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一位莫斯科牧师的战争一周年回顾
2023-03-02
—— Sarah Eekhoff Zylstra

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始所谓“特别军事行动”后,俄罗斯牧师叶夫根尼·巴赫穆茨基(Evgeny Bakhmutsky)一个礼拜都无法入睡。

“头一个礼拜,我每天都在祷告的时候流泪,”他说。“如果我可以去克里姆林宫或红场做任何事情阻止战争,我一定会这样做……我知道神会审判我们所有人。我看到了那么多的人因为这场战争而陷入苦难,我想知道后面会怎么样……这段时间真的很艰难。”

他打了许多电话,冲突地区的一些乌克兰人只能向俄罗斯方向逃亡。住在莫斯科的巴赫穆茨基说:“先是来了几十个人联系我们,特别是在战争开始时。有些人要求我们帮助他们留在俄罗斯,更多人希望我们帮助他们去欧洲。我们为他们买票或开车送他们到俄罗斯边境并给他们一些钱。”

巴赫穆茨基说,“从那时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了,这是我事奉中最艰难的一年。在焦虑和帮助难民之外,他还感受到了来自周围社会的压力,来自俄罗斯内外不同人士的情绪、经济上的压力,以及每个成员都受到所发生事件时反应不同所带来的会众压力。

但他也能“清楚看到神的手”。在过去12个月里,新的事工机会已经打开。人们已经开始转向信仰。而他的教会也吸引了数百名访客。

他说,“人们更愿意谈论‘属灵的事情’。同时,基督徒自己也更积极地传福音,觉得那是唯一、最终且重要的事情。我看到许多教会即使在面临困难时也做得非常好……他们受到了鼓励。”

心碎

尽管俄罗斯几个月来一直在作战争动员,但实际上此次入侵让许多人措手不及,甚至包括莫斯科人。

“我们过去认为这场战争不可能发生,”巴赫穆茨基说。“许多家庭都与乌克兰有很多联系。”他就是其中之一——他的祖父在巴赫穆特地区长大,这个乌克兰城市自5月以来一直受到俄罗斯的炮击。

这不是一场与人际关系无关的战争,好像仅仅是军火商发动的武器投放。不,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文化非常接近,而福音派基督徒(在这两个国家中都是少数)则关系更加亲近。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教会领袖经常一起举办大会、交换讲台,并分享神学资源。这两个群体是如此亲密,以至于如果一本属灵书籍有了俄文翻译,几乎没有人会去再做一个乌克兰语翻译。

因此,当入侵真的发生时,它带来了极大的撕裂。

入侵当天,巴赫穆茨基在脸书上发帖说:“我的灵魂为此感到悲痛,我的心因恐怖和羞耻而感到破碎,我的思想因人类的愚蠢而震惊。今天,我与我在乌克兰的弟兄姊妹们一起流泪和祷告,共享他们的痛苦和恐怖!”

帮助难民

自冲突开始以来,近300万乌克兰人越过边境进入俄罗斯避难。

巴赫穆茨基说:“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那是唯一的出路。”入侵开始后,他的电话立即就开始响起,都是寻求帮助的人。

他住在莫斯科的一个主要火车站附近,但这并不是乌克兰难民向他求助的唯一原因。2009年,他建立了一个教会,并发展成为莫斯科最大的教会之一——参会者从17人发展到2019年的500人。一路走来,他的俄罗斯圣经教会(Russian Bible Church)开始了旨在复兴和建造健康教会的牧师网络,该网络中的牧师人数已从32名发展到100多名。大约有300个教会参加了这一名为“艾克利西亚”(Ekklesia)的项目和活动。

此外,俄罗斯圣经教会还与其他福音派教会(其中许多是牧师网络的一部分)一起,沿俄罗斯-乌克兰边境开展福音事工,包括在2014年被俄罗斯非法占领的克里米亚半岛。

“因此,当人们想到莫斯科时,就会想到我们,”巴赫穆茨基说,他也在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大会上演讲和写作。“这一需求对我们来说很有挑战,因为俄罗斯对美元等外币兑换有许多限制。”

入侵发生两天后,欧盟、英国、加拿大和美国都切断了与俄罗斯银行的交易。随着资源开始减少,巴赫穆茨基说:“直接向难民提供经济上的帮助变得几乎不可能。”

