》(Walking in God’s Wisdom )和《奥古斯丁的智慧神学》(Augustine’s Theology of Wisdom)两书,于2021年由Lexham出版社出版。
标签
工作
末世
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