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帮帮我,我讨厌丈夫工作时间那么长!
2020-06-05
—— Megan Fowler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的丈夫工作时间很长,也常出差。我想以喜乐的态度支持神呼召他做的工作,但我越来越不满。我怎样能以更好的方式思考这个问题?

思考

哦,姐妹,我了解你。在我生命中也曾有这样一个短暂的季节。我丈夫的工作虽然让他很有满足感,但工作时间长又需要常出差。我也曾与怨恨争战。 它像花园里的杂草一样悄悄地在我心蔓延,并威胁要使我的灵魂窒息。

工作是由上帝所定的(创 1:28),但它也被罪污染。当一个人因为工作需求常常在外过夜或白天花长时间与那些最需要他的人——他的家庭成员——分开,我们便看到这一点。无论你的丈夫是音乐家、部长、经理还是军官,有些工作可能就是需要他有的时候住在外面。

你渴望以喜乐支持你的丈夫是好的。这可以是对他和你的家人的祝福。经常缺席丈夫的压力可以被主用来锻炼你的性格,显明你的罪恶,并使你更依靠上帝和祂的子民。

一、对自己诚实

你知道为什么支持你丈夫苛刻的工作时间表让你感觉很难吗? 因为这正是很难的一件事。你丈夫时常不在,是一个不能避开的挑战、不便和牺牲。

这种情况也令人感到很孤独。我有一位朋友,她的丈夫经常不在。她最近对我说:“我可以安排一整天的活动,却不会让我过得更容易,因为我所需要的是我的丈夫。” 允许自己承认这些困难将有助于你更清楚地思考如何处理它们。

然后,你可以透过圣灵的力量开始过滤你的情绪和渴望,以确定它们的根源。 你的怨恨是否源于你对家庭生活未满足的期望?你是否嫉妒丈夫的日程如何带给你不便?你是否感到沮丧,因为你的丈夫可以看到新的地方,认识新的朋友,而你觉得被困在家里? 你是否担心他没有对你忠心?你的愤怒是否因为你觉得自己被他忽略了?

你不能处理你不承认的情绪。单单自责没有给予丈夫更多的支持是行不通的。求主向你显示你怨恨的根源。 你要在祷告中把它带到主前。 请求上帝宽恕和在悔改和恩典中行走的力量。

二、对你丈夫坦诚

当你思想你自己的情绪时,你会发现一些渴望和失望是合理和应当的。在爱中与你的丈夫分享他的工作在哪些具体方面对你最具挑战。你想念他和家人一起吃晚饭吗?你渴望他看到孩子们踢足球吗?你是否觉得他的工作对你的家庭生活有太多的影响?当你代为照料一切时,你是否觉得不被重视也不被尊重?

与丈夫分享你的感受可以开始一些谈话,可能有助于双方了解如何更好地应对你们的情况。当你顺服于他,而他也爱你时(弗 5:22-33),也许你们可以用更好的解决方案服侍彼此。

记住你丈夫为什么出差也是有帮助的。(提示:他出差并不是因为他喜欢与你分开。)他正在使用上帝给他的恩赐,在上帝所安排他的地方来服事基督的国度。身为他的妻子和必要的盟友,你可以在这个角色中支持他。他没有你的帮助是不能成功的。

问你的丈夫,你能如何在他的工作中让他感到被支持。求主帮助你可以身为一个团队成员来支持他的工作。

三、求助

如果你有小孩在家里,求助是至关重要的。你的资源是有限的,但上帝已提供了你所需的。

愿基督的肢体以实际的方式帮助你。请退休的老师过来在功课上帮助你的孩子、雇用一个青年每周照看孩子、安排定期的游戏日好让你不需拉着一群小孩到超市购物。请教会成员或亲戚帮忙带孩子去参加活动。如果你的丈夫周末时必须出差,请教会里的一个单身成员来与你和孩子坐在一起,帮助照料孩子。

毋庸置疑,上帝召你走的道路是艰难的,但你不必独自行走。而这个经历虽然困难,却也可以是一个加强你信心的强大手段。


译:沈昀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elp! I Resent My Husband’s Long Work Hours

Megan Fowler(梅根·福勒)是《因信》(By Faith)和《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作者。她住在宾夕法尼亚州的格罗夫城。
标签
婚姻关系
家庭
工作
荆棘与蒺藜
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