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与不信
信与不信能同负婚姻的轭吗(8)
总结
2024-01-09
—— Vincent Lim

本来这系列文章没想写那么长,但是写着写着发现收不住。要么就是在写的过程中发现一些以前没有想过的要点,要么就总是觉得还讲得不够清楚,担心读者会产生误解。所以,这么写着写着就多了。

有些人觉得其实只要写最后一篇关于教会在这样的问题上怎么实践就够了。我也承认最后一篇是最实用、最有实际操作效果的。但是,如果实践缺乏理论的基础,还是会产生许多问题。想用纯解经手法来证明信和不信的结合是没有问题的,从来就不乏其人。而如果你去读那些论证的时候,进入到他们的逻辑里面,也会觉得挺有道理的,特别是看到他们扯出一大堆的原文的解析用来论证的时候,没受过神学训练的你会觉得还真是那么回事。

可是,单单针对一处或几处经文的处理以得出某个伦理问题的结论是断章取义的做法,而这样做的人是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圣经从始到终的一贯教导,甚至把圣经放到了自相矛盾的境地之中。这是为什么我要从创世记开始一直讲到新约的原因。我想要证明圣经从头到尾的教训都是一致的,因为启示圣经的神决不自我矛盾。

从我服事教会以来,对于此事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而这类婚姻给教会带来的困扰、分裂和挣扎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希望透过这一系列的文章能够帮教会稳固地扎根于从圣经中得出结论,并付诸于以福音为中心的教牧实践。

愿神保守祂自己用血买赎的教会!

本系列所有文章:

【一】对《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的解读

【二】起初的奥秘

【三】圣约群体的圣洁

【四】所罗门和埃及太太

【五】《旧约》里有特例?

【六】《新约》里明确的教训

【七】教会实践

Vincent Lim(“鲨鱼”)道学硕士毕业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目前正在一间长老会担任牧师。
标签
总结
信与不信
婚姻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