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被咒诅又蒙救赎的工作
2020-02-17
—— Bob Thune

编注:本文是作者“工作神学”系列短文的第三篇,前两篇分别是:

  1. 神呼召你做什么?
  2. 为工作而受造


工作是神设计我们的一部分,工作是神的美好设计。但是当罪进入这画面的时候,工作就受了咒诅。创世记3:17-19这样说:

又对亚当说:

“你既听从你妻子的话,

吃了那树上所出的,

就是我吩咐你不可吃的,

土地必因你的缘故受诅咒;

你必终生劳苦才能从土地得吃的。

土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

你也要吃田间的五谷菜蔬。

你必汗流满面才有食物可吃,

直到你归了土地,

因为你是从土地而出的。

你本是尘土,仍要归回尘土。”

因为人的堕落,工作变得艰难,工作中充满了汗水和艰辛、荆棘与蒺藜。工作中还有压力、加班、刻薄的老板,以及无效的会议。这世上的一切都没有按照创造的心意在运作。工作受了咒诅,但工作仍是神心意的一部分。

所以,我们需要看到工作中有神原初的创造目的,同时又有罪所带来的挣扎。如果我们只知道工作是神的心意,那么我们就会为现在的种种工作困境而感到灰心和沮丧。如果我们只盯着工作中的艰难,我们就不能够为荣耀神而工作。工作不都是好的,工作也不都很糟糕。工作是神的创造设计,工作又被罪所玷污。而神却还在拯救工作。

罗马书8:20-21这样说:“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透过拯救我们,神开始了祂更新创造界的工作。神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们死后永恒中的去向,神还改变了我们整个的世界观、我们生活的依存,以及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救赎影响我们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因此借着我们,神的拯救延伸到了我们所处的周遭世界。

因此,耶稣基督的救赎必须改变我们看待工作的方式。工作不再是“不得已的恶”,而是一个呼召。工作有了不起的属灵意义,因为工作成为荣耀神和高举神的机会。要记得哥林多前书10:31的经文:“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以及歌罗西书3:17类似的话:“无论作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藉着他感谢父神。”所以,当你去到办公室的时候,你就是为神的荣耀而在那里的,神希望透过你做什么和怎样做来得着荣耀。

神可以怎样在我们的工作中得荣耀呢?考虑这些圣经所建议的方式:

  • 当我们把自己沉浸在工作中,存心讨神的喜悦而不是人的称赞时,神就得了荣耀。(西3:23-24)
  • 当我们诚实待人——即便这种诚实会伤害我们或拦阻我们发展时依然诚实,神就得了荣耀。(诗15,创39)
  • 当我们敬重上司,并且顺服他们的权柄时,神就得了荣耀。(提前6:1,罗13:7)
  • 当我们用耐心和尊重对待我们的同事时,神就得了荣耀。(路6:31,罗12:18)
  • 当我们揭露欺诈、不诚实或不符合商业伦理的行为时,神就得了荣耀。(弗5:11-13)
  • 当我们用祷告的态度去工作时,神就得了荣耀。(帖前5:17)
  • 当我们拒绝抱怨或吐槽——即便是工作环境的确不理想时,神就得了荣耀。(腓2:14-15)
  • 当我们不把工作或金钱当作偶像时,神就得了荣耀。(太6:24,传5:10-12)
  • 当我们深思熟虑地为未来计划时,神就得了荣耀。(箴21:5)
  • 当我们简单地生活、慷慨地给予时,神就得了荣耀。(箴22:9,提前6:17-19)
  • 当我们信靠神会供应我们今天所需的一切时,神就得了荣耀。(太6:11)
  • 当我们会工作,也会休息时,神就得了荣耀。(申5:13-15,诗46:10)

在这些事,还有很多别的事上,我们可以借着自己的工作荣耀神。


译/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ork Cursed and Redeemed.

Bob Thune(鲍勃·修恩)硕士毕业于改革宗神学院(RTS),他是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Omaha, Nebraska) “神同在”教会(Coram Deo Church)的创会牧师和主任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
标签
福音
工作
工作神学
咒诅
荆棘和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