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比动机更重要的
2024-03-18
—— Matt Smethurst

我们都知道因错误的原因而做正确的事是什么感觉。但反过来呢?你有没有因为(你认为的)正确原因而做了错误的事情呢?

你的动机很单纯,但你还是搞砸了。

动机很重要

正统基督教与几乎所有其他宗教不同的一点是,它像激光一样聚焦我们的内心。造物主关心我们做了什么,但最根本的是,祂关心我们如何做、为什么做某些事情。祂在意那些人眼看不到的动机。祂关注我们的内心。

《诗篇》100:2 命令我们要“乐意事奉耶和华”。这意味着有一种事奉可能是不顺服的行为(对,你没看错)。如果我们的事奉来自一颗不以神为乐的心,那就不是顺服,而是罪。

在登山宝训中,耶稣把标准提得更高。有仇恨心态?那就是谋杀。带着情欲看人?那就是犯奸淫(太 5:21-22、27-28)。耶稣说,当你禁食或施舍穷人时,不要让人看到(太 6:1-4、16-18)。上帝会看到你的内心,祂的认可就足够了。

创造天地的主不仅关心我们的事奉,也关心我们的意图、动机和内心。

上帝关心我们的动机,但祂还关心更深层次的东西。

这就是我们要传达的信息。

惊人的差异

最近在读圣经时,两种对宣讲福音的截然不同反应震撼了我:

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纷争,也有的是出于好意。这一等是出于爱心,知道我是为辩明福音设立的;那一等传基督是出于结党,并不诚实,意思要加增我捆锁的苦楚。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腓 1:15-18)

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加 1:7–9)

比较这两段经文之后,为什么我感到吃惊呢?在《腓立比书》中,尽管传福音的人有错误的动机,但保罗却因为传讲的信息本身是正确的而欢欣鼓舞。相比之下,在加拉太书中,我们没有读到任何关于动机的内容。照我们看来,经文里假设的使徒(“我们”)和天使可能是百分之百的真诚!尽管如此,保罗还是感到愤怒。为什么?因为传播的信息是错误的。

动机、信息和摩门教徒

你认识摩门教徒吗?我小时候,隔壁家是摩门教徒,到现在他们都还是我父母的邻居。我没见过比他们更好的人。如果救赎是建立在宗教诚意的基础上,他们的机会会比我大得多。

但他们失落了,而我得救了。是因为我更真诚吗?不,我不是。

是因为我更有道德感?也不是。是因为我有更坚定的信仰?我很怀疑。

原因很简单:我的摩门教邻居和朋友们传递了错误的信息。

要知道,比错误的动机(腓 1)更让保罗烦恼的是错误的福音(加 1 )。圣经告诉我们,我们所传讲的信息之纯正性高于其他任何考虑因素,即使是至关重要的动机。

诊断时间

当你分享耶稣的好消息时,动机是什么?对我来说,动机往往比较复杂。有些动机是好的(比如,对失丧之人的爱,对上帝荣耀的热情),有些动机则不太好(比如,负罪感,想给人留下好印象)。那么,你不分享的动机是什么?对我来说,这往往是冷漠、自私和对人的畏惧这一丑陋组合。

更重要的是,当你分享福音时,你分享的是什么样的福音?你最想对福音的哪些方面删删减减、略过不提、甚至矢口否认?也许是罪的严重性,也许是审判的现实,也许是悔改的必要性。在当下文化,我们很容易强调上帝的怜悯而不强调祂的公义,强调祂的大爱而不强调祂的忿怒,强调祂的国度而不强调祂的十字架。然而,这种片面的信息,无论感觉多么有爱,都无法救赎一个人。正如清教徒托马斯·沃森(Thomas Watson)曾经说过的,“除非罪是苦涩的,否则恩典不会甜美。”

糟糕和更糟糕

因为主非常关心我们的内心,所以错误的动机是不好的。但因为祂最关心的是祂的真理,所以错误的福音更糟糕。

我们不要篡改耶稣的福音。我们的使命是送达信息,而不是篡改内容。复活的君王不需要人来删删减减他的话;他要的忠心的男男女女,带着温柔的勇气和谦卑的信念,开口宣讲这个“最重要的”让人得自由的信息(林前 15:3)——上帝在耶稣的生命、死亡和复活中所成就的信息,让悖逆者重归祂的怀抱。

朋友们,让我们努力做工吧。毕竟,这个好消息不亚于神用祂那震撼天地的大能来拯救任何拥抱圣子的人(罗 1:16)。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网站:What God Values More than Your Motives.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摩门教
纯正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