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一位女性能做的、最具革命性的事
2021-06-14
—— Bethany Jenkins

在最近的一次绩效评估中,我的一位女性朋友听到公司管理层告诉她“不要再道歉了”,因为太多“道歉”让她在工作上失去了信誉。上周,另一位女性朋友为着所发生的事情向我做出的道歉是这样说的:“对不起,我一直在说对不起。”

两年前,基于一项显示女性在道歉这件事上做的比男性多的研究调查,潘婷(Pantene)推出了一个广告“对不起,不再对不起”(sorry, Not sorry),在广告中,女性在不停地向同事、配偶、陌生人和朋友道歉。这家护发公司希望赋予女性权力,宣传“不要道歉,要闪耀和坚强”。

一个周日晚,畅销书作家兼受欢迎的演讲者格伦农·多伊尔·梅尔顿(Glennon Doyle Melton)宣布她正处于一段同性恋关系中。自称基督徒的梅尔顿在“归属之旅”(Belong Tour)网站上非常活跃,她预计到粉丝们会为这个消息困惑。她在Instagram上分享说,尽管曾经有段时间她“非常在意”粉丝们对她的看法,但现在她作为领袖的责任是“不要太在意你们对于我的生活方式的看法和感受”。这是她对所有粉丝的期望——不要为自己的身份道歉。

“一位女性能做的、最具革命性的事情,”梅尔顿宣称,“是不为自己辩解。”

我们需要外界的肯定

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求一个“认可印记”,表明我们是好的。我们曾经破碎,伤痕累累。我们搞得一团糟。我们现在渴望被接纳。

梅尔顿说的对,我们的“认可印记”不来自他人。他人不是我们价值和尊严的创造者。我们的身份不与他人的判断和评估联系在一起。他人的标准不是我们要遵循的标准。

但是,梅尔顿,你是你自己的“认可印记”:“你可以去思考和感受任何你需要或想要感受的东西!”;你不需要为自己做任何解释,因为你的意见是唯一重要的。

然而,自我肯定中没有平安,因为我们自己并不是可靠的肯定来源。我们善变,每天在指责和肯定自我之间摇摆不定。我们的心具有欺骗性,想方设法拥抱自己的私欲。就像夏娃一样,我们渴望听到蛇说:“让你自己快乐吧。不要担心别人说什么。按你自己的方式去做。”

我们需要一位自身以外、不善变或也不骗人的人来告诉我们是谁、我们的需要、我们是否正确。简而言之,我们需要上帝。祂是唯一那位告诉我们远比想象的更破败,却也超乎我们想象地被爱。祂的“认可印记”是最能肯定人的,因为祂最准确。

不是所有的真理都是一样

真理很重要,它引导我们,给我们智慧。它给我们一个对潮流和异想天开说不的压舱石。它让我们自由。在梅尔顿的帖子中,她鼓励粉丝追随真理:

“我希望你忠于自我,不仅是为了你自己,更是为了我们所有人。因为这个世界需要看到一位女性不需要请求许可或提供解释而一次次地活出真我,为了成长、放松、找到平静、变得勇敢。”

但真理不是相对的,所有的价值不都一样。不管我们同意与否,我们都知道这一点。如果一个女人的真理是种族主义和仇恨,我们不会告诉她要遵循自己的真理;如果另一个女人的真理是让穷人挨饿或出售身体器官牟利,我们会呼吁她停止、不要这样做。不是每个真理价值观都是对的。

既然上帝是连贯一致的,生活就不是随心所欲的。追随个人真理是廉价的,寻求启示的真理是昂贵的。这需要我们努力地辩明、权衡不同的真理主张,并计算作门徒的代价。

是的,真理存在,智慧可得。但这不是从追寻我们自己的真理开始,它始于敬畏耶和华,高举道成肉身的话语中所揭示的观点。事实上,它需要我们付出一切,我们的舒适、金钱、声望、身份,以及其他任何对我们来说比耶稣更珍贵的东西(路9:56-62)。但当我们找寻到它,它比珠宝更有价值(箴3:15)。

自爱 VS. 无私的爱

梅尔顿说,“一位女性能做的最具革命性的事情就是不为自己辩解”。同样,19世纪牛津学者本杰明·乔伊特(Benjamin Jowett)鼓励我们“永不道歉,永不解释”,《爱情故事》(Love Story)这部电影告诉我们“爱意味着永远不必说对不起”。

但真正的关系需要修复,因为每个人都会犯错。我们的言语会被曲解。我们的行为伤害了他人。有时无意,但有时不是。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沟通、解释,并且道歉。

如果不将自己的意志屈服于他人之下,不在他人的幸福中找到自己的快乐,任何真正的关系都无法走下去。爱之巅峰不是自爱,而是无私的爱——看别人比自己更重要的爱(腓2:3)。

然而,仅仅为自己辩解还不够。我们也蒙召顺服神的真理,当我们不顺服时,要悔改——同意祂、承认我们错了,并且迫切需要祂来恢复我们。在神的国度里,悔改不是爱的障碍,而是爱的基础。

圣爱得胜

梅尔顿的帖子签名档写着:“爱得胜”(Love Wins)。她没错:爱会得胜。但得胜的爱不是自我肯定、变幻莫测、毫无歉意的。它是自我牺牲和舍己的。它是神圣的。它基于福音中不变的、客观的真理。只有这样的爱才能打磨我们粗糙的棱角,使我们成为完整的人。只有这种爱才能给我们所需的力量,让我们为别人舍命(约壹3:16),爱我们的敌人(路6:35),分担彼此的重担(弗4:2),关心穷人(申10:18-19)。

这种爱会被人利用吗?是的,它可能遭到操纵、滥用、拒绝。当我们看到它被不公正侵犯时,公义和真理会站出来保护它(诗85:10)。然而,福音的美好在于,爱最终不是一种感觉或经验,而是一个人——耶稣基督,那舍己的爱在罗马十字架上被鞭打和受苦。祂为别人牺牲了自己,而别人却以为毁灭了祂。

这就是为什么一位女性所能做的最具革命性的事,就是像基督爱我们一样去爱别人。这需要冒着被拒绝和失败的风险,牺牲和痛苦。但这也带来复活和荣耀,彰显看不见的上帝之爱,因为祂创造了一群认识和爱祂的子民。


译:Tianhua LI;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Most Revolutionary Thing a Woman Can Do.

Bethany Jenkins(贝瑟尼·L·简肯斯)是真理论坛(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联盟发表过很多文章,她也是国王学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级研究员。她曾在国会、州政府办公室,以及华尔街和Big Law律师事务所工作。她本科毕业于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并在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获得她的法律硕士(JD)。贝瑟尼在纽约和波士顿两头工作,喜欢在中央公园沿着查尔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赎主长老会(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积极成员。
标签
女性
真理
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