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打开手机来读经?圣经应用如何改变今天的基督徒
书评:约翰·戴尔著《屏幕之民》
2023-08-07
—— Samuel James

如果你是某个特定年龄段的福音派基督徒,对这一幕你肯定很熟悉:主日上午,牧师在讲台上宣布今天讲道主题之后,教堂里响起一种奇特的窸窸窣窣的声音,像涟漪一般蔓延开来,这是翻动薄薄的纸张所发出的模糊又略带水波般音质的声音。 原来这是整间教会几乎同时在翻阅圣经查找经文的声音。一句“请大家翻开你手中的圣经”,引发了这种声音,这幅景象唯有在教会里才有。

今天走入大多福音派教会,很快你就会发现翻页的沙沙声比以前要小了。在有些地方甚至是悄然无声。智能手机时代意味着圣经软件取代了纸质圣经。我们中许多人已经不再翻开圣经,而是不断刷屏。

约翰·戴尔(John Dyer)在他的新书《屏幕之民:福音派如何创造数码圣经、及数码圣经如何改变了我们读经习惯》(People of the Screen: How Evangelicals Created the Digital Bible and How It Shapes Their Reading of Scripture)讨论了这个现象。这本经过深入研究的学术作品记载了数码圣经技术的发展史,同时也从社会学角度研究了该技术对福音派开发者、传播者和使用者的意义。

市面上关于基督教与技术的书籍越来越多。但《屏幕之民》不仅限于此,它讲的是一种基督教技术,其背后的思想与行为如何让一群特定的人群接受了这种技术。戴尔(达拉斯神学院副校长兼助理教授),揭示了基督教教义与数码科技之间的一些很有意思的张力。

美国亚马逊网站的对本书的介绍如下:

《屏幕之民》

约翰·戴尔(John Dyer)著

《屏幕之民》追溯了圣经软件开发的历史,福音派企业家和开发人员在塑造其功能方面所起到的独特强大的作用,以及他们的选择如何反过来影响全球数以百万计基督徒的阅读习惯。本书认为,福音派创作者对社会变革和技术的独特取向——“充满希望的企业家实用主义”——使他们在数码圣经市场上领先,将福音派理解的圣经本质和目的带入其创造之中。

牛津大学出版社,272页。

为基督徒打造的技术

《屏幕之民》是一部学术著作,面向福音派以外的广大读者。书一开始,戴尔就帮助读者定义了两个关键概念。首先,他定义了“福音派”一词。戴尔谨慎地承认,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种定义所带来的误区(尽管有一段关于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Donald Trump ]的内容令人分心)。在戴尔的框架下,福音派十分重视圣经的神学和属灵观点,大多数福音派都会在这框架内准确地看到自己。其次,戴尔创造了“充满希望的企业家实用主义”(Hopeful Entrepreneurial Pragmatism)一词,用它来描述福音派对待技术的普遍态度。

本书的第一部分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出版的关于圣经软件开发的最详尽的历史记录。读者可能会惊讶地发现,早在 1982 年,各大计算机公司的专业人员就联合起来开发圣经软件。文字处理器和经文扫描软件程序引起了主流新闻媒体的关注,它们的成功引发了专门用于研究圣经的新计算机程序的爆炸式增长。重要的是,其中许多科技公司最终被基督教出版商和机构收购,巩固了它们在福音派文化中的地位和正统性。

然而,《屏幕之民》最令人关注的主题是福音派与技术。虽然书中关于圣经软件开发的历史很有趣,但戴尔在书的后半部分介绍了他自己对福音派和圣经技术的实地研究,这部分的内容都很有启发性。戴尔所采访的福音派基督徒对数字技术普遍持乐观和务实的态度。他们看重便利性,能在一个电子设备里装上经文和查经资料很重要,他们也坦承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帮助他们更有规律地阅读圣经。

什么叫做与圣经互动('Engage')?

“互动”这个词在《屏幕之民》中非常重要。当问到圣经软件应用程序能帮基督徒实现什么目标时,软件开发者和用户最常用到的一个词就是“与圣经互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与“默想”或“背诵”这些词不一样,“互动”是一个模糊的词。在注意力经济时代,“互动”包罗万象;将鼠标悬停在广告上而不是直接略过,就是与广告“互动”了。给社交媒体帖子点赞,一小时后就抛之脑后,这也是“互动”了。那么,“与圣经互动”到底指的是什么?

戴尔采访的消费者给了我们一些提示。根据他的调查,45%的福音派基督徒使用手机“灵修”。在“长篇阅读”时,这一数字下降到 22%,17.3%的人用手机来“背诵”经文,只有 6% 用于“查经”(132)。戴尔听到许多福音派基督徒说,他们既用手机版圣经也用纸质圣经,但更深入更重要的情况下,他们倾向于读纸质圣经。

戴尔的研究还表明,圣经应用程序和软件往往不利于基督徒深入了解和回应圣经。作为研究的一部分,戴尔对两组福音派读者进行了“圣经理解力评估”(读犹大书):一组阅读纸质圣经,另一组阅读手机上的圣经。手机组的理解能力明显较低。读完之后,44%的纸质圣经读者表示感到鼓舞,16% 的读者表示感到困惑。这些数据在手机组中截然不同: 36.7%的人感到鼓舞,30%的人感到困惑。戴尔认为,与纸质圣经相比,“手机上读经似乎让人更加困惑,属灵上得到的滋养也更少。”(168页)

应用程序之优缺点

当然,圣经应用程序的优点在于让许许多多人轻松拥有圣经,《屏幕之民》一书中有大量证据表明,随时携带手机版圣经会带来更多的读经。戴尔的研究有益地放大了那些致力于数码圣经技术研究者的声音,他们敬畏神的话语,渴望更多的生命被福音翻转。毫无疑问,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圣经的丰富内容正以指数级的速度传播给更多的人,我们应该更积极地回应这点,而不是因为怀旧或者惧怕科技而排斥数码圣经。

尽管如此,《屏幕之民》提供的历史和数据让我们看到,数码圣经技术将圣经打造成一种商品。圣经应用程序的外形本身就展示了一种消费逻辑。当圣经改头换面搬到手机屏幕上时,它就不再是一本能发人深省的书、一个代表诸多权威的象征, 手机版圣经更像是互联网上所有其他的东西:用来消费的内容,快进快出。

读经当然是好事。但是,圣经不喜悦心不在焉、经常走神的阅读——这是数字媒体时代的通病,实际上,圣经恰恰警告了这点(雅各书 1:23-24)。圣经中没有任何经文表明,被动地“与圣经互动”有任何益处。相反,圣经劝勉基督徒要日夜默想上帝的话语,就像栽在溪水旁的树一样,时时刻刻汲取永不枯竭的活水(诗篇 1)。

整体上来说,福音派基督徒不是从技术本身,而是从其用途来评价它。只要我们觉得自己能够控制信息,我们就欢迎这种媒介。但是在数码圣经方面,研究表明马歇尔·麦克卢汉是对的:媒介就是信息。

《屏幕之民》一书中的信息应该鼓励福音派基督徒更多地去读纸质圣经,把专心聆听上帝话语的时间放在首位,即使这样的机会不像我们希望的那么多。圣经软件的便利和实用自然有它用武之地。但我们是有形之人,我们时时留意上帝创造的这个处处都有实体存在的物质世界。

和我一起翻开圣经吧。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croll with Me in Your Bibles? How Bible Apps Are Changing Today’s Christians

Samuel James(撒母耳·詹姆士)是十架路出版社的编辑,也是福音联盟的专栏作家之一。
标签
圣经
应用
手机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