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徒经典著作
牧师们,读一读佩特鲁斯·范·马斯特里赫特
书评: 佩特鲁斯·范·马斯特里赫特 著《理论-实践神学》
2023-07-06
—— Joel R. Beeke

编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议的那样,我们要帮助我们的读者“让这几个世纪以来干净的海风吹过我们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译注)。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只有通过阅读经典”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接下来要审视一些可能被遗忘、但是依然和现今的教会相关,并且能帮助今日基督徒的经典著作

约拿单·爱德华兹称这套书为“除了圣经之外最好的著作”,你想不想读一读这套书的现代英文译本呢?我知道牧师们需要读的书太多,也有很多的好书正在出版,但我想向你们介绍一套你们应该拿起来读一读的书。

荷兰改革宗神学家佩特鲁斯·范·马斯特里赫特(Petrus van Mastricht)于1698年用拉丁文出版了这套内容丰富全面的《理论-实践神学》(Theoretical-Practical Theology)。最近,七卷英文本中的前三卷已通过改教精神出版社(Reformation Heritage Books)出版。

为什么我认为21世纪的牧师们应该购买和阅读这套书呢?我想给出三个原因。

美国亚马逊对和本书的介绍如下:

《理论-实践神学》第一卷:序言

佩特鲁斯·范·马斯特里赫特(Petrus van Mastricht)著

佩特鲁斯·范·马斯特里赫特的《理论与实践神学》提出了研究基督教教义的整全方法。在该书中,马斯特里赫特使用了四个步骤处理每一个神学主题:解经、教义、阐释和实践。作为一部神学著作,它将对教义的谨慎和学术性处理与预备读者通过基督为神而活的牧养目标结合起来。无论是神学生还是牧师,都会发现作者所使用的是一个有价值的模式,可以从解经转向教义,从而造就神的子民。

第一卷“序言”对系统神学进行了介绍。本卷还包括马斯特里赫特的讲道工具“最佳讲道方法”,以及安德里安·尼尔(Adriaan Neele)写下的作者小传,以帮助读者了解马斯特里赫特的生活和事奉。

改教精神出版社(Reformation Heritage Books),336页。

一、历史性的正统

首先,佩特鲁斯·凡·马斯特里赫特的著作不但整全,而且扎实,更以高举圣经、合乎圣经而闻名。虽然他在今天不算是一个著名人物,但他的作品可以说是历史上改革宗神学的精华。想想约拿单·爱德华兹对这本书的评价吧: “无论把马斯特里赫特的著作作为神学总论,还是用来探讨某个教义、实践和争论,或将其作为神学整体框架,在我看来,它比图伦丁(Turretine)或世界上任何其他神学著作都好,除了《圣经》。”

马斯特里赫特并不狭隘,他所代表的也不只是荷兰改革宗。他本人也称赞了“不列颠神学家”(即清教徒们),并推崇《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和《威斯敏斯特要理问答》。在他这部成书于17世纪晚期的作品中,我们发现他成熟地融合了之前英国和欧洲大陆改革宗正统思想的精华。我不禁同意爱德华兹的观点:如果你只想找一部古旧著作来总结圣经和改革宗教义与敬虔的精华,马斯特里赫特的《理论-实践神学》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大多数人都会承认,今天的牧师常常因为缺乏对基督教历史思想的认真消化而在服事上感到乏力。阅读马斯特里赫特的著作将大大弥补这一缺陷。而这将带来两个明显的好处。

首先,它将帮助我们追随马斯特里赫特,以扎实的圣经真理来应对多年来流传的错误。例如,当我们与现代理性主义这一困扰我们的文化争战时,马斯特里赫特会给我们带来可喜的帮助。他特地写了一本反对理性主义的书,坚决反对笛卡尔的错误,他的书名是《笛卡尔创新的坏疽》(Gangrene of the Cartesian Innovations),题目起得很恰当。阅读他著作的人将观察到他如何直接处理理性主义带来的的不信,通过读这本书,今天的牧师们可以更好地装备自己,以夺回现代人的思想来顺服基督。这一点在他对圣经真理和神圣权威的系统性护教中尤其明显,在他对上帝存在的证明中对无神论进行了强烈的反驳。今天,情况发生了逆转,马斯特里赫特的方法,以及他所代表的严格理性的改革宗神学方法,本身就被批判为理性主义,这真是一种令人倍感悲凉的讽刺。事实恰恰相反: 马斯特里赫特是正确使用理性、将理性置于适当位置的一个优秀范例。

