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认识乌克兰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的基督徒
2023-01-26
—— Isaac Willour

自俄罗斯发动对乌克兰的入侵以来,已经过去了一年。这场战争导致村庄被毁、家庭分离,超过14000名平民死亡或受伤。最近,俄罗斯军队从赫尔松市撤出,此举可能代表这场战争的一个转折点。当被解放的城市的居民迎接乌克兰士兵时,数百个村庄正处于混乱状态。通过人道主义救援机构提供的实物供应,帮助正在到来。但是,不仅仅是食物和药品——还有福音信息和敬拜,这些都使乌克兰人在悲剧发生后团结起来。

九月初,俄罗斯军队离开了哈尔科夫,这座拥有近150万人口的城市位于乌克兰东北部边境附近。其郊区城镇之一的科罗提克(Korotych)曾是5000多人的家园,现在大多数人已经逃亡。当地的一个教会主日原本有四百多人,现在只聚集了150人。

其中两人是年轻的大学生——24岁的玛丽亚·塔拉诺娃(Maria Taranova)和18岁的朱莉娅·沃斯特里亚科娃(Julia Vostriakova)。她们二人都出生在哈尔科夫,从小在基督徒家庭长大。玛丽亚还在当地一家医院兼职做医生。当俄罗斯在2月24日入侵时,玛丽亚和其他许多乌克兰人一样,首先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了这个消息。

她说:“我们当时很震惊,”她指出,科罗提克的许多居民几乎在一夜之间逃离。朱莉娅从她的父母那里听到了这个消息,父母当时正好在该地区的另一个地方。

“一开始我们很生气,”她说,“我们只是从电视上看到了这个消息。当火箭弹袭来时,我们起初不知道它们有多厉害。”

当大炮开始向乌克兰土地倾泻弹药时,朱莉娅的大学课程转到了网上。她所在的村庄的许多人都聚集在剩余的未受破坏的建筑物中,这才是众多变化中的第一个。

食物和敬拜

与哈尔科夫的其他地区相比,科罗提克的受灾情况较轻。朱莉娅说:“村子的部分地区被五枚火箭弹击中,只是五枚而已。”她指出,她最好的朋友住在哈尔科夫市中心,都被迫撤离了。有些村庄几天都没有电和水。

出于对家乡的关心,朱莉娅和玛丽亚与他们教会的其他几个人聚集在一起。与来自罗马尼亚和德国的国际工作人员一起服事。他们开始前往周边,给他们带去食物和药品,举行敬拜,并与村民们一起唱诗歌。其中一些敬拜吸引了数百人:在库利尼奇(Kulynychi)有120人参加,在斯塔雷伊-萨尔提夫(Staryi Saltiv)有160人参加,在哈尔科夫有400多人参加。

在许多情况下,村民们都能接受聚会和发放物品时的这些宗教元素。

“当我们到达一个村庄时,我们开始问:‘你相信上帝吗?’”玛丽亚说。有一位妇女回答说:“这里没有人不相信上帝。”虽然78%的乌克兰人自认为是基督徒,但朱莉娅和玛丽亚说,自从9个月前战争开始以来,他们帮助的人似乎在属灵上更加开放了。

“人们没有说‘军队,来帮助我们’,”朱莉亚说。“他们说‘神啊,帮助我们’。”

帮助帮助者

朱莉娅、玛丽亚和他们的人道主义机构同工们提供的援助不仅仅来自未受破坏的村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像乌克兰自由项目(UFP)这样的人道主义非政府组织的工作提供的。2月24日,UFP创始人史蒂文·摩尔(Steven Moore)正在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这时乌克兰的朋友们开始发来短信:“有炮弹落在基辅,我们该怎么办?”

摩尔是一名前国会工作人员,曾于2018年和2019年在乌克兰做过研究。他意识到现在是时候回去看看能做什么了。在协助处理基辅和哈尔科夫最初的难民潮后,摩尔于7月在哈尔科夫定居,开始帮助当地的人道主义组织工作。

一开始,摩尔会从附近的商店购买日用品,把它们装上Sprinter面包车,然后开车数小时前往最需要援助的地方,包括基辅和布卡等城市进行分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任务变成了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摩尔建立的UFP已经向重新安置的乌克兰人运送了200多吨食品和25吨药品。

摩尔说:“我们不擅长将食物运入该国,但我们非常擅长将食物送到该国最需要的人手中。”为了协调国内的援助,他与当地工人和志愿者团体联系。7月,摩尔访问了哈尔科夫教会,认识了朱莉娅和玛丽亚。很快,他就和他们一起工作,帮助向处于危险或受损的村庄运送食品和物资。

看清事实

虽然俄军已经退出赫尔松,但对于乌克兰的人道主义者来说,危险并没有消失。俄罗斯导弹仍在袭击科罗提克的建筑物——一枚导弹落在摩尔家的500英尺范围内,另一枚导弹炸平了当地一个儿童游乐场的一部分。尽管如此,摩尔仍坚持留下来。

“我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他说,“我想留下来直到做完。”虽然在乌克兰境内协调援助的运动更多的是人道主义而不是宗教,但他并不讳言该运动的起源。“我去过60个国家和五个战区。这是我见过善恶最鲜明的一场战争。但如果若不是神的许可,所发生的事情不可能发生。”

虽然玛丽亚和朱莉娅在帮助乌克兰同胞,但对他们来说,这种情况带来的重担仍然艰巨。“我们挣扎着不去想俄罗斯,而是想我们自己的人民,”玛丽亚说。“我真的很难过。我不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

尽管如此,玛丽亚和朱莉娅仍以乐观的态度面对未来,在被毁坏的建筑外举行敬拜聚会,并帮助重建一所被炮轰的学校。这座建筑曾经为近300名学生提供语言课程。玛丽亚说,她仍然在废墟下找到英语和德语材料。

玛丽亚说:“我们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她指出,重建工作象征着在乌克兰建立的盼望。“如果我们能做些什么,给予拥抱,成为上帝可以使用的器皿,那么我们就知道我们要做什么。当火箭弹来临时,请为我们祷告。”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eet the Christians in Ukraine's Humanitarian Resistance.

Isaac Willour(以撒·维尔罗)是格罗夫城市大学(Grove City College)政治学专业的学生。他是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执行委员会主席、格罗夫城市大学《法律与公共政策期刊》高级编辑、卡尔·楚曼的研究助理以及阿克顿研究所(Acton Institute)的评论员。
标签
战争
乌克兰
人道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