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穆斯林对圣经的看法正确吗?
2024-01-19
—— Gordon D. Nickel

英国穆斯林辩论家扎基尔·侯赛因(Zakir Hussain)和美国基督徒作家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之间近期有一场公开辩论,向我们有力地展示了伊斯兰教对圣经的两种最常见看法。一方面,穆斯林常常声称圣经预言了穆罕默德(Muhammad,伊斯兰教的创始人——译注)的到来;另一方面,他们往往会削弱圣经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例如,侯赛因声称摩西在《申命记》18:15 预言的那位先知就是穆罕穆德(Muhammad)。然而,当布朗严谨论证这节经文提及的先知出于以色列(“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的时候,侯赛因转换了话题。在这点上,侯赛因断言马索拉抄本(Masoretic Text,从中世纪流传下来的马索拉抄本, 是我们目前已知最早的完整旧约希伯来文圣经手抄本——译注)在经文中添加了希伯来词汇“从你们弟兄中间”,并特别举例说明这些词汇在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目前已发现最早的部分旧约圣经抄本——译注)中找不到。

这场辩论的视频可以在油管(Youtube)网站上布朗的个人订阅频道(Brown's YouTube channel)观看。它呈现了一些穆斯林所做的非凡努力。他们搜索有关他们使者的圣经文本并质疑文本中和伊斯兰教义不一致的内容。这同时也呈现了,当所有论据都站不住脚时,穆斯林通常会指责圣经遭到了破坏和篡改。

这场辩论最终指向了这样一个事实:基督徒必须熟知圣经并诚然宣告其所蕴含的真理。

福音遭到了破坏吗?

向穆斯林证明神话语(特别是《新约圣经》及其中的福音书)的可靠性和权威性永远是值得去做的事。

一般而言,穆斯林对圣经的攻击主要在于拒绝接受耶稣的神性和祂为救赎我们而死这两点上。当穆斯林和基督徒讨论这些基要性质的福音真理时,他们往往会要求基督徒拿出“证据”证明《新约圣经》中福音书的记载和他们的《引支勒》(Injil)相一致。《引支勒》是穆斯林认为由尔撒(《古兰经》中对耶稣的称呼)所“降示”的。

尽管大多数穆斯林对圣经的内容知之甚少,但却对他们童年时代所接受的关于圣经的几条主要指控非常熟悉。他们的父母和清真寺领袖告诉他们,圣经在过去某个时间点在其保管者允许的情况下被破坏了,又或者是出于许多不同的原因而被人为篡改了。纵观伊斯兰教历史,穆斯林对于圣经被篡改的主要指控在于他们声称“原版”妥拉(Torah,犹太人常用这词汇来指代《摩西五经》——译注)和福音书中记载的有关他们伊斯兰教使者的内容被犹太人和基督徒篡改或删减了。

为何一些穆斯林煞费苦心(甚至不惜去学习希伯来语和希腊语)来质疑圣经文本?这是因为圣经中有诸多指向耶稣基督的见证但却没有关于他们伊斯兰教使者的见证。

反诉

穆斯林对圣经的指控是可以得到有效反驳的。最佳的回应方式是在一对一私下交流的环境下进行讨论。借助护教学资料和公开对话同样有益。然而,比起被动地回应穆斯林的指控,积极主动地用穆斯林术语为圣经的可靠性和权威性开展辩护是更好的方式。为此,基督徒需要用最佳的学术资源来装备自己并根据穆斯林可能提出的观点来灵活应对。

例如,基督徒需要装备应对有关诸如圣经手稿、圣经传播、废除主张等方面的问题。和许多西方人所预设相反的是,穆斯林通常尊敬基督徒表达对圣经及其对耶稣的见证方面有原则且直接的支持性论述,即使他们与此同时并不认同这些论述的真实性。

虽不常见,但向穆斯林发起公平的学术对话也是有益的。穆斯林辩论家通常喜欢用一些圣经学术性研经的陈述。他们认为这些陈述能支持他们对于圣经被破坏或被篡改这一指控。但鲜有穆斯林会提及甚至意识到,对《古兰经》(Qur'an)文本的学术研究也同样能提出这类问题。最近的一个这类学术研究的例子出自由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的斯蒂芬·舒梅克(Stephen Shoemaker)教授所著的《创造古兰经》(Creating the Qur'an)一书。本书揭示了古代手稿的不确定性实际上是基督徒和穆斯林共同面临的挑战。

除了护教学资料之外,对穆斯林来说最卓有成效认识耶稣基督的方式是神话语本身。许多穆斯林归信基督的见证都特别提及他们如何阅读圣经以及如何与圣经所见证的这位耶稣基督相遇这些事对他们生命的影响。圣经所记载的这位耶稣基督、福音的大能(罗 1:16)、神话语的功效(来 4:12)这些都是无可替代的!

指向基督

在布朗和侯赛因的辩论中,穆斯林辩论家声称《申命记》18:15 所预言的这位先知是伊斯兰教先知。但当被布朗以坚定且恰当的回复反驳时,他转而指控犹太人在马索拉抄本中破坏了这节经文。从他机警的回答中,布朗正确指出了《申命记》18:15 的经文并不见于死海古卷。但与此同时,他指出“从你们弟兄中间”这几个希伯来词汇在之后的《申命记》18:18 里出现,并且这在古卷中得到了证实(这与侯赛因质疑的马索拉抄本表述了相同的意思)。

然而,相比布朗对手稿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他对彼得在《使徒行传》第 3 章中关于《申命记》中预言成就的这篇讲道的坚定宣告。在这篇讲道中,彼得不仅强调了这位先知出于以色列(徒 3:22),更宣告了耶稣基督就是被证实来成就预言的那一位先知(徒 3:20)!这排除了后来的其他说法。

基督徒在这一重要领域所要努力的目标正是:我们支持圣经对基督见证的可靠性和权威性,这样穆斯林可以与耶稣相遇。离了耶稣,没有人可以来到父神面前;离了耶稣,没有人的罪可得赦免,没有人能“有生命”(约壹 5:12)。我们渴望穆斯林朋友们能经历这些祝福!


译: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re Muslims Right About the Bible?

Gordon D. Nickel(戈登·尼克尔)是卡里加尔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的博士。他是一位退休的宣教士和伊斯兰教研究教授。他许多关于伊斯兰教和福音的著作可在网上获取。
标签
福音
护教
伊斯兰
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