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书评
文化讲道学:向怀疑世代传讲基督
2020-08-24
—— Christopher Ash

讲道是不容易的。全世界各地有无数牧师在周而复始地讲道,很多这样的牧师并没有其他全职员工团队来支持他们,他们中还有很多是织帐棚的带职传道人、常常需要满足另一份工作的需要以维持生计。讲道是很辛苦的工作,我们都深有体会,也因此很感激任何能够得到的帮助。在《文化讲道学》这本书里,我们有提摩太·凯勒(纽约救赎主长老会牧师)写下了他对讲道的思考和看见。众所周知,他或许是这个复杂的西方世界最著名的基督教信仰护教者。

凯勒的这本著作《文化讲道学:向怀疑世代传讲基督》(Preaching: Communicating Faith in an Age of Skepticism, 20句书摘),围绕着三个主要部分和一个附录展开。第一部分(占全书的三分之一不到)着重于 “服事神的话语”,即忠于圣经的意思。第1章提出了连续的解经式讲道是最好、常规讲道模式的理由。凯勒在这一章中提出了六个理由,证明解经式讲道应该成为教会的 “正常饮食”。第2章和第3章则劝告和装备我们,确保我们在每一次讲道中都要传讲福音,因此要从整本圣经传讲基督。这些建议中的许多内容与英国(我所服事的地方)“传讲”机构(Proclamation Trust)、美国的 “查尔斯·西缅”机构(Charles Simeon Trust)的培训课程、会议和出版的资源中所强调的内容有很大的重合。很高兴看到这些我们所强调的内容通过这本书传达到更多的读者。

第二部分(几乎占全书的一半)论述了“探向人心”这个话题,这里有凯勒对“向文化传讲基督”(第4章)、“讲道与现代(晚期)思想”(第5章)和“向人心传基督”(第6章)的思考。第三部分(篇幅短小但意义重大)由一章组成,标题为“圣灵和大能的明证”。虽然本书的主体是“一份宣言,而不是手册”,但凯勒仍然最后包含了一个简短的附录(“解经信息的预备”),他在附录中给出了一个简短的 “如何做”大纲。

建设性的建议

在提及本书的一些突出的有益特点之前,我想提出两点建议(希望是建设性的)。

关于经文要点

在第一章中,凯勒引用了“经文的主要观点是”——或者说“应该是”——“讲道的主旨”这一建议,但他不同意这种建议。他认为这个建议是基于一个简单化的前提,即“每段圣经文本只有一个大意或要点”。他用了丰富的尾注来支持他的批评(中文版284-289页)。凯勒说得没错,这个建议可能会被误用,好像是要命令我们忽略文本中的其他细节或角度(其实并非如此)。

但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有十年传道人培训经验的教师,我认为如果敏感地遵循这个建议,“经文的主要观点应该是讲道的主旨”这一观点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当然,有些圣经经文比其他经文更紧密地集中在一个中心主题上。但如果我们把自己置于神的权柄之下,并且努力地寻找经文主旨,这是一种彻底的决心,也是一个严谨的操练。我可能不能自信地说我是成功的典范,我也永远不能对我的成果断然说我 “做对了”,但我认为,渴望准确地抓住一段经文的内容和重点并将经文的要点作为讲道主旨,这是忠心的一部分。

关于文化分析 

那些像我一样,曾经从凯勒的演讲和写作中受益匪浅的人,不会对本书相当强调传道人要研究了解文化并借此预备讲章感到惊讶。对这一点的强调在第4章和第5章尤为突出。凯勒主张要对文化有穿透性的分析,传道人因此要通过广泛的阅读和研究获得信息;凯勒也鼓励传道人在讲道中加入富有同理心的“护教旁白”,以“表现出对怀疑论者和反对意见的理解”。他写道(中文版147页):

如果你的讲道中有这些有趣、简要但尖锐的问题来额外点缀,你不止能鼓励不信主的听众之后再回来听讲,更能鼓励基督徒带他们不信的朋友来听你讲。

虽然我们喜欢听凯勒这样做——他是一个文化大师——但我也担心我们中许多人会对这个挑战感到气馁,觉得这样复杂的文化分析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我想建议的是,我们把讲道从对文化的理解和分析转移到对人的爱和倾听上来,这是任何牧师都能做到的。凯勒自己在其他地方写道,许多小时与人一对一的耐心相处,如何首先给他信息并塑造了他的讲道事工。这样的做法对所有的牧师来说都大有裨益。

因为我们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即使我们没有凯勒那种文化观察的恩赐。

有用的收获

在书中众多的有益内容中,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

传扬基督 

首先,凯勒有一个强有力、一贯的坚持(特别是在第6章中得到论证和发展),即无论我们阐释的是什么圣经文本,我们都是基督福音的传讲者。因此,我们必须不厌其烦地展示——不是简单地,而是有说服力地展示——这段经文如何向我们传讲基督。凯勒表明,这项任务远不只是智力上的练习(例如,从旧约经文中找出适当的“指向基督之线”);我们必须“亲切地、形象地、难忘地、以基督中心地和脚踏实际地”向心灵传讲基督(中文版2130页)。他写道:

传讲基督不只是帮助听众全然理解经文的根本方法,也不只是能同时触及信者与不信者的最好方式,传讲基督更是确保你的讲道能超越枯燥的演讲,真正宣告出触及人心的真理。……因此,从光照智性到攥获人心、从发出信息到向众人展现荣美,耶稣自己就是最根本的方式。

从心底传讲 

另一个对我有帮助的突出部分是超棒的最后一章,“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在这一章中,凯勒写到他所谓的“第三个文本的检验”(中文版235页)。如果说第一个文本是圣经文本,第二个文本是我们听众的背景,那么第三个文本就是“你自己心中的弦外之音(subtext)”。你真正想说的是什么?是不是“我们是不是很伟大?”,让我们对自己的做法或信念感到自以为是、很舒服?是不是“我是不是很棒?”,好让大家赞美传道人?是不是“这个真理是不是很伟大?”这虽然更好,但还是不如最终目标!最终的目标应当是:“基督是不是很伟大?”这将带来整个生命向他的敬拜!我发现这是一个查验自己的部分。凯勒写道(中文版240页):

本书有一半都用来讨论向人心传讲。行文至此想必你已经理解到自己无法传道,除非持续打从心底传讲。你必须先经历过你自己呼召人去经历的。圣灵,那将要行在你的听众心中的,通常会先在你的心中并借你而运行。

这本书对如何向人心传道特别有帮助:“如果你要向人心传讲,就需要从你心底来传讲。你自己的心必须确实被经文中的真理触摸,而这需要非刻意而为的透明度。”这种观点把焦点从虚假的“呼吁情感”尝试上移开,回到传道人自己的心是否被影响上。在预备讲章时,你需要祷告,这没有捷径——预备讲章需要我们跪下来准备,以及摆上更多的祷告。

我们应该为凯勒的智慧、学识和谦卑而献上感恩。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eaching: Communicating Faith in an Age of Skepticism

Christopher Ash(克里斯托弗·艾许)是剑桥市丁道尔之家(Tyndale House)的一名牧师和作家。自2004至2015年间他在伦敦担任科恩山培训课程(Cornhill Training Course)的总监,著有《竖起你的耳朵来!》(Listen Up!)等。
标签
教会
讲道
书评
讲道学
提摩太·凯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