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教慈惠事工应当接受政府基金吗?
2022-04-19
—— Sara Helms McCarty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基督教慈惠事工应该领取政府补贴吗?这样做有什么益处?又有什么危险?我有这个疑问是因为我居住在伊利诺州,担任基督教慈惠机构的董事,我们从1990年代开始领取州政府的基金,在那个时候,把纳税人的钱用在与信仰相关的慈惠事工上,似乎是明智之举,如今这事工越来越依赖这份政府基金,而州政府的财务已陷入危机(这与宗教自由无关,它也是另一件在领取政府基金时,需要考量的事)。基督教机构需要拒领、或慢慢断绝公款吗?

思考

这是一个困难的问题。你可能也知道,为非营利组织提供资助,这背后有着复杂的动机。

每个组织都有他们预设的目标,捐款人有他们希望透过款项要办到的事——无论这些款项是出于自愿(来自个人捐款)还是公民义务(来自政府税收)。

因此,考量资金的来源时权衡得失是明智的。

接受政府基金的益处

政府基金最大的益处发挥在市场无法有效提供资源的时候,许多非营利组织就是为这种市场的不足而存在的。

以教育为例:教育普及让整个社会受益,但是没有正在受教育或没有学龄孩子的人不太可能去资助他人受教育。为了鼓励每个人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好使整个社会受益,政府往往会出资支持。

有时候市场无法合理评估某些东西的价值,例如,没有非营利组织,就不会有足够的减轻饥饿计划来解决饥饿问题。当市场低估某类非营利组织的功用时,政府可以利用税收来补足。

除了介入市场的不足,政府基金(纳税人的钱)对非营利组织而言,一般高于募捐得来的款项。

接受政府基金的问题

接受政府资金有两个重要的挑战。

首先,大多数的州政府需要平衡预算(包括你所在的伊利诺州)。那表示州政府在任何一个预算年度的花费都不能超过税收。因此,在经济不景气的年度,州议会往往以缩减开销而不是增加税收来面对赤字;而许多非营利组织所提供的货物或服务,在经济不景气时又需求加增。这样,组织要面对的挑战就更艰难;不但需要提高对需求的供应,同时要面对都在下降的资金来源和供应能力。

其次,非营利组织在接受政府基金时,他们要面对你所提出来的问题。例如,一个领取纳税人基金的私人机构,能让信仰因素决定聘用什么样的人吗?目前宗教组织仍享有这个例外,但不能保证永远如此。密歇根的希尔斯代尔大学(Hillsdale College)没有这个顾虑,因为它是在私立大学中少有的,不接受政府基金也不允许学生领政府学贷或奖学金的教育机构,为的就是保持完全独立。

旧金山大学副校长,丹诺·何勒(Donald Heller)清楚明白的说:“拿了人的钱,就要受人掣肘。”

没错,现实就是这样:任何组织只要接受了纳税人的钱,就得受到政府的限制。

私人捐款的益处与问题

来自私人捐助的资金也许比较没有限制,然而,捐款人(特别是作大笔捐赠的)也可能对非营利组织该怎么运用捐款有想法;此外,款项会跟着经济景气浮动。

对许多非营利组织而言,来自各个家庭的慈惠捐款是重要的资金来源,经济萧条会导致捐款减少。然而, 我与耶立米·同顿(Jeremy Thornton)一起在慈惠捐款这方面所做的研究显示,敬虔的基督徒家庭不会那么快因为收入减少而减低捐款(按比率而言),尤其是对与信仰相关机构的捐助;因此,如果你的非营利组织是与信仰有关的,就可以稍稍不受经济境况所导致捐款不稳定的冲击。

基督徒因为顺服耶稣在圣经里的教导而捐献,这是比较稳定的行善动机;就如保罗提醒我们,基督教教导施比受有福(徒20:35)

我们发现,同样的那些敬虔家庭,他们在捐助的时候给慈善机构的会略微多于给属灵团体的。当然,仍不高过他们的收入。这也符合圣经里照顾孤儿寡妇的命令,如雅各书1:27勉励我们:“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因此,如果你的组织依靠来自敬虔家庭的捐助,资金来源可能比较稳定;相反的,我们发现,来自非基督徒家庭的捐款比较会因为收入而受影响。

慈惠事工该如何行呢?

这些意味着什么呢?每个组织都需要评估私人与政府基金的利弊。箴言提醒我们:“要修平你脚下的路,坚定你一切的道。”(4:26)以及“愚蒙人是话都信。通达人步步谨慎。”(14:15)

有几个点可以帮助您决定怎么做对您的组织最好:

  • 政府基金是否会有附带要求?是否要求机构同时提供服务,或某种补偿?(更深入的了解,参考这里
  • 州政府的财务状况如何?州预算稳定吗?或者每年都有波动?
  • 州政府基金历年来稳定吗?将来多数政治观点有可能转变以至于影响拨款吗?
  • 使用政府基金是短期的权宜之计?或是长期的资金来源?
  • 这个非营利组织,是否有可能导致政府干预员工聘用、或事工政策?
  • 这个非营利组织的捐助人基础如何?由稳定、可靠的捐助人组成?或每年的捐款人都有极大的变动?

最后要记住,基督徒机构依赖的不是政府或私人的善意才能得到供应。神才是喂饱飞鸟的(太6:26),千山上的牲畜都是神的(诗50:10),你遵祂旨意行的时候,祂必为你开路。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Charities Take Government Funds?

Sara Helms McCarty(莎拉·麦卡蒂)是桑福德大学布鲁克商学院(Bro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Samford University)的教授,以及布鲁克学者计划负责人。她在马里兰州的圣玛丽学院获得数学、与经济学学士学位,接着获得马里兰大学的经济学硕士与博士学位。
标签
政府
美国
荆棘与蒺藜
非盈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