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神呼召你做什么?
工作的神学
2020-01-14
—— Bob Thune

我有这样一个朋友:她离开一份在人看来薪资很不错的工作,加入了一个基督教机构做全职同工。她这样描述自己的决定:“过去我做一份正常的工作,每周需要花40到50个小时在工作上以满足雇主的要求,事工不得不放在次要的地位。但现在不一样了,我可以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神的国度和事工上。”

我理解我的这位朋友想要表达什么。我第一次听她这样说的时候,房间里还有很多其他基督徒朋友,我和其他弟兄姊妹一样对她说的点头嘉许。而且,这听起来是那么的……属灵。

问题就在这里:在这一视角的背后,是一些深入人心的关于工作和灵性的错误观念。我不想让我的这位朋友(以及其他和她类似的朋友)感到不被尊重,但是我也想努力调整航向。我想用本文和后续的文章来帮助各位认真地根据圣经思考,福音究竟怎样塑造我们的工作。

我该做什么?

我大四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为我毕业后该做什么进行思考和祷告。我的属灵指导者甩给我的很多词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呼召”,例如他常说:“神呼召你做什么?”

我对这种说法又爱又恨。一方面,神是一个关系的神,所以他必定呼召人去做特定的事;另一方面,听起来好像有两种等级的基督徒:一些基督徒做常规的工作,而另一些人则蒙了呼召去从事全时间的基督教工作。

随后,我就进入了全时间的事奉岗位,“呼召”这个术语在新的领域里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我在校园事工中的一位带领者常说,传道人有着来自神的特别呼召,这是其他人所没有的。于是我立即把这个观点融合进我筹款的“话术”中,我会说:“因为神没有呼召你们全职事奉,所以你们应该支持我这样的全职事奉者,因为我们蒙了神的呼召。”

几年之后,有人向我指出了一个有趣的事实:在英语中,“职业”这个词——也就是“vocation”——来自拉丁文voca,意思是“呼召”。这一语言学证据表明,在历史中的某段时间里,人们认为任何一种职业都是“呼召”。无论你是一个传道人还是个修理工,你工作并不是为了得到能付账单的工资,也不是因为工作带来个人成就感,更不是为了让你证明花高额学费读大学是物有所值的,而是因为这是一个呼召。你工作,是因为工作荣耀神。

改变我们的工作观

如果我们要让自己的一生都照着林前10:31所说,是荣耀神的,那么我们就需要建立一套以神为中心的工作观。仅仅透过我们工作的方式,或者我们在工作中像基督一样对待他人,或者我们透过工作中赚来的钱支持教会的事工,这些都不够。神的荣耀必须教导我们、塑造我们对工作本身的观点。

我想强调的是这一点:很多非基督徒把工作看作仅仅是一个达至另一个目的的手段:工作提供金钱让我可以喝酒、工作提供退休金,或者工作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基督徒也以同样的方式看待工作。我们可能会追求更多的目的:更多的十一奉献,更多机会向同事传福音,等等。但我们对工作的观念在本质上和不信主的人是一样的,我们仍然把工作本身看作仅仅是达至另一个目的手段,我们“利用”工作达成其他目的,我们之所以“在工作里”是为了能“在工作外”。神可能透过我们工作的结果得一些荣耀,但神在我们工作这件事本身上毫无地位。

问题就在这里。


译/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Are You Called to Do? A Theology of Work.

Bob Thune(鲍勃·修恩)硕士毕业于改革宗神学院(RTS),他是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Omaha, Nebraska) “神同在”教会(Coram Deo Church)的创会牧师和主任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
标签
福音
呼召
工作
天职
工作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