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女性在工作上面对的挑战和呼召
给远程工作、去办公室工作或居家工作女性的肯定
2022-05-11
—— Clarissa Moll

美联社报道,人口普查部门于去年秋天发表了一项调查统计结果,其数据令人震惊:“因着2020年春天的疫情,大约有350万学龄儿童的母亲要么失去工作、要么请了长假,要么完全离开劳动市场。”

虽然许多女性因着需要仍然在上班,但那些没有回到家庭的女性正在重新评估:随着疫情的拖延,她们的“工作”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一些人感慨自己不得不整天与上网课的孩子们困在一起,另一些人则发现责任的必要转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女性的离开确实令劳动市场留下了不少空缺,但任何回到家庭的母亲都会告诉你:她并没有把工作抛在后面。她在家中的劳作与在办公室一样繁重。作为一个心不甘情不愿的母亲,我自己也学到了这一点。

十七年前,我在怀孕七个月的时候走上讲台从校长手中接过我的研究生毕业证书,那时我相信博士学位唾手可得。但我后来爱上了宝贝女儿的绿色大眼睛,并发现这两种责任互相竞争。我想成为一个母亲,同时又想让自己有所作为——不管这意味着什么。后来我搁置了进一步的学习,从事商业工作以“保持我的技能”,并尽我所能拥抱自己的母亲身份,尽管我总是羡慕其他同龄女性的成就。

事实证明,我越来越喜欢我在家里带四个孩子的工作。我发现养育和塑造小小心灵这份工作有它的尊严和荣耀。我花了八年时间在家里教育我的孩子,给他们提供了我能提供的最好的东西,培养他们发现和创造性探索的本性。我为他们的4-H俱乐部和棒球队做志愿者,我了解到我在工作中磨练的技能可以用在我从未想象过的无数方面上。上帝为我安排了如此多的好工作……然而,就在我最满足的时候,我的丈夫突然去世。

我的任务是自己抚养儿女,这让我成为一个心不甘情不愿的工作者。不是因为我不爱我的工作,我是爱的。也不是因为我不相信女性权利或女性作为上班族的价值。我不情愿,因为这从来都不是我的计划。我以前对职业的渴望从来没有考虑到单独为一个有四个孩子的家庭挣钱,我从来没有设想过要兼顾我对母亲身份的热爱和我作为单亲家长的责任。

当我带着经历艰难的心理准备回到工作上时,我看到了曾经以为不重要的脏碗和脏衣服中其实有更多尊严。当我每天早上登录我的电脑时,我需要提醒自己上帝关于人类工作和繁荣的真理。无论你是在洗衣房还是在会议室工作,我想你也需要这些对你工作的肯定。

一个呼召,许多成员

圣经明确指出,女性与男性接受同样的呼召,即“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西3:23-24)。基于这一真理,没有所谓“人类世界”或“商业世界”,只有神的世界。没有一个呼召比其他呼召更高。我们都蒙了呼召去爱主我们的神,并服事我们的邻舍如同服事自己。

提摩太·凯勒在《工作的意义:在职场中活出信仰》一书中写道,我们所有的劳动都是“神对世界慈爱供应的载体”。无论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什么任务,它都是一个机会,让我们成为那些与我们交往之人的耶稣之手和耶稣之脚。你的工作是一个荣耀神的机会。当你理解所有基督徒在神的领域里工作的集体呼召时,无论你被安排在哪里,你都可以带着喜乐和目的去做你的工作。神应许了祂自己是最终发放报酬的那一位,你所得的是顺服祂的命令而得的永恒基业。我们可能在很多不同的机构里服务,但我们都接受了同样的工作命令。

远程工作

当我成长的世界赞扬女性在办公室的雄心壮志时,我参加的教会则赞扬女性在家里的工作。这让我常常面对这样的挑战:是在这里(家中)工作,还是在那里(办公室)工作。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有了笔记本电脑、手机和Zoom,这两个选择之间的冲突不再像以前那样明显。当我在做了多年的家庭主妇之后回到工作岗位上时,我看到上帝敬重那些在上帝国度里不同地方工作的人,因为他们忠心地从事分配给他们的任何工作。我们不是只能在一个地方找到神的恩典。

艰难有时能够调整我们的优先事项,澄清我们的愿景。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疫情突出了许多人曾经认为是琐碎工作的价值。各州就哪些企业应被视为“基本服务”进行了协商,许多女性选择了放弃职业抱负,为生病或脆弱的亲属提供服务。曾经被认为是小事或无足轻重的工作被注入了新的目的,因为我们在人类繁荣和共同利益的背景下看待工作。

也许我们需要这种重新定位。在一个将人与人对立起来的世界里,我们可以记住,上帝呼召不同的女性进入不同的领域,把我们每个人安置在我们能够最好地服事祂的地方。世界需要我们因祂的名付出的所有劳动。没有一个工作地点远离神的旨意,这两个地方我们都可以在里头赞美祂。

硕果累累的劳作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没过多久就发现做母亲是如何在我的生活中发展出交叉技能的。多年来回答幼儿无休止的问题,磨练了我的耐心,在回复同事恼人的电子邮件时,这种耐心就会受到考验。送孩子们去参加课后活动,需要和管理项目一样的日程安排能力。当我离开工作岗位成为母亲时,我曾担心我的技能会变得陈旧、担心自己会变得过时。相反,我发现上帝并没有装备我只在一个单一领域工作一辈子。在办公室和家里,祂正在把我塑造成一个能够通过我一生中所有劳动来给祂带来荣耀的人。

世界会告诉你,有些岗位的劳作比其他岗位更少或更有价值。然而,上帝向我们保证,即便我们最小的工作行为也是一种献上和敬拜。以耶稣的名义给小子一杯水就是对基督本人的服事(太10:42)。即便正在面对死亡,你忠心的工作也不徒然(林前15)。如果我们不这样看,我们必须记住,我们自己的盲目工作就没有反映出上帝的真理。作为同一个身体的许多肢体,我们的任务将各自看起来不同,但都是实现神美好目的所不可或缺的。

孩子还年幼的时候,你没法评估自己的工作成效,为人父母的结果是多年以后的事,这是一个滞后的指标,是我们生命投资的衡量标准。我们的职业生涯可能会或可能不会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发展。无论这些天你的工作是什么样子,请记住,结果不是我们一个人的。它们是在神奥秘的主权和我们忠心劳作的美丽合作中形成的。

凯勒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工作可以成为我们向上帝奉献自己的管道。作为被基督救赎和被圣灵塑造的人,这将永远是我们理所当然的敬拜。


译:DeepL;校对: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Call and Challenge of Women's Work.

Clarissa Moll(克拉丽莎·莫尔)是已故作家罗伯特·莫尔(Rob Moll)的妻子,育有四个孩子。她硕士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文章散见于福音联盟、《今日基督教》等网站。
标签
女性
工作
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