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与神国度的十个关系
2018-09-13
—— Phillip Bethancourt

神的国度本质上就是神救赎性的统治。然而人会很容易就忽略了耶稣生平中神国度这突出的主题,很容易就会想当然地看这问题,而不是查考神的国度对耶稣的重要性。当我们看不到神的国度对耶稣的重要性,就会看不到神的国度对圣经神学和基督教伦理的重要意义。

那么神的国度对耶稣来说有多重要?耶稣与这末世国度的突然来到有什么关系?让我们来看一看耶稣与神的国度在十个方面的关系。

1. 耶稣开启神的国度。

随着基督降临,这国度不是由一位大能君王的加冕,而是由一位啼哭婴儿的降生开启。在马可福音中,耶稣开始工作时宣告:“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可1:15)以色列长久以来盼望的,基督现在已经开启。

2.耶稣就是这国度。

君王在哪里,国度就在那里。这正是耶稣对法利赛人说这番话的原因:“神的国就在你们中间。”(路17:21)正如高伟勋(Graeme Goldsworthy)教导的,耶稣体现了神的百姓在神统治之下生活在神的地方这国度主题。耶稣既是信实的君王,也是这国度公义的国民。

3.耶稣为这国度定下目的。

耶稣启示祂的目的就是宣告这国度。耶稣描写祂的使命,说祂“必须传神国的福音”(路4:43)。

4.耶稣宣告这国度。

耶稣通过祂说的话解释这国度,邀请人进入这国度。路加概括耶稣的工作就是“宣讲神国的福音”(路8:1)。耶稣经常是通过所讲的比喻宣告这国度,用这些比喻举例说明什么是神的国度,神的国度如何运行。

5.耶稣彰显出这国度。

耶稣通过祂的作为,让人看到国度的大能,祂在那黑暗掌权者之上的权柄。正如耶稣解释的那样:“我若靠着神的能力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路11:20)耶稣不仅用祂的话语宣告神的国度,也通过祂的作为彰显出神的国度。

6.耶稣部署神的国度。

耶稣差遣跟从祂的人出去,作国度的使者,宣告这国度临到。这部署发生在路加福音第10章,耶稣差遣72位门徒出去,教导他们要对人说:“神的国临近你们了。”(路10:9)君王耶稣用大使命,向教会发出使人作主门徒的作战计划,因为祂拥有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太28:18)。耶稣派遣祂的精兵开赴前线,与黑暗的国度作战。

7.耶稣改变人对神国度的看法。

以色列对弥赛亚的盼望,关注的是一位军事征服者的到来,这征服者要拯救他们脱离他们地缘政治的仇敌,这就是他们企图立耶稣为王的原因(约6:15)。但耶稣给他们对国度的看法重新定位,宣告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耶稣改变人对神国度的看法,让人看到这国度本质是整全的,其使命是救赎性的,它的范围是宇宙性的。

8.耶稣买赎这国度。

耶稣通过祂得胜的死和复活买赎了这国度。耶稣满足了神因着人悖逆祂统治而倾倒下来的忿怒,击败了撒但、罪和死(西2:14-15)。祂胜过了世界、肉体和魔鬼,摧毁了那黑暗国度的权势。耶稣通过在十字架上买赎一群国度的子民,就证明自己是这被恢复过来的国度理所当然的君王。

9.耶稣以国度作为结束。

耶稣在对祂百姓告别的话中,对这国度作出澄清,以此结束祂地上的工作。就在耶稣升天之前,祂的门徒问祂说:“主啊,祢复兴以色列国,就是这时候吗?”(徒1:6)耶稣即使在完成地上工作的时候,也在解决人对国度的混乱看法。所以神的国度对于耶稣在地上工作和这工作的完满来说都是关键性的。

10.耶稣再来时带来神的国度。

基督再来时,是作为得胜的勇士君王再临。祂再来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候,写在祂身上的名号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启19:16)。最终祂要把祂所有的仇敌践踏在脚下,发起一个新的受造界国度,这国度完全反映出祂公义的统治。祂使那始于祂降生的得胜达致圆满。

如果神的国度对耶稣的生平和工作来说都处于中心地位,那么它对于我们今天的神学和基督教伦理来说就依然是至关重要。

Phillip Bethancourt(菲利普·贝登科特)是美南浸信会伦理和信仰自由委员会副主席,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基督教神学副教授。
标签
耶稣基督
上帝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