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同样的用词,不同的信仰
基督教与摩门教的区别
2023-08-24
—— Luke Simmons

等等……这些高大俊雅的武士们……你说他们是精灵?

还记得我第一次看电影版《魔戒》的时候涌上心头的困惑。在那之前,我都没有读过托尔金的《魔戒》(我是不是很落伍?),我发现影片中这些瑞文戴尔(Rivendell)的神奇生物与我听说过的任何精灵都不一样。在我的理解里,精灵应该都很矮小。他们要么喜欢住在树上烤饼干,或者在北极为圣诞老人组装礼物。他们应该更像忙碌的蚂蚁,而不是高大的弓手。

但托尔金笔下的精灵(由彼得·杰克逊饰演更是栩栩如生)举止优雅,令人印象深刻,武艺高强,而且(我后来才发现)他们不会死。

所以,虽然都是“精灵”("elf"),但我脑海中的精灵和托尔金笔下的精灵根本不是一回事。我和托尔金好像在用不同的词典,因为我们所讲述的是不同的故事。

同样,当我住到摩门教社区之后,我深切地感受到同样的用词却有不同的含义会带来多大的困惑。这种困惑要求我们用更好的方法向摩门教徒传福音。

身边都是摩门教信徒

我住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郊区的奎恩溪(Queen Creek, Arizona),周围的邻居都是摩门教会(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缩写LDS)的成员。亚利桑那州有超过 6% 的居民信奉摩门教,摩门教对社区的影响随处可见:

  • 世界上最高的摩门教“圣殿”就建在附近的高速公路旁。
  • 在新的住宅小区还在规划的时候,当地通常已经为此建起了一座摩门教“圣殿”,到处都是没有十字架的白色尖塔。随着建筑业的蓬勃发展,白色尖塔随处可见。
  • 几乎每所公立高中旁边都有一所摩门教神学院,学生们可以在一天中抽出一部分时间步行到隔壁接受宗教教育。(当地的一间福音派教会“岩点教会”也有效地效仿了这一做法,为非摩门教信徒的孩子们提供类似的服事。)
  •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身穿白衬衫、打着领带的摩门教宣教士骑着自行车或者穿着长裙在社区里走来走去。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摩门教信徒的敲门。

与摩门教信徒建立关系和友谊并不需要太长时间,他们几乎总是很和善。但一旦话题转到属灵问题上,混乱就开始了。

同样的词汇,不同的字典

除非你已经有了相关的背景知识,否则初次接触者很容易认为基督教和摩门教并没有什么不同。缺乏经验的基督徒经常会在与摩门教信徒或宣教士交谈时说:“我想我们说的是同一件事。”

毕竟,摩门教使用类似的词汇——上帝、耶稣、赎罪、恩典、救主、永恒、灵性、圣经、天堂等等。但他们对这些词语的定义却和我们大不相同。

大多数帮助基督徒进行传福音和护教的资源都会强调这些词语之间的定义差异。这些资料的确很有帮助。但它忽略了一些至关重要的东西:不同的叙事。

这种“元叙事”的差异不仅是掌握摩门教与合乎圣经的基督教有何不同的关键,也是分享真耶稣所带来的好消息的关键。

不同的叙事

想象一下,如果我有机会和别人谈论精灵,那会是什么样子的。还记得我对精灵的理解吗?我认为的精灵是戴着尖尖帽子、穿着尖尖鞋子的矮小生物,但现在我遇到了一个相信精灵高大、强大、不朽的人。就精灵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们可能会有很多反反复复的争论:

“他们很矮,住在圣诞老人的工作室里!”

“不,他们是不死的勇士!”

同样,基督徒和摩门教徒之间的许多对话都是这样进行的,而我们中的许多人也受到过某种训练,总是乐意进入这样的对话:

“赎罪是基于基督已经完成的工作!”

“不,赎罪是基督的宝血加上你的坚韧到底!”

这样的对话周而复始。但是一定有更好的办法。

更好的办法是,关注基督信仰和摩门教截然不同的叙事。就像你对精灵的理解是由所讲述的故事决定的一样(是圣诞老人的故事还是指环王的故事)?

幸运的是,有一种方便的方式可以对比基督教和摩门教的叙事——看YouTube。

摩门教的叙事

摩门教官方Youtube频道有一个短片名为“我们的永生”("Our Eternal Life"),它帮助我们很容易就能理解摩门教的叙事。

在这个故事中,人类一直作为天父的“属灵儿子”而存在。天父创造了地球,让人们居住在地球上,地球是人类的生活试验场。人类失败了,犯了罪,于是天父差派了耶稣来告诉我们更好的生活方式。根据这一视频,如果“我们能够悔改并以耶稣为榜样,我们就能变得干净,重新与上帝生活在一起。”

任何受过良好教育的基督徒都能看出,LDS 视频中的故事并非来自圣经的叙事。几年前,当我在没有任何铺垫或解释的情况下给孩子们看这个视频时,他们惊呼:“这不符合圣经!”

圣经的叙事

许多可靠的神学家都在努力使《圣经》的宏观故事通俗易懂。我最喜欢的一本是迈克尔·戈欣(Michael Goheen)和克雷格·巴塞洛缪(Craig Bartholomew)合著的《整个世界的真实故事》(The True Story of the Whole World)。“圣经项目”(The Bible Project)还制作了一部制作精良的动画短片《天地》("Heaven and Earth")。

在这个叙事中,上帝是永恒存在的,而人类是上帝创造的美好世界的一部分。在人类悖逆上帝之后,上帝选择了一个民族(以色列),向他们显现自己。但即使是蒙了拣选的人类也会悖逆。最终,神亲自降临,以耶稣基督的身份为罪人献祭,并通过圣灵启动了造物的更新。任何悔改并相信耶稣所完成工作的人都能得到神的饶恕和更新。

摩门教的叙事与圣经的叙事就好像圣诞老人工作室和中土世界一样不同。

一点点展开讨论

这种方法在现实生活中会是怎样的呢?考虑向你的摩门教朋友提出这样的问题:

  • 为什么我们用了这么多相同的词汇,但指向的意思却如此不同?
  • 如果把摩门教的教导拍成电影,你会怎样引导我看主要情节?
  • 我能否与你分享我如何理解《圣经》的叙事?我讲完之后,你再与我分享这与你的理解有何不同?

一旦你们能够讨论这些叙事中的不同之处,所有其他的不同之处都会变得更有意义。而且,在上帝的帮助下,你可以向你的朋友表明,圣经中的叙事更值得信赖。

向摩门教朋友传递真正的福音并不容易。属灵和关系的力量使他们成为我们社区中最难接触的群体之一,普遍存在的困惑,加上基督徒普遍对此未受装备,这些都让情况更糟。

我们需要一种以叙事为基础的方法,即使遭到拒绝,至少也能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不同之处。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 Tale of Two Stories: Mormonism vs. Christianity.

Luke Simmons(卢克·西蒙斯)是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郊区的奎恩溪救赎之门教会(Redemption Church Gateway)的带领牧师。
标签
圣经
摩门教
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