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救助乌克兰残疾人
现在不做就没有机会了
2022-03-20
—— Joni Eareckson Tada

“现在,我们在乌克兰不是在计算春天到来的日子,”我的朋友加丽娜(Galyna)在她地下室的黑暗中告诉我,“而是在计算战争的日子。”作为“琼妮之友”(Joni and Friends)国际残疾人事工的乌克兰国内协调员,加丽娜一直在致力于将乌克兰一些最脆弱的人从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疏散出去。

因为许多人都急于逃离乌克兰,加丽娜和她的团队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先帮助谁撤离?他们从最脆弱的人群开始:先疏散使用轮椅的四肢瘫痪或脑瘫患者,以及残疾儿童。

“我们还活着,” 加丽娜说。“起初,我们很害怕,但后来我们看到我们当中有英雄们挺身而出、对抗俄罗斯的侵略,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开始有了勇气。”

加丽娜刚刚带领第四个车队——共57人,包括残疾人和他们的护理人员——安全地穿过了乌克兰-波兰边境。上周,另一支车队从基辅、日托米尔、克里维伊里格和沃伦拯救了47人。

在边境的另一侧,波兰“琼妮之友”的合作伙伴安娜正在协调难民的接待与照顾事工。在“琼妮之友”的支持下,安娜的团队正在引导难民前往德国和荷兰,并为他们提供食物、住所、卫生用品和医疗必需品,同时安排更长期的住房和护理。“上帝是信实的,”安娜说,“祂会给予帮助和供应。”这些物资往往很简单,但也很关键,比如为运送残疾人到安全地带的巴士提供作为燃料的汽油。

对弱势人群的帮助

加丽娜正与她的团队和教会网络合作,向孤立无援的乌克兰残疾人提供帮助。她说:“残疾人特别脆弱。当发生爆炸时,一个四肢瘫痪者如果住在九楼,他肯定无法自行逃下楼,也找不到人把他们带到安全地带。”

最近的统计表明,乌克兰至少有270万残疾人。在战争期间,残疾人往往遭到遗忘和遗弃。联合国报告称,“与普通人相比,残疾人在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中面临的风险更高。研究表明,残疾人的死亡率往往是普通人的2至4倍。”

当我在美国国务院的残疾人顾问委员会任职时,我们看到很多战争地区残疾人遭受的暴行。这种模式在世界各地被冲突地区一再重复。

在关于俄罗斯军队犯下的平民伤亡暴行不断增加的报告中,许多方面正在呼吁乌克兰、俄罗斯和欧盟的领导人尊重写入国际人道法的残疾人保护措施。虽然呼吁改革和自上而下地保护残疾人群体是有希望的,但这些呼吁并不能改变乌克兰残疾人今天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加丽娜和“琼妮之友”团队正在制定更多的疏散计划,特别是为陷入乌克兰东部暴力热点地区的人们摆上努力。但在俄罗斯不断加强的攻击中,以及俄军对平民的致命打击,每一次前往边境都有风险,而本应保护平民的人道主义走廊已被证明并不安全

“我刚给一位女士打电话,她来自一个有强烈枪击和炮击的城市,” 加丽娜说。“我问她是否愿意离开。她和她的儿子住在14楼,儿子坐着轮椅。她说,‘我不准备离开,因为他们正在向离开城市的民用汽车射击。’” 加丽娜说,她只能为这位母亲祈祷,“因为她和她的儿子还在14楼,而他们的食物已经不多了。”

尽管做出了疏散平民的努力,但许多脆弱的乌克兰人——特别是那些残疾人——将没有机会离开这个国家。加丽娜说,这样的家庭没有电、没有热水、没有煤气,也没有食物,而且俄罗斯军队还拦阻试图给予帮助的人。“而最糟糕的是,他们不让人们疏散。这是最糟糕的事情。我不明白。”

为福音而留下

加丽娜的团队已经开始接收来自国外的物资,包括来自德国的援助,他们正试图将这些物资运送到基辅附近的一个城镇。她请求大家为所需物品能够顺利抵达祈祷,并为那些运送救援物资的人祷告求主保守他们的安全,因为“他们也可能遭到枪击。” 

“我害怕吗?是的,” 加丽娜说。“但正确的决定总是最艰难的决定。我必须留在这里。”对于那些选择不离开这个国家的乌克兰同胞,她说:“这里的每个人都是英雄。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滴水,但我们一起创造了这个海洋。”

她还分享了一个信息,感谢世界各地的人们团结起来,用资金、祈祷和团结来支持乌克兰,她还说:“我们只想留在乌克兰,继续分享福音,继续服事这里的人,继续做我们所做的事情——只是为了成为其他国家的祝福。……我确实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邀请你们到乌克兰来——我们得着重建,得着更新。”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Rescuing Ukrainians with Disabilities—It's Now or Never.

Joni Eareckson Tada(琼妮·厄尔克森·塔达)是为残疾人士发声的国际知名人士。1967年的一次跳水事故导致当时17岁的她四肢瘫痪,终身困在轮椅上。经过两年的康复训练,她学习了新的技能,也决心帮助处于类似状况下的人们。她在1979年创立了“琼妮之友”机构,开始为有特殊需要家庭、教会和社区提供以基督为中心的各类项目。2010年,琼妮在第三期乳腺癌中存活下来,并且坚持繁忙的事工日程。她著有《上帝在哪里》(凤凰出版社,2011)一书。
标签
残疾人
乌克兰
琼妮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