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蒙召去爱我们的阿富汗邻舍
2022-03-15
—— Jordan Ballor

自从2021年8月30日美国军队拙劣地从阿富汗撤军以来,留在这个动荡国家的人,他们的处境继续恶化。暴政的证据比比皆是。

去年秋天,加尔文大学的一名来自阿富汗的学生描述了她的家人如何面临暴力,因为他们曾帮助过美国人,也因为他们属于少数民族。弗雷斯塔·托里·扬(Freshta Tori Jan)写道,仅仅是来自这些群体之一,就可能意味着“被最近完全控制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折磨和死亡。我自己的一些朋友和家人最近遭到屠杀、斩首和钉在十字架上。”

无论是出于宗教还是其他原因,伊斯兰教塔利班都威胁着许多阿富汗人的生命和自由。“敞开的门世界观察名单”(the Open Doors World Watch List)是“敞开的门”机构的年度报告,对基督徒面临最大威胁的国家进行评级。今年该报告把阿富汗列为最危险的国家,超过了近20年来领先的朝鲜。福音联盟曾对该报告做过报道。根据该报告,“在阿富汗,基督徒不可能公开地生活。……要么就得逃离这个国家,要么就会被杀死。”

对阿富汗人民面对的这种暴行,西方的基督徒可能很难理解。但是我们也能透过有意义的机会来关心阿富汗人,包括信徒和那些还不认识基督的人。

对邪恶的忠心回应

面对这样的暴力和邪恶,基督徒能做什么呢?首先,正如“敞开的门”报告所提醒的,我们有责任为他们祷告。他们的报告通过列出基督徒面临最大威胁的50个国家,为我们的祷告提供指导。约翰·加尔文跟随教会教父的步伐,曾把祷告描述为信仰的“主要操练”。在一个经常嘲笑“思想和祷告”的文化中,真正的属灵祷告是基督徒忠实地回应上帝呼召的主要手段。

作为基督徒,我们的工作必须以祷告开始(并继续祷告),但当我们有其他手段可以使用时,祷告也不需要就此停止。像“敞开的门”这样倡导宗教自由和关注宗教迫害的团体做了大量的工作,以提高人们更多认识宗教少数群体在世界许多地方所面临的危险。

同样,“21世纪威尔伯福斯”(21Wilberforce)与乔治·华盛顿大学的Loeb种族灭绝观察组织合作,将全球宗教自由数据放在一起,得出了一份关于全球宗教自由的不同指数和排名的综合名单。在这里,在该项目调查的13个不同的排名中(包括“打开众门”世界观察名单),阿富汗作为一个特别压迫性的政权,在一个对自由宗教活动如此不友好的国家中排名第一。

在过去六个月里,阿富汗原本相对安全和稳定的社会遭到崩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各国政府,特别是美国的决定。尽管有人警告说这样的撤离会对那些留下来的人产生影响,拜登政府还是推动了快速而彻底的撤离。虽然对这些政策是否有智慧的辩论还将继续,但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图像和视频中看到的混乱和人类痛苦应该困扰着所有美国人的良知。

除了祷告、获得更多信息和分享有关世界宗教自由状况的新闻外,基督徒可以倡导更好的政府政策,自己参与或间接通过非营利组织、慈善机构和援助团体采取行动。

向所有人行善

对于基督徒来说,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加6:10)我们应该特别关注我们在阿富汗的基督徒弟兄姊妹的困境,关注他们面临极端的迫害。有很多机构致力于重新安置来自阿富汗的难民,基督徒们可以支持他们。

即便对于那些阿富汗非基督徒,我们也可以倡导更多的人道待遇,并帮助他们从塔利班的压迫中得解放。在过去20年里,有些人在精神上和行动上支持美国,他们现在面临着塔利班的报复。美国和美国的基督徒不应忘记他们,也不应忽视他们面临的可怕危险。

许多人感到了神呼召他们去直接帮助那些处于这种困境的人,也有一些志愿者并不是出于任何明确的信仰原因——他们只是在应对人道主义危机。例如,国家移民论坛(National Immigration Forum)记录了各种各样的援助阿富汗难民的行动:“从分发披萨到建立商业联盟,各种故事比比皆是。它们说明了支持阿富汗人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范围,提醒我们有能力欢迎他们。”

特别有一些基督徒已经向逃离阿富汗混乱局势的难民家庭打开了他们的钱包、他们的心,甚至他们的家。“欢迎家庭”(Welcome Families)是由黛博拉·史密斯(Debra Smith)领导的一项倡议,她在阿富汗呆了很长时间,对阿富汗人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史密斯受圣经中接待“寄居者”主题的激励,启动了“欢迎家庭”计划,努力为阿富汗难民和接待家庭牵线搭桥,帮助他们适应一个全新环境的生活。

无差别的爱

我们当然欠那些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人最多。正如保罗所提醒的那样,我们要在得着机会的时候行善。但正如约翰·加尔文所指出的,“我们应该在给予爱的感觉这一服事中毫无例外地拥抱整个人类;这里没有野蛮人和希腊人、有价值的和无价值的、朋友和敌人之间的区别,因为所有人都应该在上帝那里——而不是自己里面——得到恩惠。” 

因此,那些在塔利班下受苦的人,无论是否是基督徒,都是我们祈祷和同情的适当对象。在我们能够给予帮助的地方,他们应该成为我们的援助对象。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Call to Love Our Afghan Neighbors.

Jordan Ballor(乔丹·贝勒)博士毕业于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是宗教、文化与民主研究中心( Center for Religion, Culture & Democracy)主任。
标签
难民
阿富汗
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