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在教会里教导堕胎问题?
2022-10-04
—— David Ayers

美国福音派教会的长椅上坐着许多堕过胎的女性,这是疾控中心的全国家庭成长调查(National Survey of Family Growth, NSFG)告诉我们的。这一调查表明,在2015-19年之间,所有32至49岁曾经怀孕的福音派基督徒女性中,有12%的人承认有过堕胎经历。其中,超过五分之一的人有过一次以上的堕胎。这样的比例和天主教差不多,比自由派的主流新教好,也远好于没有宗教信仰的人(28%)。

我说的不是那些自称是基督徒但却进入过教堂大门的女性。在曾经怀孕并至少每周去教堂的福音派女性中,每10人中有一人承认至少有一次堕胎,这一数字在那些每月一至三次去教会的人中则约是12%。

那些第一次在婚外怀孕的福音派女性的情况又怎么样呢?在32至49岁的人中,26%的人至少有过一次堕胎,其中大约四分之一的人有过更多的堕胎经历。使这些统计数字更加重要的是,NSFG的样本本身就是低估了堕胎的。尽管受访者是匿名的,但受访者中愿意提交数据的人数不到一半。这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堕胎在美国福音派当中是多么普遍,我们如何在教导和牧养上作出回应呢?

在黑暗中闪耀的光芒

一些女性已经承认并为自己堕胎的罪而悔改了,但痛苦并没有消失。另一些人知道自己做错了,但一直保守着秘密;她们从未承认自己的罪,也没有祈求基督把她们从罪中释放出来。还有些人从未将堕胎视为一种罪,而是视为摆脱可怕困境的唯一途径。毕竟,值得信赖的朋友可能鼓励她们堕胎。许多堕胎后的福音派女性以及与她们一同犯罪的人,都还没有完全从神在箴言28:13的应许中受益:“遮掩自己罪过的,必不亨通;承认离弃罪过的,必蒙怜恤。

我们需要向这些基督徒男女伸出援手,无论他们在堕胎时是未信者还是自称基督徒都应当如此。在面对堕胎这一“瘟疫”和照顾那些受其损害的人时,我们不能只关注教会外的人。我们必须从内部寻找他们(加6:10)。这里有四个方法:

第一,在救赎的框架内教导生命神圣。

我们对堕胎的教导不应该是“这是基督教的规则,不要破坏它们”。我们必须在基督教神论和人论的全部框架内解释为什么堕胎是罪:创造、堕落和救赎。

我们坚信人是按照神的形象创造的,这就确立了所有人类生命的独特价值——包括未出生的婴儿(创1:26-27;参照创25:22-23;诗139:13;耶1:5;路1:15、41;加1:15)。堕落让我们看到了罪的可怕和罪的败坏(第一次谋杀发生在人类被逐出伊甸园后不久,创4:8-16)。教会必须指出所有圣经所说的罪,要知道不犯罪(尽管我们可能试图隐藏或否认它)是超出信徒能力的(王上8:46;诗14:3;传7:20;林前10:13)。我们还必须清楚,对于所有悔改和相信的人来说,有救赎为我们预备——这是完全的救赎,有对所有罪行(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完全赦免(诗103:12;赛1:18;徒22:16;林前6:11;启7:13-14)。

许多信徒还没有听到过这方面的教导或者没有以这个角度看待堕胎。他们可能听说过与政治或文化斗争有关的堕胎问题,但没有听说过罪、试探和世界如何在其中作祟。我们必须填补这一教导空白,不要把堕胎当作不可饶恕的罪,也不要轻视它以为只是一个小罪。

第二,在提供辅导时,考虑到隐秘的罪。

在教牧辅导中,我们必须以救赎的方式诚实地揭开堕胎背后或掩盖堕胎的罪。当一个妇女与药物滥用或自残争战时,应该巧妙地询问是否有未承认的罪困扰着她。这可能揭示了一个未解决的、隐藏的堕胎问题。

婚前和婚姻辅导也是温和询问的自然场所。这些场合通常会探讨是否有婚前或婚外性关系,是否发生过怀孕,以及如何应对这些怀孕。

教牧辅导必须培养关系氛围,让受辅导的男女能够安全地讨论这种敏感的罪恶,这需要耐心。如果我们怀疑某项罪没有得到承认,我们可以把这个问题放在一边,以后再处理。我们的目标是以罪人的姿态接近罪人,为他们祝福,而不是对前来寻求关怀的人进行道德谴责或说三道四。

第三,在教导时,假设座位上有教会成员曾有过或参与过堕胎。

这是否意味着要回避这个话题?不。无论如何都会有人对你生气吗?是的。在处理包括堕胎在内的有争议的道德问题时,既要忠于圣经,又要保持温柔和善良,这很难(但并非不可能)。这确实意味着要注意语气和词汇,在不冲淡现实的情况下避免过于抽象。

提供具体的、真实的故事,让人们看到艰难怀孕的妇女和她们的亲人所面临的痛苦现实,是有帮助的。叙事可以比直接进入原则、事实和逻辑更有效地介绍艰难的话题。

第四,避免将那些未婚母亲描述为“有红字的女人”。

在不否认婚外性行为在道德上是错误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尊重每个女性的尊严,承认性的强大诱惑,并高举基督之血的洁净力量。然后,我们必须来到未婚父母的身边,在属灵上、情感上和物质上帮助他们。

面临艰难怀孕的妇女往往认为她们没有其他选择,但这是一个谎言。把妇女当作二等基督徒对待,或者让她在没有爱的帮助下面对看似无法克服的挑战,使她更容易受到这个谎言的伤害。

随着杜布斯案的判决,堕胎的法律和文化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必须继续关心面临困难怀孕的妇女、男子和家庭成员,在言语和行动上宣扬福音。当我们在这个独特的历史时刻对这些上帝赐予的机会作出回应时,让我们特别承认并记住我们自己教会中那些遭受堕胎影响的人,与他们分享上帝无限怜悯的释放大能。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Address Abortion Within the Church.

David Ayers(大卫·艾耶斯)是格罗夫城市大学(Grove City College)的社会学教授,曾担任该校的教务长、临时校长以及学术副校长,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教会
堕胎
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