尽管如此,俄罗斯圣经教会的成员仍然坚持服事。他们帮助了数百名乌克兰难民——有些人在俄罗斯找到了定居点,有些人则逃往波兰、德国、塞尔维亚或土耳其等国家。教会成员们提供床、衣服、食物和交通。

巴赫穆茨基说,“从那时起,我们教会大约有50人一直在这里为难民提供服务。”

成为难民

俄罗斯圣经教会的一些成员,特别是那些有乌克兰血统的人,“无法留在俄罗斯,”巴赫穆茨基说。“对一些人来说,战争的情感重担实在是太大了,他们觉得自己与这场悲剧的关系太密切了。他们想要离开。”

巴赫穆茨基与他的会众沟通时这样说:“如果你们想离开,你们可以离开。我知道留下来在道德上有挑战,在经济上也有困难。不要急着离开,让你们的牧师知道,我们会帮助你们,在一个好的地方为你们找到另一个好教会。”

到2022年夏天结束时,难民到来和人们离开的汹涌之势大多已经平息。

然后,普京总统宣布征召预备役军人,要求是征召约30万名平民男子进入现役部队。

巴赫穆茨基说:“9月变得更加艰难,数以百计的教会和数万基督徒感到困惑——他们不知道如何以基督徒的方式作出回应。你是否应该顺服政府并入伍?还是说等等看,并希望自己不会被征召入伍?还是在军队能找到你之前就跑?”

他说:“我清楚地看到了神的手,因为我们的年度牧师会议提前了一个星期,就在宣布动员的几天后开幕。”

他说:“许多人都来参加,我们有了一次奇妙的团契。我们为乌克兰祷告,并为彼此祷告。我们加强了彼此之间在情感和事工上的关联。来自俄罗斯不同地区的500多名福音派牧师带着鼓励、良好的关系和明确的信息回家了,他们要不顾一切地继续福音事工。”

这些牧师们回到了各自的小教会。据边境官员称,在普京宣布征兵后的头12天内,大约有40万俄罗斯人离开了祖国。其中大约有25人是俄罗斯圣经教会的成员。虽然大多数人后来又回到了家,但一些丈夫和父亲的缺席意味着可以担任领袖和志愿者的男人更少了,而没有父亲、需要得到教会照顾的家庭则更多了。

“我一直在祷告,希望上帝能加添我和其他教牧领袖的信心,”巴赫穆茨基说。“特别对姊妹们来说,这一切真的很困难。很多时候,最沉重的部分是压在姊妹们的肩上,所以我们开始定期举行领袖扩大会议。3月,我们将举行一次姊妹大会,以鼓励和帮助她们。”

巴赫穆茨基在其他国家有很多朋友和关系,那些朋友经常问他为什么没有离开莫斯科。

“我怎么能那样做呢?”他问道。“这是一个属灵黑暗的地方。我们需要留在这里。……我对我的会众说,‘我不会离开你们。即便你们都离开俄罗斯,我也要做最后一个离开的人。”

留下来

留下来并不容易。普京的战争带来的是一场经济噩梦,西方企业开始撤出,西方制裁开始生效。

巴赫穆茨基说:“我们的家庭预算下降了50%。”他们很难继续从美国获得妻子需要的药物。而像Zoom或微软Office 365这样的平台也不再接受他的俄罗斯信用卡。“我们与许多正常的生活脱节了。”

他也成了一个目标。

他说:“我每天都收到一些带着恨意的评论。”愤怒和恐惧的乌克兰基督徒指责他没有做更多的事情来公开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动,指责他选择留在了莫斯科,甚至指责他的俄罗斯人身份。“但我不会因此谴责他们,而且在许多方面我理解他们的反应。我的祷告是为他们献上的,我向上帝祈求,求神令他们允许我和他们一起哭泣。我爱他们。我全心全意地想要怜悯他们。”

即使怜悯事工也像一个雷区,处处都有陷进。你会帮助丈夫是侵略军的俄罗斯母亲吗?你会帮助那些在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领土上受到伤害的人吗?这些听起来都像是在肯定这场侵略战争。你是否会告诉你教会中的男人逃离该国以避免被征召入伍?

