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毁掉你孩子的6种方法
2018-10-23
—— Jeff Robinson

我永远忘不了我和妻子在大儿子出生后把他带回家的那一天。

那已经是16年前的事了,他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直到他出生我都还不是很确定我会有一个孩子,更别提会想到每天要为他提供全面护理了。我从来没有换过尿布。我的妻子也没有照顾孩子的经验。突然之间,我需要成为一个专家,而这门学科我从没学过,连5秒钟都没有。我们该怎么办?靠着我们,这个孩子能活下来吗……?

我记得从医院回家的路上,他舒服地躺在朝后的南瓜椅(译注:婴儿用汽车安全座椅)上,我们每开一英里,他就会把我们的手指咬得更紧一点。我是个父亲。她是个母亲。这个孩子完全依靠这两个几乎从未碰过婴儿的人的照料。这肯定没那么顺利。某种程度上而言我非常想转身回到医院,让这个孩子在专业人士的怀抱中才会再次安全。

偏执的父母

早期的育儿经历往往包括神经质的偏执。每次他的奶嘴一落地,我们就会把它煮上个30分钟。每次在教会看到有人看起来病恹恹的,我们就把孩子留在家里。他第一次呕吐时,我相当确定地以为他快死了。问题太多了:当他看到洗澡水时能克服深深的焦虑吗?那是我们的错吗?他要进行上厕所训练吗?他会一直陷于无数永久性的恐惧中吗?他的基督信仰会是正统的吗?

如果你已为人父母很长时间,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恐惧,一种假想的不安:以为我们会永远毁掉我们的四个孩子。作为一个已经当了16年父亲的人,我开始意识到,对奶嘴上的细菌或者对雷暴天气的非理性恐惧并不是敏感父母失败的征兆。

但的确有一些方法会使你毁了你的孩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便逐渐显露出来。作为一名家长,我给自己的成绩打C-(我妻子绝对是我们家的优等生)。下面六种方式——我一直都为此感到内疚——可能会毁掉你的孩子,就是那些继承你的姓,有一天会出现在你的汽车保险单上的人。

第一,不告诉孩子们你是个罪人

作为一个父亲,当我想要担任无罪的救世主角色时,我是最糟糕的。那个位置只属于基督。当我说“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从不那样做”(毫无疑问那是个谎言)时,我使他们困惑于不知为何需要福音——我变成了一座粉饰的墓碑。

我的孩子们需要知道,我的心也曾被罪俘虏,而我还在成圣的过程中。他们需要知道我仍然在犯罪,但是我在无罪的救主里面得到了宽恕。他们需要知道他们的罪是继承自他们的祖先和代表者——亚当,是的,也继承自他们在地上的父亲。

第二,你得罪他们却不请求他们原谅。

曾经在我们教会一位年长的男士告诉我,永远不应该向我们的孩子道歉。他解释道,这样做会显得软弱。我应该是五星上将,而他们则应该是士兵。

我得罪了家人却不向他们承认的次数枚不胜数。但也有几次,我对他们说:“爸爸得罪了你(或你的妈妈)和上帝。我已经恳求主饶恕我;现在我需要请你原谅我。耶稣是我的救主,但他仍在改变我的心。”

这位年长的男士在一件事上是正确的:坦白会暴露他的软弱。但我的家人需要知道我是软弱的,我的力量只在基督里面(林后12:10),并且悔改是救恩也是成圣的必要部分。这种对罪的承认表明是耶稣——而不是爸爸(或妈妈)——才是成全神律法的人。

我确信我的孩子们天生就有“法利赛人探测器”(大多数孩子都有)。如果我一直谈福音论悔改,却似乎不受惩罚地犯罪,他们很快就会揭穿我的虚伪。或者他们会学着模仿。我可以告诉他们福音改变了罪人,但他们不会相信我。他们可能会成为无神论者。他们可能会成为法利赛人。

第三,不和他们一起祷告。

我们倾向于热切地为我们的孩子祷告,但我们是否常常与他们一起祷告呢?至少每天在家里和我们的孩子们一起祷告,教会他们两件事:来到神恩典宝座前的邀请总是敞开的,我们完全倚靠主。

