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什么时候服事应该收取报酬?
2023-05-30
—— Greg Phela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服事到什么样的程度,一个人应该为他的服事收取报酬呢?

思考

这是一个双方都该问自己的好问题——包括那些应当付费的人,和那些应当收费的人。

假设我们看到一个受过很好装备的工人——是复活的耶稣直接教导了他,他的服事经验包括了建立教会和培训领袖,他的恩赐涵盖了超自然医治能力和讲道,他的写作是由神亲自默示的,并且他还监督着许多地区许多教会的健康发展、为许多教会领袖提供指导和帮助,并经历了沉船、受逼迫、遭殴打和监禁等各种苦难和付出代价,我们应该给他报酬吗?

我说的就是使徒保罗。放在今天,他应该成为历史上收入最高的牧师。但圣经的见证是,保罗始终靠着亲手做工供应自己。

矛盾的命令?

也许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保罗一直主张牧师应该得到报酬,即便他个人并不收取费用。因此,我们可以说保罗和圣经中其他教导同时告诉我们:传道人应该得到报酬,但传道人同时也应当白白舍去。

想想耶稣派门徒去传福音的时候。祂首先告诉他们:“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舍去。”(太10:8)。但祂也告诉他们不要带任何物资,因为他们应该期待别人给他们支持。毕竟,“工人得饮食是应当的”(10:10)。保罗两次论证“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和“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提前5;林前9),以解释治理和教导的长老,以及被派去传道的使徒,应该得到经济支持。正如哥林多前书9:7-10所说,“有谁当兵自备粮饷呢?有谁栽葡萄园不吃园里的果子呢?有谁牧养牛羊不吃牛羊的奶呢?”(林前9:7-10)

与此同时,保罗也认为自己工作支持自己是其他人应该学习的榜样。他告诉帖撒罗尼迦人,虽然他有权利从他们当中获得经济支持,但他选择从事劳动养活自己,“乃是要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效法我们。”(帖后3:9)。保罗在哥林多传道时,与百基拉和亚居拉一起织搭帐棚养活自己,借此希望使服事更有果效。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张力。保罗劝告教会支持他们的长老,但他又劝告所有的基督徒效法他,白白地服事人。这些貌似冲突的命令意味着,在任何特定的情况下,决定某人是否应该为事奉而获得报酬需要智慧,并应正确地反映出当时的情况。没有一种答案能适用各种情况。

例如,在一个人员少、预算少的小镇或农村教会中,一个特定的角色是否应该得到报酬,可能与一个拥有全职专业人员和充足预算的大型教会能得出的答案不同。

考虑到这一点,所有机构和个人在处理自己的情况时都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

第一,谁有了重担?

保罗告诉帖撒罗尼迦人,他的动机是为了不给他们带来重担;他也告诉哥林多人,他不想为福音设置任何障碍。保罗白白服事,因为接受经济支持会给教会带来重担,或者给他所服事的人在属灵上成长带来障碍。同时,没有军人会自备粮饷的比喻意味着牧师也不应该有重担。

如果教会因为经济上支持传道人而有了重担,同时传道人不会因为白白服事而有重担,那么白白服事是明智的。在这种情况下,牧师仍然应该得到敬重、享受他的劳苦结果,这可能意味着非财务形式的认可、赞赏或支持。

但相反的情况也可能发生。牧师可能因为白白服事而承担重担。比如,如果他把全职服事作为唯一的工作和收入来源,他当然应该得到一份公平的工资。即便他不是全职牧会,各种类型的事工也会在情感上和家庭生活中带来令人难以承担的重担。如果教会能有办法减轻他的经济负担,就应该努力这样做。

“重担”不一定只是在经济上。在某些情况下,付钱给服事的人可能会让这事工看起来更公正,但这也可能引起同样在服事的无偿服务志愿者的不满或减少他们的热情。教会应该明智地决定为某人的工作付钱是否对事工本身有益。

第二,支付报酬是否鼓励贪婪和物质主义?

我们生活在历史上最物质的社会里,所以我们应该时刻警惕贪婪的罪。作为牧师,我们需要扪心自问,我们是否需要薪酬来减轻重担,还是我们只是贪婪地想要得到更多?如果你是机构负责人,你也需要扪心自问,如果你有能力支付报酬,有没有付的比应给的更少?是什么在占据你的预算,让你不能让服事的人得到工价。

贪婪可能会有多种表现。例如在一个小教会中,当会众自己没有得到加薪时,他们不愿意给牧师加薪,或者他们对牧师的收入比他们高感到不满,这都是贪婪的表现。但是,贪婪和物质主义也可以通过付给牧师太多薪水反映出来,比如在一个贪婪的教会中,他们会为自己的牧师穿着时髦、领着高薪,买得起昂贵的运动鞋和很酷的衣服而感到自豪。保罗在哥林多遇到了这个问题。会众指责保罗,因为他没有让教会支持他的薪资,同时也不像那些所谓的超级使徒那样光鲜(林后12)。

在一个贪婪的文化中,我们应该特别注意白白服事不仅能服务教会,还能建立见证,就像保罗指出的那样。

慷慨

我们应该努力在两个方向上都慷慨。教会,尽可能地努力为那些在你们中间服事的人提供报酬;仆人们,要尽可能地在不给你的服事对象造成负担的情况下努力服事。

归根结底,我们所有付出的回报都来自神,祂根据祂祝福我们的愿望慷慨地给予,而不是根据我们所做的工作(太20章)。当我们寻求祝福那些在我们中间辛劳的人,并愿意白白给出福音而不给他人造成重担时,我们可以相信,最终神会满足我们的一切需要。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I Get Paid for Ministry?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教会
薪资
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