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为工作而受造
2020-02-08
—— Bob Thune

编注:本文系作者“工作神学”系列的第二篇文章,第一篇是《神呼召你做什么:工作的神学》


要厘清我们已经被世界搞得支离破碎的工作神学,我们需要回到伊甸园——工作的神学是在那里颁布的。创世记2:7-9,还有15节这样告诉我们: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

我们需要留意:这段叙事是在人类堕落之前,因此工作并不是罪的后果。工作是上帝为人类原初设计的一部分。15节中的“修理”(cultivate)在希伯来文中的意思就是工作、服务,这个词也包含着照顾、保护的意思。因此我们可以说,神把亚当放在园子里的目的是要他在园子里工作和照顾这个园子。

这就带来我要说的:我们被造是为了工作。

这一原则就在圣经里,明明白白地写出来了,不是吗?神创造你,为要让你工作。这就是创世记叙事一开头告诉我们的。亚当被造,为要让他修理看守园子,不过神想要成就的远比这更大。创世记1:27-28告诉我们: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亚当对园子的治理目的是要让这样的治理遍及整个地球。透过生养敬虔的后裔并且教导他们去工作,亚当和夏娃能够代表神管治整个受造的世界。这节经文中所使用的词汇“治理”和“管理”体现了神在创造中所做的:从混乱中建立秩序。亚当和夏娃能够将整个地球都变为伊甸园,这不是魔术般地突然实现的,而是要透过亚当和夏娃的持续努力。

神学家们把创世记1:27-28的命令称为“文化使命”。神命令所有的人类都有责任创造文化。亚当和夏娃会生养儿女,儿女会组成家庭,这些家庭会连结起来形成城市和社交网络。人类组成的社交网络会反映人类文化的各个方面,包括语言、艺术、音乐、食物、哲学,以及神学。

所以,圣经所描绘的蒙救赎的人类最终的形象包括了一个城市(启示录21:2),这就毫不令人意外了。一个城市以最发达和最复杂的形式反映人类的文化。神对人的心意从一个园子开始,最后收获了伟大的文化中心。我的一位神学院老师常常说:“神要亚当和夏娃开启一系列的原子反应。”神不仅仅是要亚当和夏娃生孩子、看顾园子或者植树,神是要他们在整个创造界开展治理,将世界转化为神伟大、荣耀和美丽的展示橱窗,然后在永恒中继续修理看守它。

因此我们可以说,工作是神从起初就有的设计。而工作最终的目的,是要人类的生活与文化都能够与神的美丽、荣耀和慈爱一致。


译/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reated for Work.

Bob Thune(鲍勃·修恩)硕士毕业于改革宗神学院(RTS),他是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Omaha, Nebraska) “神同在”教会(Coram Deo Church)的创会牧师和主任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
标签
创世记
工作
天职
工作神学
伊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