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留下来服事:为什么我们没有离开乌克兰 
2022-02-27
—— Vasyl Ostryi

最近几天,《以斯帖记》中记载的事情在乌克兰成了现实。就好像法令已经签署了、哈曼有权利毁灭整个国家、绞架早就准备好了,乌克兰只能等死。

你能想象乌克兰人民活在怎样的阴影下。数月以来,全世界媒体都预测战争不可避免、将有很多人会流血牺牲。

最近几周,几乎所有的传教士都得到了通知,要他们尽快离开乌克兰。西方国家撤离了他们的大使馆和公民,首都基辅的主要交通空荡荡。人们去了哪里?有钱人、商人和那些负担得起旅费的人都在离开,以避免他们的家庭陷入战火之中。我们也应该这样做吗?

我们家庭面对的问题

我和妻子最后决定留在基辅附近的城市,我们希望与我们的教会一起服事这里的人。由于预料到灾难即将来临,我们已经购买了大量的食品、药品和燃料,以便在必要时我们能够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给他们造成负担。

我们有四个女儿。我最担心的是我16岁的女儿,她每天去大学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媒体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入侵,移动通信将会中断、公共交通可能会瘫痪。还好,她的课程现在已经改为线上教学了。

由于白俄罗斯边境距离基辅只有150公里(92英里),而敌人入侵的一个可能选择是通过白俄罗斯。当地媒体建议我们带上应急行李箱。我告诉我的孩子们,“收拾好你们的背包。带上足够三天用的东西。”

过去这样的打包意味着我们要去度假或参加一个好玩的旅行。所以,我们6岁和8岁的孩子一直在问:“爸爸,我们要去哪里?”一开始,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能简单地告诉他们我们哪儿也不去。

教会的回应

当战争的威胁越来越大时,当社会的恐惧在持续发酵时,教会该如何应对?我相信,如果教会在危机时刻对社会可有可无,那么她在和平时期对社会也可有可无。

我们曾经在2014年经历过这些。在那些日子里,许多教会积极支持那些反抗腐败与独裁政权的人。独立广场上有一个祷告帐篷,基督徒在那里分发温暖的食物和热茶。教堂敞开大门,给那些受逼迫的抗议者提供一个避难所。

那时,也有一些教会公开支持独裁政权,并批评抗议者“不顺服”。其他的教会则试图无视这个房间里的大象。他们对这个问题保持沉默,过着好像不存在社会危机一般的、若无其事的生活。

最后,那些与社会危机保持距离的教会,还有那些支持腐败统治者的教会,在乌克兰民众中声誉受了亏损。而那些在考验时期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教会,得到了社会民众的信任。

我们为谁而战

我们相信教会参加的是一个属灵之战。随着局势的加剧紧张,我们的教会宣布进行为期一周的禁食和祷告,成员们每天晚上聚集在一起,向上帝呼求。这个城市连续三天熄灯。我们被迫在黑暗中聚会,这为我们为和平献上的祷告增添了一种庄严的气氛。

在禁食祷告一周结束后的那个时刻,我们的内心都产生了坚持下去的力量。通过集体祷告,我们获得了信心与平安。最重要的是:我们坚信神的同在。

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的会堂也是一个大家共同敬拜的地方,星期天有大约1000人参加。我们最近进行了几次急救训练。人们正在学习如何使用止血带、如何止血、如何使用绷带和人工呼吸。这些非专业人士不会成为医生,但这给了他们在必要时照顾邻居的信心。

事实上,当我第一次宣布急救培训时,一个兄弟告诉我,“现在我知道我为什么要留在乌克兰了。”他本来打算离开的。他知道自己不是军人,也不能拿起武器去战斗。但他现在想留下来,帮助伤员,拯救生命。

如有必要,教会场地可以成为避难所,我们有一个坚固的地下空间。我们也正在增加一个加热锅炉,同时也预备可以作为部队医院的空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正在组建应急小组。一旦乌克兰宣布戒严,我们已经策略性地准备好了燃料、食物和伤口包扎辅料。我们甚至整理好了教会里的医生、机械师、管道工的信息,这个名单甚至还包括了家里有井的人,以备不时之需。

留下来,祷告

虽然教会不能像国家一样投入战斗,但我们仍然相信我们在这场战争中可以作点什么。我们可以为弱者提供庇护,我们可以服务受苦之人,可以帮助身心灵遭到摧残之人。当我们决定这样做的时候,就是见证我们对所信的不震动的国度有着真实盼望。当我们在真实的炮火中,在危机面前感到无助时,我们可以像以斯帖那样祷告。乌克兰虽然不是以色列一样的选民,我们的盼望是,神将亲自拯救、消除不义,就像他为古时的百姓所做的那样。在我们留下来的时候,我们祈祷乌克兰的众教会都能信靠神,服事我们的邻舍。


译:佚名;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o Stay and Serve: Why We Didn't Flee Ukraine. 本文中译首见于公众号“房角石烘焙与阅读”。

Vasyl Ostryi(瓦司尔·奥斯特里)是乌克兰伊尔平圣经教会(Irpin' Bible Church)的牧师和基辅神学院(Kyiv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教授。
标签
教会
战争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