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我的 2023 年十大神学事件
2023-12-24
—— Collin Hansen

多年来,J. K. 罗琳因其女权主义和拒绝变性/跨性别主义而在主流社会中几乎独树一帜。由于她之前曾用自己的文学作品支持同性恋权利,所以当她没有在性革命中迈出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时,许多粉丝都感受到了背叛。

去年,随着臭名昭著的塔维斯托克性别认同诊所的关闭,潮流开始转向。今年,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的明确声明批准了一种新的支持同性婚姻同时拒绝变性意识形态的做法

接着是 10 月 7 日,哈马斯袭击了以色列士兵和平民——包括男女老少。令许多人惊讶和惊恐的是,在西方主要城市和精英大学校园里聚集了支持哈马斯的人群。一些抗议者甚至将自己标榜为“支持巴勒斯坦的同性恋者”,尽管哈马斯公开反对 LGBT+ 身份。毕竟,哈马斯的目标是训练和部署伊斯兰极端分子。哈马斯并不排斥来自西方自由派人士的支持。一些哈马斯领导人认识到,宣称自己是受压迫者这一叙事是向观望的西方国家证明其行动正当性的有力工具。

我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一个倡导同性恋权利的团体怎么会抗议支持压迫同性恋者的恐怖分子?大学校长又是如何在没有准备好谴责种族灭绝言论的情况下走进国会听证会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政治学家兼记者亚沙·蒙克(Yascha Mounk)将此称为“身份融合”。在他的新书《身份陷阱》(The Identity Trap)中,穆克代表了今年左翼对批判性种族理论、交叉性理论以及其他基于性、种族和性别对身份群体进行分化的理论的过度反对。相互交织的压迫产生了诸如“同性恋者支持巴勒斯坦哈马斯”、女权主义者支持男性接管女性运动等前后不一致的结论。

蒙克写道:“如果有人想加入致力于交叉性(intersectionality)的女权运动,这些活动家现在也希望这位人士认同一套关于种族歧视的性质、残疾人遭受的不公正待遇以及巴勒斯坦冲突等不同话题的具体立场。”

西北大学教授加里·索尔·莫森(Gary Saul Morson)对蒙克的担忧深有同感,他是俄罗斯文学界的权威专家。莫森在他的新巨著《奇迹与确定性的对抗》(Wonder Confronts Certainty)中写道:“受害者身份为罪恶提供了托辞,因为它允许人们将自己给他人带去的伤害视为一种正义。”他的观点适用于哈马斯的袭击,也为以色列的报复行动提供了警示。

莫森认为,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其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中展现了福音的心理学真相。陀思妥耶夫斯基通过令人难忘的人物,诠释了耶稣在《登山宝训》中的教诲。邪恶不仅仅是不好的行为,也包括不当有的欲望。它不仅仅是施害者的行为。当被压迫者成为压迫者时,报复心同样会成为另一种邪恶。

耶稣指明了我们这个邪恶时代的道路,祂的死亡和复活为压迫的恶性循环开辟了道路。《约翰福音》15:13 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了。”因为耶稣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们才能成为神的朋友。我们可以向恨我们的人行善(路加福音 6:27)。我们可以摆脱身份陷阱,帮助他人“在基督里”找到永恒的平安。天色越暗淡,福音越明亮。

在本文的年度回顾中,我试图归纳本年度最重要的神学事件。我一如既往地从一个赞同福音联盟认信声明的美国人视角来写。这是从我的世界一隅对上帝神秘旨意的观察。

第十,美南浸信会因女牧师问题停止与马鞍峰教会的合作关系。

美国最大的新教教派与其最著名的牧师所创立的教会停止了合作,媒体对此大量关注不应当让我们感到意外。华理克(Rick Warren)呼吁美南浸信会改变其限制女性担任主要事工职务的政策,也为此付上了代价。即便没有华理克,美南浸信会内部就章程修订的争论也仍在继续,这一章程修订可能会导致更多将女性称为牧师的教会不得不离开该宗派。即便在几乎所有其他神学观点上都能达成一致,很多浸信会对于在这个围绕宣教使命而建立的团体中信仰告白应当扮演的角色也存在着分歧。

第九,反堕胎运动在大选受挫后重整旗鼓。

从许多方面来看,支持生命的运动从未如此强大。在杜布斯案(Dobbs)推翻罗伊案(Roe)后的第一年,即 2023 年的前六个月,约有 32,000 名新生婴儿的母亲照先前的做法会选择堕胎。正义的、保护生命的法律确实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但在今年秋季的选举中,堕胎支持者在俄亥俄州取得了胜利,并在肯塔基州和弗吉尼亚州也击败了反堕胎的候选人。下一阶段的保护生命运动将需要把说服教育工作放在首位,这样每个未出生的孩子都会被视为具有上帝形象的代言人。

第八,提摩太·凯勒去世。

提摩太·凯勒去世后,福音派缺乏一位能够以同样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洞察力谈论美国教会的衰落和复兴的明显继任者。我们不禁要问,如果能像他那样结合解经和文化分析,我们还能写出什么?或许我们需要更多关于西方人对身份认同痴迷的著作。但我们知道,正如凯勒从上一代神学家那里学到了很多,愿意从凯勒那里学习的一代人一样会有丰硕的成果

