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每当设备发生技术故障,我都会发脾气
2020-06-18
—— Rachael Starke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每当电子设备发生技术故障时我都会抓狂、飚脏字,甚至想将平板电脑从办公室的窗户丢出去。我知道这是一个很不好的反应。下次设备发生技术故障时我该怎样做呢?

思考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数小时的工作成果都毁于一旦,这要么是因为我们忘了点击“保存”按钮,要么就是应用程序故障删除了我们所有的数据。是什么原因使得此时此刻的我们会感受或者表达出这滔天——没错,滔天的——甚至是犯罪的愤怒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如何与之争战呢?我们要思考这背后的两种原因。

第一、我们错误地相信科技能让我们如神一样

以前时代的便利设施(例如洗衣机,割草机和洗碗机)是透过打破我们身体力量的局限性来为我们服务的。然而现代科技工具是帮助我们完全超越人类的有限。借助无数的应用程序(APP) 和无所不在的高速无线网络(WiFi)我们可以处理复杂的数学计算,或是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管理难以计数的商品的买卖和运输。

这样的壮举所需要付出的体力无非不过是敲击键盘而已,甚至不需要离开沙发去完成。科技让我们跌进21世纪以来一个最古老且反复出现的谎言之中:若我们将我们的信心寄托在受造物之上,我们就能如神一样(创3:4),在数码上能够跨越空间、时间的界限,还有人类的认知。

当应用程序崩溃或者无线网络不给力的时候,我们虚假的无所不能和无所不在的幻想就破灭了。这提醒我们,我们不是神。而我们犯罪堕落的心厌恶这样的提醒。

第二、我们所有可见的努力的证据都灭失了

对于大多数体力劳动而言,即使预期的结果并非如人所愿,然而我们的辛劳仍然是有据可见的。一个蛋糕即便做砸了,但仍然有蛋糕;洗衣机的内部零件散落在整个车库,但这被拆除后的状态仍然见证了某人努力尝试修理它的工作。

然而数码劳动却不是这样的。

当我们花费数小时辛苦在幻灯片(PowerPoint)演讲稿或谷歌表格上(Google Sheet),然后就因为笔记本掉电而全部付诸东流。我们经历一个堕落存在的现实:辛勤劳作并不能保证带来成果。因此我们沮丧地大声疾呼:“有什么益处呢”(传1:3)。

当然,这不仅仅只有数据丢失的结果能导致我们陷入犯罪的怒气中。只需问一问任何一对父母,当他们发现自己还在蹒跚学步的孩子将麦片盒倒空,全洒在梳妆台的抽屉里,或者有宠物主人看到自己的宠物将垃圾撒满在刚拖过的地面上……

那安慰我们的并帮助我们去面对体力劳作中所带来的沮丧的经文,也可以同样适用于数码时代的工作。

欣然接受我们的有限

保罗鼓励我们要站立得稳,知道我们的劳苦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他告诉我们,我们所做的是为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西3:23-24)。

这些经文提醒我们,我们的工作神总看得见的,他是不受限制的。他也祝福我们的殷勤(箴21:5),他应许我们的劳作必不是全然白费的。

在早晨,当我们登录计算机时,我们可以祈求神将我们的信心放在他的能力和供应之上,而不是信靠我们的科技工具。我们也可以祈求他帮助我们明白自己的有限和我们所使用设备的有限,并将我们的工作和果效都交托在那无限的大君王手中,不仅是因为他的能力,还有他的爱,和他向我们所存赐福的意念。


译:Lemo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Keep My Temper When Technology Glitches?

Rachael Starke(瑞秋·斯塔克)是一名销售管理咨询师,同时也是一名作家。她住在硅谷将近20年。她主要写了关于福音如何与性别,工作,科技,食物和流行文化所相交的文章。
标签
发怒
工作
科技
荆棘与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