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悔改之心与防卫之心
2023-09-25
—— Gavin Ortlund

如果有人向你提出批评,并且大体上是准确的,那么在我看来,任何人都会倾向于在这两种方式重选一个来回应:悔改,或防卫。但这两种回应就像天堂和地狱一样不同。

防卫之心会说:“但看看我做得对的地方!”(转移焦点)而悔改之心会说:“我的确做错了,对不起。”(诚实面对)

防卫之心会说:“但看看别人对我做了什么!”(责怪他人)而悔改的心会说:“的确,我对这个冲突有责任!”(采取主动)

防卫之心会说:“这不过是件小事。”(轻描淡写)悔改之心会说:“的确是件大事。”(勇于担责)

防卫是我们的自然反应

无论在教会内还是教会外,我们最自然的模式似乎都是防卫。我知道我就是这样的。当我们感受到批评时,最自然的做法莫过于转移焦点、责怪他人和轻描淡写。这就像有拳头打过来时会本能地往后退缩一样。

根据我的经验,我必须努力地主动培养悔改之心。我必须这样说。 

好好想想。防卫是认为这种批评会伤害到我,可是为什么呢?记住你的身份在基督里,所以你的身份并没有因为批评而受到威胁。放轻松一点!你能从批评中学到什么呢?

这是一种反直觉的回应,就像我们第一次使用我们不知道的肌肉一样,或者更好的是,我们终于学会放松我们一直紧绷的肌肉。这是一种悖论:一种想要放松的努力,一种需要奋力的放弃,一种要放下的挣扎。

无畏的自由 

唯有福音能释放我们,让我们坦诚、采取主动和承担责任。因为唯有福音能消除批评带来的刺痛和论断。福音驱走了导致我们采取防卫姿态的恐惧,释放了我们,令我们能够公开承认自己的缺点。

福音说:“在你最深的失败和羞愧中,你得到了最温柔的爱。”

福音说:“你最深的恐惧已由你的救主承担。”

福音说:“你的罪孽在十字架上已经得到了揭露和处理,战斗已经结束。”

这就好像一个人站在众多观众面前接受审判。庭上宣读了一长串(准确的)指控,每个人都在看着。他回应道:

对我的指控百分之百真实、公正。我有责任。不能怪别人。我没有任何借口,这些罪恶着实可憎。

一个能够自由地不为自己辩护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坚不可摧的人。他已经向自己死了,他的身份来自于身外或另一位,他无所畏惧。

这就是福音为我们所做的。在天国的法庭上——这比任何人类法庭都要重要得多——我们已经接受了审判,并且因着基督,我们已经得以被宣告无罪。

谢谢你,耶稣。帮助我们在你的爱里如此安全,以至于我们无所畏惧地悔改。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Repentance vs. Defensiveness.

Gavin Ortlund(盖文·奥特伦)博士毕业于富勒神学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他是一位丈夫、父亲、牧师和作家,目前在加州奥海镇第一浸信会(FBC Ojai, CA)担任主任牧师。
标签
认罪
道歉
防卫
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