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如何与孩子谈及枪击事件
2022-06-30
—— Josh Weidmann

1999年4月20日,那是我在科罗拉多州利特尔顿(Littleton, Colorado)上高二的时候。我紧盯着电视,看着特警队包围离我家只有一英里左右的科伦拜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看着我所认识和喜爱的人为他们的孩子而哀痛,这种痛苦经历是任何人都无法忘记的。

科伦拜悲剧是我成为传道人的催化剂之一,因为无数的同学想知道在这样的痛苦中哪里还能找到盼望。现在,作为丹佛地区的牧师和圣经辅导员,我服事了受奥罗拉剧院枪击案(Aurora theater shooting,2012年)、与科伦拜恩仅几英里之遥的STEM高中枪击案(STEM high school shooting,2019年)以及附近博尔德的杂货店枪击案(King Soopers grocery store shooting,2021年)影响的人们(那里有10人被杀,与纽约水牛城的另一起杂货店枪击案中的死亡人数相同。)

科伦拜高中事件已经过去20多年了,大规模枪击事件已经可悲地成为经常出现的新闻。杂货店、电影院、商场、工作场所、教堂……枪击事件可能在任何场合发生。我自己的五个孩子现在已经大到可以看新闻,并注意到“突发新闻”警报不祥地出现在走马灯字幕里或他们的手机上。

“爸爸,”他们问,“发生了什么?”

作为父母,我们需要为这些对话做好准备。当你的孩子问起有关枪击事件的问题时,这里有四个谈话要点可以考虑。

第一,罪恶和邪恶是真实的。

枪击事件是一个被罪污染的世界中令人痛心的现状。我们不能忽视在这些时刻,罪恶和邪恶真实地临在了。虽然年幼的孩子可能不需要知道头条新闻中的每一个悲剧细节,但庇护长大了的孩子远离残酷的现实并不是对他们的关怀,这只会迫使他们在其他地方寻找答案。

枪击事件点燃了关于枪支法律、公共安全以及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社会所需讨论的紧迫性。但是,我们最好把时间花在与孩子们讨论为什么有人想杀死无辜的人,这背后的根本问题。

作为父母,上帝赋予我们的角色不是去上电视与人辩论枪支法,而是在我们整体犯罪的情况下,引导孩子们的心灵接受耶稣的信息。是的,与你的孩子就枪支问题进行公开、诚实的对话(也许可以一起观看福音联盟最近关于枪支管制的友善辩论)。是的,谈论我们社会更负责任的未来以及可能需要改变的东西。但更重要的是,谈论现实生活中善与恶之间的斗争,枪击事件如此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第二,谋杀是上帝所创造世界的一个污点。

上帝在西奈山上给摩西刻下了这个命令:“不可杀人”(出20:13,原文意思是“不可谋杀”——译注)。在耶稣来彻底洁除罪的污秽之前,这是管理了古代以色列几个世纪的法律。耶稣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马太福音5:17)耶稣也呼吁门徒们和我们遵行大诫命的后半部分:“要爱人如己。”(马可福音12:28-31)

谋杀他人就是抵挡上帝作为生命赐予者的角色,违背了爱人如己的命令。无论动机或情况如何,谋杀在神的眼中都是可憎的。

父母和孩子应该如何应对枪击案这样无情的行为呢?用爱。鼓励你的孩子向那些受伤、愤怒、困惑或迷茫的人伸出援手。鼓励他们为那些因这种邪恶而遭受痛苦的人提供倾听或温柔的拥抱。鼓励他们对世界上存在的这种自私的仇恨作出反应,加倍努力活出基督般牺牲的爱。

第三,神仍然是邪恶的主宰。

史普罗(R. C. Sproul)提醒我们,宇宙中没有不受上帝控制、特立独行的分子。然而,在热泪盈眶的刺痛时刻,我们很容易忘记上帝的主权。然而,上帝的主权也是我们的盼望。上帝为了我们的益处,也为了祂最终的荣耀和计划,安排了万事互相效力。 

作为耶稣的追随者,我们倚靠上帝的主权。虽然这并不减少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看到的堕落、痛苦和震惊(我们应该为此忧伤),但同时知道上帝允许善和恶有目的地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是一种最大的安慰(罗马书8:28-29)。

关于最近大规模枪击事件的讨论和评论——包括在水牛城和南加州台湾人教会发生的令人震惊的仇恨犯罪——可能已经出现在你孩子的屏幕上。他们可能会问:“上帝,这是怎么回事?”

提醒他们,善与恶相争这一事实并不新鲜,对上帝来说也并不令人惊讶。祂在控制之中。而只有掌控中的上帝才能帮助我们在悲剧中找到意义或盼望。

第四,祷告和分享盼望。

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后,“祷告和思考”常常遭到嘲笑,但这不应该阻止基督徒来到上帝面前祈祷。我们需要祷告:为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为反应团队、医务人员、执法人员、行政人员和社区领袖。我们需要祈求上帝改变人们的心,使他们爱善恨恶;我们需要祈求一种敬畏神的社会变革,这可能会减少、甚至消除枪击事件。我们需要祈求上帝为那些制造这种混乱的人带来正义的审判。

面对枪击事件,我们的孩子可能会感到恐惧、愤怒和悲伤。这些都是上帝创造的情绪,不需要回避。但我们也可以向孩子们指出超越自己的盼望——复活的上帝在各种可怕的悲剧中护理着祂的百姓。在这种时刻,这是父母和孩子都需要的真正盼望。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Talk to Your Kids About Mass Shootings.

Josh Weidmann(乔石·魏德曼)道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担任科罗拉多州丹佛市恩典教会(Grace Chapel)的主任牧师。
标签
美国
枪击
护理
善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