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言语能败坏人,也能造就人
2022-02-28
—— Jeff Robinson

神启示的智慧书《箴言》将愚昧人与智慧人的生命作了比较。它向我们指明了生命如何在一个堕落的世界中过得有意义。而话语决定了我们到底是过愚昧还是有智慧的生活。保罗·区普甚至认为《箴言》从根本上讲就是一篇关于话语的论述。他这样总结《箴言》关于话语的教导:“话语既能毁灭也能造就人,这取决于你。”从我们嘴里蹦出来的每一句话都很重要,这意味着你这辈子从来没说过一句“中性”的话。

我们的话语不是造就别人就是给人带去败坏毁灭。如果我们的话语是造就人的,那么这些话语应是鼓励、盼望、爱、和平、合一、教导、智慧和纠正。而毁灭的话语则带来愤怒、恶意、诽谤、嫉妒、八卦、分裂、蔑视、种族主义、暴力、论断和谴责。我们平日里很少会在意自己的话语,而这恰恰会带给我们麻烦。因此《箴言》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教导。

败坏人的话

《箴言》第10章对比了智慧人和愚昧人:

10:20-21:义人的舌乃似高银;恶人的心所值无几。义人的口教养多人,愚昧人因无知而死亡。

10:31-32:义人的口滋生智慧,乖谬的舌必被割断。义人的嘴能令人喜悦,恶人的口说乖谬的话。

所罗门在箴言18:21直击核心:“死在舌头的权下,喜爱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子。

在美国,当警察逮捕一个人时会提醒他留意自己的权利,其中包括米兰达警告,该警告的开头是:“你有权保持沉默,你所说的一切都将成为呈堂证供。”被指控犯罪的人所说的话可能是生死攸关的,至少在审理期间如此。说一些愚蠢的话可能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言语既能造就也能毁灭人。我们都知道有些人(也许包括我们自己)曾被父母、配偶甚至朋友辱骂,以至于所造成的羞辱已成为他们自我身份认同的一部分,从而毁了他们的生活。

大学期间我有个朋友,他的父亲多年来一直说他很愚蠢,后来他开始相信并深深认同这一点。他父亲经常以言语攻击的方式表示对他的不认同,这导致他上大学前吸毒和酗酒。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父亲的话毁灭了他。我们的话语在影响他人的时候可能是带有毁灭性的。

造就人的话

言语也是可以造就人的。想想那位鼓励你的基督徒朋友。当他(她)说你在你重视的事情上有多么出色时你是多么备受鼓舞,无论是你唱歌好听、教导能力强、高尔夫打得好,还是你孩子朗读得特别棒。想一想,当你告诉你的女儿你为她进入荣誉榜或全明星队而感到非常骄傲时,她是笑得多么开心。

牧师与星期一有种特殊的关系。我们经常称为 “抑郁的星期一”,因为这一天我们要从周日的繁重工作和花了15个小时准备的讲道中恢复过来,但却总是会遇到不顺心的事。这一天,教会成员会给牧师发信息来抱怨诗歌选得不好或讲道时间不是太长就是太短,又或者是青少年团契没有满足他家庭的需求。

我记得几年前有一个特别郁闷的星期一。我为教会成员在前一天的主日出席率很低而沮丧。同时我还了解到教会的奉献大大减少了,而且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家庭告诉我他们要离开,因为他们不喜欢长老的观念,觉得太律法主义了。

那天,我打开了电子邮箱,确信只会收到更多的坏消息。但出现的第一封邮件来自一位刚加入教会的成员,他的话语既谦卑又让我觉得舒心。他感恩我们教会对神的忠心,感恩长老们正确地带领以及感恩我们教会很友好。他喜欢教会对圣经的重视——我们把圣经当作我们做任何事的准则。星期一的抑郁情绪就这样消失了。短短的两段话就给我的一周注入了新的活力。我能够带着微笑来面对接下来一周的挑战了。他印证了所罗门在箴言25:11所描述的:“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

所罗门想要强调的是:“言语既能败坏人,也能造就人”。我们要将这句话时刻牢记在心。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ords Kill, Words Give Life.

Jeff Robinson(杰夫·罗宾森)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是福音联盟的高级编辑,同时牧养位于肯塔基州路易维尔的基督团契教会(Christ Fellowship Church)。他也在神学院担任教会历史方向的客座教授,并在浸信会安德鲁·富勒研究中心(Andrew Fuller Center for Baptist Studies)担任研究员。杰夫和他的妻子丽莎(Lisa)有四个孩子。
标签
智慧
箴言
话语
造就
毁灭
所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