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基督教与共产中国
2019-10-02
—— Joe Carter

中国在本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站在天安门广场城楼上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撼动这个伟大国家的根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稳步前进。”

关于共产中国在历史上对基督信仰的敌视和压制,你应该了解以下九个事实:

第一,在中国内战中取得胜利后,毛泽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为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并正式宣布中国为无神论国家。1958年,毛泽东发动了一场名为“大跃进”的经济和社会运动,其目的是将这一农业大国迅速转变为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农业集体化的尝试导致粮食短缺和历史上最大的饥荒。在1959年至1961年的三年中,有1500万至4500万中国人死​​亡。由于这项政策失败,毛泽东在共产党中的影响力开始减弱。1966年5月,他发起了“文化大革命”,部分目的是为了重塑他在党和国家内部的力量和威望。

第二,文化大革命的开始可以追溯到1966年5月16日,当时毛泽东签发了一份文件,其中包括针对其政治敌人的“起诉书”。毛泽东在所谓的“五·一六通知”中声称:“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届的资产阶级代表,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那年晚些时候,共产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概述了毛主席试图彻底消灭教育和宗教的目标,这些是对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威胁。外交委员会的埃莉诺·阿尔伯特(Eleanor Albert)指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宗教场所被拆除、关闭或重新分配,并禁止宗教活动。”

第三,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他的继任者邓小平进行了改革,并使中国重新向外界开放。到1980年,基督徒的总数已上升到400万,并开始迅速增长,这主要归功于农村的“家庭教会”。从那时起,中国的基督徒的估计数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杜克大学基督教研究教授连曦说:“在后毛泽东时代,基督教的确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特别是在新教徒中。基督教的信仰体系已经能够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相抗衡。”

第四,中国政府声称保护宗教自由。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称: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然而,正如孙可心(Cathy Sun)在《哈佛政治评论》中所写:“但是,‘正常’一词是模棱两可的,为扩大解释留下了空间。在实践中,中共利用这一空间来实施极端的控制措施,并攻击威胁其势力的宗教团体。”她补充说:“从根本上讲,中国僵化的政治体系只能通过持续依赖镇压手段来获得合法性,这就是为什么它从根本上反对宗教自由。”

第五,根据法律,中国要求基督徒仅在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注册的教会中敬拜。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TSPM)是国家认可的基督教组织,负责组织中国所有新教教会。该组织成立于1951年,旨在推行“自治、自养、自传”的策略,以消除外国对中国教会的影响,并确保其成员教会对共产党政府的忠诚。对于在三自注册的教会,政府为很多这些建筑支付费用,并为他们牧师的教育提供资金。由于它与共产党的结盟以及对自由派神学的宣扬,中国许多信徒拒绝加入三自。那些拒绝加入三自的人通常被称为地下教会或家庭教会。

第六,1971年,共产党政府在中国实施了独生子女政策。2013年,即正式终止该政策的两年前,中国卫生部报告说,在过去的40年中,发生了3.36亿例堕胎,这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人类屠杀。从这个数字来看,中国3.36亿人的死亡人数比人类历史上10场最致命的战争中丧生的所有人的总和还要多。 [按照最高值估计:第二次世界大战(7200万)、第一次世界大战(6500万)、蒙古征服战争(6000万)、安史之乱(3600万)、太平天国(3000万)、清朝征服明朝(2500万)、帖木儿征服战争(2000万)、陕甘回变(1200万)、苏俄内战(900万)、第二次刚果战争(540万)]。

第七,2019年,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指出,作为中国的基督徒,你的圣经可能已被中国政府改写,你的教会面临被关闭或拆除,你的牧师也可能会被监禁。为了持续使宗教信仰“中国化”(即,使宗教信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政府逮捕了超过5,000名基督徒和1,000名教会领袖。政府还通过关闭或拆除数千个教会,来继续实施其逼迫。

第九,中国的新教基督徒人数从1949年共产党执政之年的100万增加到2010年的超过4900万。专家们相信,下一代的人数可能会增加三倍以上,而到2030年,官方信仰仍然是无神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能拥有比美国还多的基督徒

第九,在共产党试图压制上帝话语的同时,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圣经出版国和出口国。1987年,中国唯一的合法圣经印刷商,爱德印刷公司与联合圣经协会(UBS)合作出版了其第一本圣经。截至2018年,已为中国的教会印刷了8000万本圣经,并已为海外教会印刷了一亿本圣经。目前,中国每年生产2000万本圣经,平均每秒生产一本圣经。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Christianity and Communist China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文化
教会
宣教
逼迫
中国
九个事实
家庭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