第七,对基督教国族主义的担忧。

在美国国会大厦袭击事件发生两年后,“基督教国族主义”("Christian nationalism")一词开始登上舞台,但其定义仍然难以确定。好的、坏的和丑陋的都被整合到了这个只有部分人费心拥有的术语之下。当美国众议院在 10 月份选举迈克·约翰逊(Mike Johnson)为议长时,他作为该运动最有权势的代表迅速与这一运动联系在了一起。当批评家们把从旧宗教右翼到卷土重来的自治主义都归结到基督教国族主义的旗帜下时,他们掩盖了一个事实,即法律不可避免地反映了某种道德。问题只在于这种影响是来自基督教、其他宗教还是世俗主义。

第六,高调归信表明对世俗主义的失望。

阿亚安·希尔西·阿里(Ayaan Hirsi Ali)、凯瑟琳·冯·德拉陈博格(Katherine von Drachenberg)和莫里·沃森(Molly Worthen)在不同的背景下皈依了基督教。希尔西·阿里曾是新无神论的主要发言人。冯·德拉陈博格在其真人秀节目中以纹身艺术家的身份成名,但她追求巫术和神秘学。沃森则学习历史,曾在美国最负盛名的大学任教。他们的故事提醒我们,在这个世俗的时代,福音的力量是巨大的,因为这个时代提供的选择很少,也许对女性来说尤其如此。如果说耶稣改变了女性的一切,那么世俗主义则威胁着男性主导的回归

第五,离教趋势出乎意料。

直到今年,我们才完全理解了过去 25-30 年间离开教会的人数规模。在这一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宗教版图变革中,约有 4,000 万美国人从后门逃离,或干脆不再出现在前门。鉴于我们时代的反体制精神,许多人怀疑党派政治和虐待丑闻是罪魁祸首。神学在社会上地位的下降无疑也是原因之一。但主要原因——比如搬家后没有寻找新教会——则更为平凡。好消息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与其说是对神学的挑战,不如说是对我们如何接待访客的挑战,在这一点上,许多教会都可以学习和改进。

第四,Z 世代显示出属灵复兴的迹象。

阅读美国年轻一代的调查报告,任何人都会感到担忧,因为这一代人普遍患有心理疾病、对性别和性问题感到困惑。当然,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许多教会领袖对年轻人的乐观情绪也不会很高,但现在我们却在为当时的“耶稣革命”感到喜悦。对今年“阿斯伯里复兴”的神学评估发现,许多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敬拜的热情和真正的复兴正在兴起。也许主正在为这已经经历了许多动荡的年轻一代唱一首柔和甜美的安慰之歌

第三,激进分子试图从基督教团体内部改变性神学。

当安迪·史丹利(Andy Stanley)开始建议福音派应该对祝福或至少接受同性婚姻持开放态度时,并没有让任何局内人感到震惊。当教皇方济各不断劝说罗马天主教徒取消对性行为的限制时,许多人也并不感到惊讶。同样,当代基督教音乐也经常出现对圣经中的性道德持异议的人。英国国教会多年来一直在转向祝福同性结合,并迫使圣公会分裂。无论是对慕道友为中心的福音派、基督徒乐手、罗马天主教徒,还是国教,首要的问题都是神学必须改变才能影响年轻一代的事工理念。历史表明,当你把实用主义与传福音结合起来时,你最终会得到自由派神学。明智的神学院和大学学生正在涌向基督教的性别神学,这些内容揭示了上帝对男性和女性的设计之美。

第二,ChatGPT 让科技未来学家既兴奋又恐惧。

自 2007 年 iPhone 发布以来,可能还没有一项新技术能如此吸引公众的眼球。OpenAI 首席执行官山姆·奥尔特曼(Sam Altman)被神秘地解雇后又被重新聘用,这只会让人们对人工智能(AI)更加着迷。这项突破性的技术可能会彻底改变教会事工神学教育——以及几乎所有其他方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拥抱还是逃避,这是许多教会领袖面临的问题,他们正试图赶上已经在尝试人工智能超越人类发现和组织信息能力的年轻一代。如果你认为讲道只是为了提供内容,那么 ChatGPT 可以为你写讲道稿,但写得并不好。

第一,哈马斯对以色列军民的恐怖主义袭击意外地获得了西方自由派人士的支持。

10 月 7 日来自加沙的袭击其规模和破坏性震惊了全世界,一定也震惊了以色列和美国的情报和军事领导人。也许更大的意外是全世界许多地方支持哈马斯,尽管后者经常残忍地杀害无辜的男人、妇女和儿童,该不该支持理应在道义上很清楚。许多哈马斯的支持者声称以色列殖民了本应属于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但这一理由并不能完整地解释几千年来一直存在争议的土地。虽然基督徒对上帝对以色列的持续应许的性质存在分歧,但我们可以一起为耶路撒冷的和平祷告(诗 122:6)。

编注:过去的“十大”神学事件: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y Top 10 Theology Stories of 2023.

Collin Hansen(柯林·汉森)是福音联盟的编辑主任,也是多本书籍的作者;他在三一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学位。他和他的妻子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救赎主社区教会(Redeemer Community Church, Birmingham, Alabama)的成员,他是Beeson神学院的顾问委员会成员。
标签
美国
事件
回顾
总结
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