通过与他们一起祷告,你也为他们树立了如何按照圣经祷告的榜样——就像耶稣为他的追随者所做的那样——并表明当你教导他们帖撒罗尼迦前书5:17(“不住地祷告”)时,你是真心实意的,他们也是真的需要。

第四,不和他们在一起“浪费时间”。

我做父母的时间越长,就越清楚地看到大众普遍地对“有质量的时间”和“有数量的时间”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存在着误解。我们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小时都应该是有质量的时间——即使看起来我们没有做任何重要的事情。是的,我们应该花大量的时间教导他们圣经和神学——这是训练他们遵守主的训诲和教导的一部分(弗6:4)。但我们的错误是,我们会不经意地传递这样一个错误信息:当基督徒的生活最像神学院教室时,我们的时间才是最有质量的。

在与孩子们建立亲密关系的过程中,寻常时刻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正是我们花大部分时间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刻。我十几岁大的儿子最近帮助我更清楚地看到这点,他告诉我,“你知道吗,爸爸,我一天中最喜欢的时间是你和我在睡前坐在楼下看棒球联盟的节目。这真有趣。”我意识到这不是很属灵,但我希望那些关于曲棍球和梦幻联赛的对话能引发更多关于基督复活和圣经启示的自然交谈。

第五,不爱他们的母亲(或父亲)。

如果你有儿子,你对待妻子的方式给了他们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告诉他们应该如何对待未来的妻子。如果你有女儿,你对待妻子的方式会教导她们,将来想要嫁给什么样的男人——或者避免婚姻。没有像基督爱教会那样爱他们的母亲(弗5:25),就是把福音的扭曲形象引入你的家中。母亲也是如此,只是情况正好相反。

如果不能像基督爱教会那样爱他们的母亲,很可能会破坏你努力教导的福音的纯正表达。好好爱他们的母亲,不要害怕在他们面前对她表现出顽皮的身体情感。

母亲们还可以通过口头上支持领导,但实际上却拒绝领导,从而扭曲福音所勾画出的家庭功能。这就教导女儿们仿效去做同样的事情,并会驱使儿子们走向罪恶的被动或攻击性。对保罗在以弗所书第5章中所说的话的忠心,要求父母双方都有深刻的恩典,尤其是在一个性别观念,更不用说性别角色,都受到激烈争论的文化中。

第六,如果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就不再继续为家庭祷告。

说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来12:1-2),并不是陈词滥调。我们栽种了,惟有神的灵叫他生长。在撒种的比喻 (可4:26-29) 中,耶稣提醒听众,一个农夫播种种子,然后上床睡觉,最后看到它发芽成长,“他不知道如何成长”。你们的儿女正是这样。每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也是如此。

他们会烦躁不安。他们似乎对电子设备、电视或手机游戏更感兴趣。但坚持下去。神不是在一天之内把你培养成一个成熟的基督徒的,他也可能不在他们特别年轻的时候拯救他们,使他们成为圣洁。要以寡妇祷告的比喻作避难所,你就不会灰心(路18:1-8)。

要将神的道诚实地教训他们。与他们一起祷告也为他们祷告。在你的心门上写上“耐心”和“坚持”。我看到过福音种子在一个四岁的孩子身上播下,四十年后突然开花结果。

放松和信任

无论你是一个新手父母,或是有已成年的孩子,你都知道养育孩子是一件痛苦难熬的事。就像婚姻一样,它也是一个神圣的舞台。让我感到羞耻的是,我已经多次违反了这六件事——当然还有更多。写关于养育儿女的文章当然比做真正的父母更容易些。

但我感激地知道我并没有阻碍他们的身体发育,即便当我在他们5岁时就给他们喝了咖啡(是的,我的确干过),也知道上帝赐给像我这样漏洞百出的父母恩典,因此无论父母有多么的笨拙,上帝却能引导孩子与他一同走正确的道路。


译:陈佳玺;校:谢昉

Jeff Robinson(杰夫·罗宾森)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是福音联盟的高级编辑,同时牧养位于肯塔基州路易维尔的基督团契教会(Christ Fellowship Church)。他也在神学院担任教会历史方向的客座教授,并在浸信会安德鲁·富勒研究中心(Andrew Fuller Center for Baptist Studies)担任研究员。杰夫和他的妻子丽莎(Lisa)有四个孩子。
标签
父母
孩子
养育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