此外,在整部作品中,马斯特里赫特勇敢地反对改革宗信仰的最强大的对手之一,即罗马教皇,他的暴政、迷信和高举人类行为称义的虚假福音,这些错谬都被置于基督教的旗帜之下。当我们在我们的时代与这些蠕动的错误作斗争时,这应该给现代的牧师们提供不小的帮助,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新教基督徒正在受到罗马的吸引。

但马斯特里赫特也为我们示范了如何反对改革宗教会内部出现的错误。例如,在这套著作的许多地方都有对柯塞尤主义(Cocceianism)的批判,这是他那个时代的一种“改革宗时代论”。这一神学贬低了旧约,认为旧约圣徒没有得到完整的赦免,因此敬虔也是有缺陷的。大多数牧师读到这里都会意识到这与我们的时代仍然有关,在我们的时代,即使是改革宗中也有许多人把旧约当作陪衬,而不是作为新约基督徒应当跟随的敬虔指南。

马斯特里赫特不仅会帮助牧师们处理这些显而易见的错误。他的历史性改革宗正统神学将有助于读者通过对比来发现一些我们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即便我们自诩为保守派。例如,针对我们美国人的宗教自由概念,他认为民事政府应该建立基督教为国教并压制其竞争者。针对现代的文本批判,他为教会所使用的圣经进行辩护,认为圣经是受到神圣护理的。他还认为,整个礼拜天都应该作为基督徒安息日而分别出来,他敦促家庭实行每日的家庭敬拜,等等。

马斯特里赫特应该帮助许多人认识到,现代教会中许多自我标榜的“改革”实际上是对古旧道路的背离,而原本的古旧道路才是上帝不变真理的窄路(耶6:16)。简单地说,今天的牧师们需要强而有力的、合乎圣经的正统神学,而马斯特里赫特的著作中有很多这方面的帮助。

二、合乎圣经的平衡

马斯特里赫特愿意参与这些争议,但我们不应该觉得参与争论就一定会不平衡。事实上,他在争辩中所采用的方法是在两端之间找到符合圣经的平衡。在这一点上,他也会给今天的牧师以极大的帮助。

例如,他在作品中很早就谈到了今天牧师们当中的一个流行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学术主义”(Scholasticism)。今天的趋势是认为这个词含有褒义,因此很多牧师会把马斯特里赫特这样的改革宗正统神学家称为“改革宗学者”。然而,马斯特里赫特本人一定会拒绝这个标签,他更愿意把“学术主义”这个词用来描述阿奎那和其他中世纪神学家,他认为他们的神学有致命的缺陷。他将“学术主义”定义为“教皇派学校中持有的神学-哲学,以维持他们的超验学说和其他各种迷信”。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认为学术神学对改革宗神学家没有用处。恰恰相反:

学术神学在以下方面是有用的:(1)在与教皇派的争论中,因为如果你不熟悉他们的风格、伎俩和体系,你就不能很好地和他们打交道并取得成果;(2)在驳斥异教徒和无神论者方面;(3)在建立人正确认识启示的真理方面;尤其是(4)在那些涉及了神学,也涉及了哲学的问题上。

马斯特里赫特所做出的平衡非常重要,堪称典范。如果我们听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些声音,我们会认为神学家的选择是要么全盘拒绝中世纪教会的古典神学,要么热情地拥抱阿奎那、成为一个 “改革宗托马斯主义者”。马斯特里赫特向我们展示了避免这两个极端又合乎圣经的方式。

对于恩典之约中棘手的“有条件”问题,他也是这样做的。在某种意义上,除了信心之外,得救是不是还需要其他东西?基督徒必须有悔改的果子或好行为才能上天堂吗?马斯特里赫特做出了谨慎的区分,避免了律法主义和反律法主义。严格地说,信心是恩典之约的唯一条件,因为只有它才能使罪人与主耶稣基督建立起拯救的关系。但我们可以像圣经中所说的那些情况一样,把一些果子当作广泛定义的“条件”,因为它们必然发生在信心之前、之中或之后。

