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我总结的2021年十件神学大事
2022-01-07
—— Collin Hansen

在经历了2020年的所有动荡,愤怒和焦虑之后,我以为基督徒会在2021年找到希望和治愈。

我从来没有错得这么离谱过。

相比2020年,过去这一年并没有引入更多新的挑战。相反,我的2021年神学大事更多是重演了许多2020年历史中已经发生过的冲突。一些最敏锐的福音派思想家试图解释我们分歧的来源,以及在从种族分歧、性侵到政治和疫情等问题上形成的不同情感族群。凯文·德扬(Kevin DeYoung)观察到改革宗福音派的四个派别,并给他们贴上了(积极的)忏悔派、同情派、谨慎派和勇敢派的标签。德扬写道:“那些可以在书面上认信相同教义的人,”“在他们的姿态和实践上却相差甚远。”

你不只在教会中发现这些分歧,正如乔治·帕克(George Packer)在《大西洋月刊》和他所著《最后的希望》(Last Best Hope)一书中解释的那样。事实上,你可以将德扬的四个类别映射到帕克的“四种美国”上:忏悔派(公正的美国)、同情派(聪明的美国)、谨慎派(自由的美国)和勇敢派(真实的美国)。尽管我们可能会有其他想象,但我们的神学是由人物传记、直觉和族群忠诚塑造的。而当基督教神学不能克服社会已有的自然分裂时,整个世界都会受到影响。

美国参议员亨利·克莱(Henry Clay)在1852年说:“如果我们的宗教人士不能和平共处,那么还能指望我们这些政治家吗?他们中很少有人自称受爱的伟大原则支配。”

当长老会、卫理公会和浸信会在19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分裂时,内战随之而来。我不会走得太远,以至于预测我们的时代也会如此。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最后的断裂会在哪里形成。如果它将忏悔派和同情派与谨慎派和勇敢派分开,那么教会将很难向一个用红(共和党)和蓝(民主党)这两种镜片看待一切的国家提供先知般的见证。然而,如果同情派和谨慎派的人找到了共同点,而忏悔派和勇敢派的人继续两极化,那么美国教会可能还有机会显示出更好的方式。这样的教会指向一个永恒的王国,它不会为每一个人为的和一时的恐慌而绝望,甚至不会为不公正和不信的真实例子而绝望。

教会可以谴责性侵和堕胎。他们可以赞美正义和公义。事实上,如果他们要忠于上帝的启示就必须这样做。带着这样的盼望和为2022年的祈祷,我提出了我最新的愚蠢尝试——从一个赞同福音联盟信仰告白的美国人角度写的,2021年十件神学大事。想象一下,那些在2021年的教会中发现错误的基督徒也投入同样的精力,让神在2022年的我们中间找到信仰。

第十,欢迎来到“元宇宙”

2021年,有一批引领潮流的牧师认为教会的未来可能在Facebook上,后者现在改名叫“元”(Meta)了。也许在未来十年内,我们会回过头来,根据Facebook/Meta和其他领先的科技公司用于创建在线3D世界的压倒性资源,把这件大事排在本榜第一位。自新冠疫情以来,教会领袖们眼睁睁看着他们的会众转移到网上,如果要持守传统,他们就需要为实体的共同敬拜有其实践性和神学性理由而争战

第九, 崛起的一代争论对宗教改革前信条是否还需要忠心

这个现象在浸信会传统尤其明显,年轻的神学家们继续在圣经和大公信条之间的关系上争论不休、彼此对立。几年前,长老会神学家们对那些在三位一体中认定圣子对圣父永远服从和权柄关系(ERAS)的神学家们所作的批评现在已经扩大到神学方法论本身。学生和他们的导师之间的尖锐争鸣表明浸信会神学家们之间的分歧日益明显,一些浸信会神学家与其他新教甚至天主教和东正教的同行们在古典神论上更加一致。

第八,法院判决重新唤起了2020年暴力事件带来的创伤

在对阿莫德·阿贝里(Ahmaud Arbery)谋杀案的审判中,三项有罪判决远不如对凯尔·瑞特豪斯(Kyle Rittenhouse)在2020年8月基诺沙暴乱中枪杀两名男子的无罪判决那样在基督徒中引起几乎如此之多的争论。一些基督徒在瑞特豪斯身上看到了一个在当局允许演变成无政府状态的城市中进行自卫的模式,其他人则认为他是一个危险的民兵,即使法院已经宣判无罪。打击顽固的种族主义,还是抵制批判性种族理论的传播,这两项在神学上哪项更优先,这往往取决于你认为哪个案件和判决更能代表2021年的美国文化。