“我努力做到说话有智慧,”巴赫穆茨基说,他已经停止了阅读社交媒体。“我鼓励人们考虑他们如何作为基督徒行事。而这也起到了作用。”

他知道俄罗斯政府也在关注他的发言,警惕他作出任何诋毁军队或反对乌克兰入侵行动的言论。他并不害怕坐牢,他的祖父都因为信仰而被流放到西伯利亚,但他希望坐牢是为了信仰,而不是因为他的鲁莽。

只要他是自由的,他就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成长

巴赫穆茨基在过去一年中重读了迪特里希·朋霍费尔的大部分作品,他也同意《巴门宣言》中的观点,即“对极权主义的最好回答是宣扬基督。”

这就是我现在看到的,他说。“当我们传讲基督时,我们不是在逃避或否认或肯定现实。我们是把基督带到现实中。福音会带来希望,强化人心,并带来真正的悔改。”

这也让他在一个包括了公务员、不支持政府行动之人、亲戚有不同政治观点之人、亲人作为俄军在前线的妇女、丈夫逃离国家的妇女,以及可能还有特务的教会里有了一条确定的前进道路。

“教会内部的冲突一直是非常痛苦的,”他说。看到彼此相爱并一起传讲福音的弟兄姊妹开始彼此恨恶,这可能是最痛苦的事情。但他理解背后的原因——“人们很自然地通过自己所知道的和良知来判断一切”——但这并不会使事情变得更容易。

他只是不断地提醒会众思想耶稣。巴赫穆茨基说,俄罗斯圣经教会的400名成员中,有些人今年重新审视或重新确认了自己的信仰。“我们的教会聚会从来没有如此喜乐过。”

他们也从未如此拥挤过。

他说:“我们的教堂建筑可以容纳700人,而且总是座无虚席。有时我们的新访客比成员多两倍。我们看到更多的人开始归信,我们施行洗礼比以前更多。……许多年轻人来信,因为他们明白他们可能会死,他们的生命不过是一片云雾。人们在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活在这个星球上?”

他从他网络中其他牧师那里听到了类似的故事。

他说:“即使面临征兵动员、难民和经济压力等困难,教会仍然大受鼓励。”大约有200人准备加入俄罗斯圣经教会,这几乎超过了教会场地的承受能力。巴赫穆茨基正在寻找一个更大的场地,同时计划在莫斯科植堂。

他说:“我看到了福音的力量,比以前看到的更多。我看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未来。”

先是基督徒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不到两个月,狄马可和邓肯举办了最后一次“共同致力福音”。约翰·派博负责的“渴慕神”事工问巴赫穆茨基是否要来。

巴赫穆茨基告诉他们:“我没打算去。”

他们还是给他买了一张机票。

“看到傅格森、狄马可、阿利斯泰尔·贝格、凯文·德扬、大卫·普拉特和约翰·派博这些牧师对我很有帮助。”巴赫穆茨基说。当他们坐在一起时,巴赫穆茨基告诉他们:“是的,我是俄罗斯人。但我先是一个基督徒,然后才是一个俄罗斯人。”

“我们也先是基督徒,然后才是美国人,”他们回答。

“当时的我需要听到这句话,”他说。“当你在现实中收到如此之多的仇恨言论和压力时,你需要得到一些鼓励,因为你会感到孤独,会感到被抛弃和被忽视。”

他紧紧抓住这样的鼓励,更是抓住圣经中的经文,如马太福音24:14,腓立比书1:21,1:29,以及以赛亚书40章。因为巴赫穆茨基预计,俄罗斯在迎来黎明之前先会进入更深的黑夜。

他告诉会众:“我们将遭受比我们预期更多的痛苦,但我们将成为上帝的恩典和怜悯的代表。”

他有决心,因为他有盼望。

他说:“我的一生都在为俄罗斯的属灵觉醒而祷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人的骄傲先要被破碎。现在,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感到鼓励,我可能在我的有生之年看到这一点。”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One Year Later, Moscow Pastor Says, 'I Know God Is Going to Judge Us All’'.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尔察)是福音联盟的资深作家,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
标签
访谈
俄罗斯
战争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