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塔利班
2021-08-31
—— Joe Carter

20年前,美国推翻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因为它窝藏本·拉登并为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提供训练场地。本月,在美军撤离以及阿富汗政府崩溃后,塔利班在该国得以重新掌权。

下面九个事实可以帮助你认识这个残暴的伊斯兰政权。

第一,“塔利班”(Taliban)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学生”。

塔利班是普什图(Pashto)语中的一个专门词汇,意思是“学生”或“寻道者”。最初的塔利班由来自阿富汗东部和南部普什图地区的宗教学生(talibs)组成,他们曾在巴基斯坦的传统伊斯兰学校接受过教育。

第二,在宗教学校,塔利班学生接受了《古兰经》和作战方面的训练。

最初的塔利班学生就读的学校将他们组织成军事团体,接受使用武力制服对手的训练。学生们被分为两组:一组只参加学习,另一组则组织并准备参加宗教战争。那些18岁或以上的人将与苏联作战,当他们从战场上回来后,再回到他们的学习中。

第三,塔利班在阿富汗内战期间上台。

1979年12月,三万苏军入侵阿富汗支持阿富汗共产党政府。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苏联继续扩大他们在该国的占领区域,然后于1988年撤出。苏联撤军后,国内冲突持续不断,直到1996年政府彻底陷于塔利班之手。阿富汗北方联盟(Afghan Northern Alliance)——正式名称为拯救阿富汗伊斯兰联合阵线(United Islamic Front for the Salvation of Afghanistan)——于1996年底成立,这是一个反对塔利班的组织。北方联盟对塔利班政府开展了防御性战争,这一战争持续到2001年9月美国军队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为止。

第四,美国政府曾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

2020年2月,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签署了一项协议,该协议要求美国撤军并释放多达5000名塔利班 “战争和政治犯”。作为交换,塔利班同意“防止任何团体或个人利用阿富汗领土危害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拜登总统已同意履行该协议。“这也许不是我自己谈判会带来的结果,但这是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这意味着我需要执行它,”拜登说。

第五,塔利班从事人口贩卖和强迫性奴役

塔利班在执政期间,经常绑架妇女进行强迫婚姻和性奴役。根据阿富汗政府的说法,塔利班还经常将妇女作为性奴隶出售,以资助其政权。美国国务院说,最近,塔利班拘留了一些被控犯有“道德罪”的儿童和成人性贩运受害者,并强迫他们劳动。塔利班当局还将惩罚男性性贩运受害者,并将受害男孩作为与其成年贩运者同样负有责任的“罪犯”予以起诉。当局以刑事指控将男孩性贩运受害者还押到少年改造中心,并将他们拘留数年。

第六,塔利班征召儿童兵为其作战。

根据人权观察(HRW)的说法,塔利班招募和训练儿童的工作分为不同的年龄阶段。“男孩在六岁时就开始被灌输知识,并在塔利班老师的指导下继续学习宗教科目,时间长达7年,”人权观察说。“据被塔利班招募的男孩的亲属说,在他们13岁时,接受过塔利班教育的儿童已经学会了军事技能,包括使用枪支,以及生产和部署简易爆炸装置。塔利班教师然后将这些受过训练的儿童兵介绍给该地区的特定塔利班团体。”

第七,塔利班有侵犯人权的恶劣历史。

美国国务院指出,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是世界上人权记录最差的国家之一。人权观察指出,“道德”官员所体现的社会控制,例如在1990年代塔利班执政时被称为“恶习和美德”警察,在塔利班控制的地区仍在继续运作。这些官员在社区巡逻,监督居民遵守塔利班规定的关于着装和公共礼仪、胡须长度、男子参加星期五祈祷以及使用智能手机或其他技术设备的社会规范。

第八,塔利班有压迫女孩和妇女的历史。

塔利班在20世纪90年代一上台,就关闭了女子大学,并强迫几乎所有妇女辞去工作。政府还限制妇女获得医疗服务,残酷地执行限制性的着装规定,并限制妇女在城市中的行动机会。国务院说,多达5万名妇女在阿富汗的长期内战中失去了丈夫和其他男性亲属,她们没有收入来源。许多人沦落到卖掉自己的财产,以在街上乞讨甚至更糟的方式,来养活自己的家人。妇女还被要求穿上罩袍(burqa,“布卡”),这种罩袍“非常厚,穿戴者发现难以呼吸;允许往外看的小网使视线受到限制,甚至连安全过马路都很困难。”

第九,塔利班在阿富汗有迫害基督教徒的历史。

留在阿富汗的少数基督徒(他们的人数在1,000到20,000之间)对塔利班的回归感到惧怕。一位从伊斯兰教皈依基督教的人告诉国际基督教关注社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信徒们将会面对什么样的命运,以及塔利班将如何运作:

他们将杀死他们知道的基督徒,并希望借此在社会上传播恐惧。已经有海报出现了,这海报说如果你有15岁的单身女孩,你必须把她们嫁给塔利班士兵。基督徒很担心他们的女儿会被抢走、被迫嫁给塔利班。她们会被送到伊斯兰学校,对她们进行洗脑。父母可能被杀,也可能不被杀。…… 有一个人收到一封信,说他的房子现在属于塔利班。他是一个做工艺品的普通人,他的全部积蓄都在他的房子里。塔利班将夺取基督徒的财产和资产、带走他们家中的所有女性。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Taliban.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祷告
伊斯兰
阿富汗
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