例如,如果上帝的律法没有使他对基督之外的任何盼望感到绝望,那么这个人所拥有的就不是得救的信心。如果在信靠的时候没有悔改脱离罪恶,那么这个人所拥有的就不是真正的信心。没有一个真正的信心不会带来好的行为作为它的果实,虽然只有透过信心人才能得救(约翰福音1:12),而最终救赎需要神的恩典在罪人身上做工(罗马书2:6-10)。

马斯特里赫特的神学中充斥着这样反复澄清的圣经论点,对这些概念作出澄清和区分不仅打开了圣经教导的丰富,而且还引导基督徒远离会伤害其灵魂的极端错误。如果我们能从马斯特里赫特那里学到这种蒙福又合乎圣经的平衡,将会给我们今天的讲道和辅导工作带来多大的祝福啊!

三、丰富的实践

诚然,其他神学家也有这些正统性和平衡性上的祝福,但马斯特里赫特的一个独特的突出优势是,他把他所阐释和捍卫的所有圣经真理,为了罪人灵魂的永恒益处,前后一致而谨慎地加以应用。

马斯特里赫特在他关于讲道的小书中说,“敬虔的实践”是“讲道的灵魂”,因此它也是他神学的灵魂。在他冗长的作品中,每一章都有一个丰富的“实践部分”作为结尾,而在他的“道德神学概要”和 “操练神学概要”中,整个神学由一个简短的、系统性的实践总结作为结束:敬虔的操练。他故意设计了这样一套方法论,即总是在理论之后加上实践。所以,他这套书的标题是《理论-实践神学》。他根据提摩太后书1:13中为这一做法辩护:所有健全的教义必须始终“有信心、有爱心。”

今天的牧师们可以从马斯特里赫特著作中的全面应用学习。在辅导传道人时,他列出了六种类型的神学“实践”。在他的神学中,他丰富地运用了所有这些实践。例如,在即将出版的第4卷中,他从基督的十架教义总结出15种不同的应用,贯穿了基督徒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喜乐到悲伤,并跨越了基督徒敬虔操练的所有角落,从默想到悔改,再到基督徒如何面对死亡。在马斯特里赫特的应用中,每个人——无论处在什么处境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这套书提供了丰富而均衡的滋养灵魂美食。

马斯特里赫特的应用并不笼统,他绝不认为他的所有读者(即使是他最初的神学院学生)都处于相同的属灵状态:有些人坚强,有些人软弱;有些人欢喜,有些人悲伤;有些人挣扎但真诚,而有些人满足但自欺。他的应用诚实地处理了这种不同的属灵经验,因此也不断地呼吁读者自我省察,使他们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在信心中,以及他们的信心在哪些方面软弱、哪些方面刚强。

我们今天的讲台因为缺乏全面和谨慎的应用而大受影响。一些传道人甚至省略了所有的应用,说这最好留给圣灵。有些人似乎认为质疑教会成员是否可能不是真信徒这一做法太不友善。尽管大多数忠心的牧师确实想给他们的听众提供扎实的属灵食粮,但他们缺乏良好的模式和指导,不知道该如何做。马斯特里赫特的《理论-实践神学》将通过教导和榜样,帮助牧师们成为需要治疗之灵魂的忠心医生,以在耶稣基督里发现的无尽财富来满足人的深层属灵贫乏。

因此,我们真诚地将佩特鲁斯·范·马斯特里赫特推荐给每一位福音传道人。我们祷告并期望主通过这项工作给许多牧师带来巨大的祝福,并通过他们给众多的灵魂带去更多的祝福,直到未来的世代。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3 Reasons Pastors Need to Read Petrus van Mastricht.

Joel R. Beeke(周毕克)在清教徒改革宗神学院担任院长和系统神学、讲道学的教授,也是密西根州大急流城圣传归正教会(Heritage Reformed Congregation of Grand Rapids)的牧师。他是超过100本书的作者或合著者、另外100册书的编者,目前正与保罗史莫利努力完成《改革宗系统神学》(四册;十架路出版社)。
标签
改革宗
基督徒经典著作
神学家
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