第七,福音派的文化和历史形态受到审视

与罗马教皇不同,惠顿的任何一位主教都无权定义传遍全球福音派。但这并不妨碍神学家们就这一无定形的新教复兴运动的神学和文化描述进行拉锯。特别是自2016年以来,白人福音派作为美国投票集团的政治地位上升,催生了一些畅销的批判,指责保守的新教神学成了文化的俘虏。一个属灵健康的解构将是文化剥离(Disenculturation),因为每一代人都必须区分永恒的福音和他们眼前的近视时代。

第六,拜登的白宫推进自由主义议程,特朗普的最高法院准备作出关键决定

也许美国总统选举呈现出世界末日气味的最大原因是,未经选举产生的最高法院在调解文化僵局方面的作用不断扩大。再没有什么比堕胎更能激起美国民主的激情了。自由派大法官将反堕胎论点认定为“宗教观点”,但没有认识到所有人权议题都来自神学结论。当拜登总统的白宫要求联邦资助堕胎、将其作为一项社会公益,或特朗普任命的新任天主教大法官允许州一级的限制堕胎时,他们不得不回答生命的作者究竟是谁这一问题。

第五,美南浸信会的联会主席选举让宗派内部的分界变得更明显

我们需要注意到,美洲长老会(PCA)这样的小宗派正在研究现代身份概念并及时发布了关于人类性伦理的报告。但没有什么事能像规模庞大的美南浸信会风波那样塑造福音派。在2021年分水岭般的联会主席选举中,这一代最有影响力的神学教育家只获得第三名。困扰迈克·斯通(Mike Stone,票数第二)的关于宗派体制和滥用职权的争斗,很快转移到了对获胜者埃德·利顿(Ed Litton)的剽窃指控上。然而,即将离任的主席格列尔(J. D. Greear)留给执行委员会的问题仍未解决:对美南浸信会来说,南方人或是浸信会,哪个身份更优先? 

第四,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给当地基督徒带来迫害威胁

美国民众在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中再也看不到稳定和胜利的方向,但他们也对绝望的盟友寻求逃避美国敌人的报复画面感到惧怕。基督徒们在幕后努力,在预期的塔利班对地下教会的镇压之前先疏散了朋友。还有其他人——甚至一些美国人——留在了阿富汗,因为他们知道上帝的主权不会被塔利班挫败,至少在永恒中是这样。

第三,新冠疫苗增加了教会在疫情问题上的分歧

任何了解近年来Facebook妈妈群的人都可以预料到,一些基督徒对2021年上半年开始得到广泛使用的新冠疫苗的反应不大。然而,也有基督徒反应强烈,非洲各地对疫苗的怀疑也仍然很高。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和阿斯伯里神学院就拜登总统对任何雇员超过100人的企业提出强制疫苗要求提起诉讼。总是很听话的加拿大人甚至为阿尔伯塔省的詹姆斯·科茨(James Coates)牧师拒绝限制其埃德蒙顿教会(Edmonton Church)人数而争得面红耳赤。各个地方、各个宗派的教会都报告说,在这场新冠疫情后期,阴谋论和掌权者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已经减弱,但并没有结束。

第二,“马尔斯山教会的兴衰”播客震撼了整个教会,因该教会领袖不断爆出丑闻

迈克·科斯帕(Mike Cosper)的播客“马尔斯山教会的兴衰”是过去十年中基督教媒体的最重要突破。在全球播客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这个《今日基督教》杂志的轰动之作将属灵虐待问题推到了教会议程的首位,特别是在2021年拉维·撒加利亚的性侵被更多人揭露后。知名教会在这种相互猜疑的氛围中很容易发生内部分裂。由于今天许多基督徒期望他们的领袖肯定他们,而不是挑战他们,神学家们将继续辩论“同理心”的正确定义和应用

第一,美国国会大厦风波引发了对基督教国族主义的争论热潮

1月6日,在美国国会大厦的草坪上,刽子手的绞索和十字架放在一起,这种超现实的场面是9个月来新冠疫情和政治造成的紧张关系大爆发。随后关于基督教国族主义的思考文章有时将适当的爱国主义与不符合圣经的混合主义混为一谈。然而,仍然值得一问的是,为什么这么多基督徒对2020年选举结果做出了如此激烈的愤怒反应,甚至现在还拒绝接受选举结果。也许这不是基督教国族主义——也就是把对上帝子民的应许应用于美国,它更可能仍然是过度实现的末世论或对盟约的错误看法造成的。

编注:过去的“十件神学大事”(只有2020年被翻译为中文):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2020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y Top 10 Theology Stories of 2021.

Collin Hansen(柯林·汉森)是福音联盟的编辑主任,也是多本书籍的作者;他在三一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学位。他和他的妻子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救赎主社区教会(Redeemer Community Church, Birmingham, Alabama)的成员,他是Beeson神学院的顾问委员会成员。
标签
福音
2021
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