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我的价值不在我所有
凯斯·盖蒂分享新歌背后的心声
2023-05-22
—— Keith Getty

编注:你可以点击这里找到《我价值不在我所有》这首歌的英文歌词,并购买英文乐谱和MP3,文末提供了中文简谱图片。

我们每个人面临的最大挣扎包括了寻找自己的意义。我们这些21世纪的人总是把身份感建立在个人主义、自我满足和自我欣赏的基础上。从我们与谁结婚,到我们的职业选择,到我们参加什么教会,到我们对教会音乐的偏好,每一个选择都围绕着“这些东西对我们的作用”,我们都是自我中心的。

这种消费主义态度是西方文化中最普遍的偶像之一,甚至在教会中也已成为一种流行病。

两个荣耀的真理 

《我价值不在我所有》这首诗歌提醒我们,人真正的意义在于我们在基督里的身份,这让我们对这个世界看重的“价值”说话。克丽丝汀(Kristyn)最近与我还有我们的好朋友格雷厄姆·肯德里克(Graham Kendrick)一起谱写了这首歌,试图重新建立两个荣耀的真理。第一,我们是按着造物主荣耀的形象和样式被造的男性和女性,我们被造本身就具有内在的价值。

但我们还想传达另一个真理:鉴于我们普遍的悖逆——史普罗(R. C. Sproul)称之为“宇宙性反叛”,我们发动了一场叛乱,我们都不配拥有祂赋予我们的价值。然而,神却差遣了祂的儿子,使我们可以在远比我们自己更伟大的那位身上发现我们的价值。在基督里,我们不再从自己的成就和成绩中寻找意义。我们转而看祂为我们所做的完美工作,在那里我们的灵魂找到了我们所渴望的真正身份。我们这首歌的副歌取自《彼得前书》中丰富的意象,经文将耶稣描绘成一种产业、一种财富,远远大于这个世界所能提供的一切。

简单的歌曲,惊人的价值 

当格雷厄姆向我们提出写这首歌的想法时,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首歌可以用他多年来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总结:“我的价值不在我所有。”虽然他已经在自己谱写的许多其他歌曲中发展了这一想法,但我们很高兴能与他一起创作这首以此为题目的诗歌。他还给了我们两段极其激励我们的话语,帮助我们塑造自己的视角:

我们的自我是一个复杂的实体,有善有恶、有荣耀有羞耻、有创造有堕落。……我们被造、堕落、得救赎,然后按照神的形象重新被造。……站在十字架前,我们同时看到自己的价值和不配,因为我们既看到了祂的爱在十架受刑中的伟大,也看到了我们的罪有多深重,救主居然要为此而死。(约翰·斯托得)

我的价值,就是在神眼中的我。这都是一个令人惊讶的伟大交易,因为基督为我而死。(威廉·坦普尔)

这段旋律采用了简单易唱的爱尔兰-美国民间曲调,让人想到早期美国圣诗。这些旋律往往较短,有一个简单的副歌,这样就可以很容易地在小组中一起唱。由于旋律简单,《我价值不在我所有》用一把原声吉他,或一架钢琴,或者一支乐队,都能很好地完成伴奏。

因为这首赞美诗歌涵盖了不同的主题——做管家、成就、美丽、拜偶像的罪、价值以及基督为我们所做的代赎工作——它几乎可以用于任何团体敬拜场合。我们发现它特别适合于主餐或讲道回应,当然它也有助于帮助敬拜者为聆听上帝的话语做好准备,因为它的目的是剥夺我们坚持自我身份这一概念。事实上,它重申了作为被救赎的男性和女性,我们的身份被包裹在上帝的无罪之子基督里面。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y Worth Is Not in What I Own'.

Keith Getty(凯斯·盖蒂)和他的妻子克丽丝汀是过去十年涌现的现代圣诗运动领军人物,他们的创作弥补了古典圣诗和现代音乐之间的鸿沟。
标签
诗歌
唱诗
Getty
现代圣诗