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在事奉中“装假”的危险
2018-07-21
—— Kathy Keller

当我和提姆最初进入事奉岗位时,一位智者谈到我们将要面临的危险,令我们感到震惊。他说:“事奉之职要么把基督徒变得更好,要么变得更坏”。事奉造就更好的基督徒,这很容易理解,毕竟会经常查经、祷告并阅读大量主内书籍。每天商讨和运用蒙恩之道,当然会帮助我们成为有智慧、成熟又敬虔的人。

这话既然是从我们夫妻敬重的人口中说出的,我就强烈感到,他或许知道一些我所不知道的东西,就是关于事奉他人如何反倒使自己变得更糟糕。到现在近四十年过去了,我已经开始深信不疑,比起每天与属灵之事相交所累积的益处,将事奉者变得更坏——冰冷、远离上帝、假冒伪善,甚至被丑事毁掉人生——的那股拉力,要强大得多。

一个常被提到的解释是,魔鬼更有兴趣攻击那些为基督说话的人(包括普通信徒和专业事奉者),破坏他们为福音发挥的影响力。然而,跟我们对自己所做的相比,黑暗势力对我们所做的根本不算什么。

总有一天,你将不再适合做你不得不做的事,无法再证道、辅导有需要的人、倾听沮丧灵魂的心声。你的祷告生活止步不前,你有一段关系还未与人和解,或是其他什么干扰你与上帝相交、以福音为乐。(一位我认识的女士,宣称她已退出与上帝的关系,去休她的“产假”!)当那一天到来,你必须坐下,不惜时间,不顾日程,去与上帝和好。那时,只有那时,你才能奉祂的名事奉。

没时间和好?

而实际上,你以及大多数人都会禁不住说:“在做完这次布道/授课/咨询会议/教牧约见之前,我没有时间找回与上帝的相交关系。不过我知道该说什么、做什么。事情一做完,我就那么办,到上帝那儿好好理理。”等你讲完道,还获得称赞;你约见的人向你表示感激,似乎从你这里得到了帮助;会议的进展也相当顺利。于是你又开始新一轮的马不停蹄,一次次侥幸逃过自我反省。

过不多时,你甚至很难意识到,自己在假装关心他人,假装热爱基督和福音,假装整个基督徒的人生。因为你都回想不起来,与上帝活泼的关系是什么样子。你已经成了空洞:外表上体面,而内里已经失了上帝的同在。

当一个看上去刚强健壮的基督徒被人发现过着双重生活,沉溺于色情、毒品、酒精、出轨或其他显眼的丑闻,他内心的空洞就显现于人前。羞耻的公开绝对不算最糟糕,至少可以唤醒人觉知自己的属灵光景。如果羞耻没有公开,心灵的空洞就可能继续扩大,直到无法再被忽视:可能信心产生动摇,可能开始质疑与上帝真实联结的可能性,想当然地认为那些宣称有此经验的人是被欺哄的。

可能你意志消沉,想干脆放弃事奉。你照样说话、微笑、祷告、行动,心却漂到千里之外;你可能足够精明,向你寻求属灵帮助的人都看不到你的内心空洞——这是最糟糕的情形。了解你的人知道,你的外表是伪装的,你的内心没有爱,你里外是割裂的。教会长大的孩子许多在成年后,依然无法跨越横亘在自己与信仰间的苦涩记忆——他们的父母人前一套背后一套。

出路是什么?悔改奔向基督——不论你与祂分离有多远、有多久,并仰赖祂的怜悯。祂有饶恕的恩典。只有不求饶恕的人,才不得赦免。

找一个在属灵上信任的朋友或小组,让你可以对他们承认所发生的事,并使你对生活做出负责任的改变,以回到起初的爱。

那危险是真实的,而且真的、真的很危险。 你的生命可能会爆炸,否则可能会慢慢内爆。 但为了作事工,“伪造”就如在岩石上航行。 你造成自己的信仰沉船,也把很多其他人拖下水。


编注:本文最初刊登于救赎主长老会教会每月的《救星报告》里。

译:沈昀熹;校:Yvette

Kathy Keller(凯西·凯勒)是美国纽约市救赎主长老教会的通讯助理总监。 她是《耶稣,正义,和性别角色:一个为全职侍奉性别角色的案例》的作者,也与她丈夫提姆·凯勒合写了《婚姻的意义:以上帝的智慧面对承诺的复杂性》。
标签
教牧事工
敬虔生活
追求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