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果你想要知足,就不要往后看
2022-03-29
—— Lydia Brownback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三岁孩子看似无穷无尽的问题时常会考验我们的耐心。但即使在那样的时候,我们也会感到高兴,因为这些“为什么”揭示了正在萌芽的、对世界如何运作的兴趣。不仅仅是孩子们会对世界问“为什么”,每个人在每个年龄段都这样问,因为对创造的好奇心都指向那位造物主。

但是“为什么”并不总是好的,特别是当它们聚焦在向后而不是向前时。这就是传道书中的传道人告诉我们的(传道书7:10):

不要说,先前的日子强过如今的日子,是什么缘故呢?你这样问,不是出于智慧。

往后看、回头看——这是我们都会时不时地想要去做的事。我们会回头看我们曾经拥有的而现在对我们来说已经失去的东西——健康、财富、成功、一段关系,也许这些都永远失去了。但是,我们往后看往往并不是因为一个重大损失,而是仅仅因为那时候比现在稍稍好一点。

也许今天我们没有享受到我们以前曾经有过的高质量友谊,或者我们的婚姻没有带来我们以为的幸福生活。当今天的生活乏善可陈时,当长期以来的期望不能如愿以偿时,我们就会受到这样的试探往后看。如果我们往后看的时间太长,我们可能就会处在真的要回到过去的危险之中。

我们希望能回到过去

专注于我们曾经拥有的东西而不是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是不知足的标志,而当不知足在我们心中变得根深蒂固时,我们会发现自己在猜测:也许我不该离开;如果我能回到过去就好了。我们开始沉迷于重新获得我们生命中“得到满足”的某一时刻。

当然,有时回到过去就是答案:我们可能需要搬回家、降职、或从我们的日程安排中减少一些东西。我们可以从神的话语和敬虔的辅导者那里寻求建议,以确定是否是这样的情况。但更多时候,情况并非如此。不管我们为什么做出改变,我们处在今天的位置都是神的旨意。“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言16:9)。无论我们目前的景况是明智还是愚蠢的结果,找到我们回归幸福的道路并不是从收拾行李开始的。

我们希望能回到一个更快乐时刻,这往往是源于我们对我们所缺乏事物的渴望——例如服事主的机会、充实的工作、更好的生活质量、更亲密的关系。简单地说,我们并不满足,而这正是迫使我们去寻找失去的事物或人的原因。

寻求更好的东西

但真理是,我们总会失去一些东西,而且将来还会这样,直到我们在荣耀中归回天父。如果我们不接受这个现实,我们就有可能不断地去争取拥有一切——因为,我们的理由是,如果我们没有拥有一切,我们就还没有找到神要我们去的地方。因此,我们离开一个地方——家庭、教会、一段关系,去寻找另一个希望能更好一些、更充实、在我们生命的此时此刻更适合我们的地方。

如果我们不接受这样的事实,即神并不是为了兴旺我们在地上的景况而指引我们的步伐,那就不可能知足。神在我们生命中所做的一切都有一个首要的目的:让我们来荣耀祂,永远以祂为乐。

如果我们从头脑一直到心里都掌握了这个真理,知足就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我们的特征。认识到可以在我们今天所处的位置上获得知足,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啊!

知足地活在当下

无论什么原因把我们带入到目前的景况,无论我们在过去失去了什么,我们都可以感谢主,因为是祂的智慧将我们带到了现在所处的位置,即使我们还无法看到祂的目的会怎样实现。我们可以祷告:“感谢神!因为我无法理解的原因,使我处在这个地方、这个工作中、这个婚姻里,这是为我的永恒的益处而作,并将展示祢的荣耀!”

所以,我们可以把过去的事留在过去。知足——那种使我们能够享受今天的祝福和没有那些我们缺乏的东西的知足——与我们的景况关系不大,每一件事都与我们与基督的联合有关。在祂里面,我们可以让过去的事情过去。在祂里面,我们可以知足地活在当下。在祂里面,我们可以期待一个荣耀的未来。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f You Want to Be Content, Stop Looking Back.

Lydia Brownback(莉迪亚·布朗巴克)硕士毕业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著有多本书籍并在在世界各地的姊妹大会担任讲员。莉迪亚是伊利诺伊州罗塞尔市基督长老教会(PCA)的成员。
标签
基督
知足
往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